教育界反腐風暴來臨 1月內270多位高校獨董辭職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在前幾年聘請擁有高校學術背景獨立董事的時髦形勢下,高校獨董成為中國大陸上市公司中佔比例最高的獨董。不過,隨著教育界反腐風暴的來臨,近期高校獨董開啟了密集的離職潮,短短1個月內有高達270多位高校獨董辭職。

2013年中共十八大後開展的反腐運動,迫使大批有黨政領導履歷的獨董匆匆請辭;而相對低調的高校教師在這之後大量補缺,密集湧入了上市公司董事會。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2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中共設置獨立董事職位近9000個,其中,有近3000位獨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所佔比例已經接近1/3。

不過,近期這種趨勢卻遭到了當頭棒喝。

11月初,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要求高校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工作。

由於多數學校被要求在11月份將情況上報,該通知成為高校獨董辭職潮最直接的導火索。從11月中旬開始,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家公司發布關於高校獨董辭職的公告,勢頭不遜於2年前沸沸揚揚的官員獨董閃辭潮。

根據同花順數據整理,從11月27日到12月底,共計將有274位獨立董事離職。

有業內人士向《時代周報》表示,如果按照「高校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不得擔任上市公司獨董」的嚴格要求,約一半高校獨董須辭職。在清華、北大、浙大等享受副部級待遇的高校,有個一官半職的教授,行政級別幾乎都是副處級以上。地方院校的中層幹部,基本也是處級、副處級。如果把這些獨董全部清理,上市公司獨董資源或告急。

《中國經濟周刊》則引述匿名人士分析稱,多數上市公司對於獨立董事的認知仍停留在「高級顧問」的層次,實際上與《公司法》所要求的行使獨立董事監督權、保護中小股東利益等職責存在背離。而高校在一定程度上早已成為政商勾結腐敗的橋樑,比如說上市公司聘用一些擁有政府人脈、同時又與企業早有交往的熟人教授充當獨董,作為變相的賄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