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連降 中國10月外匯占款回升670億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7日的報導,中共央行15日數據顯示,10月分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結束8連降,增加超過533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全口徑外匯占款增加129億元。今年以來,中國跨境資本波動加大,為使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儲備貨幣,市場化變革勢在必行。日媒分析認為,此舉或將推動中國政治體制的改革。

商業銀行外匯占款仍少

據財新網報導,針對10月全口徑與央行口徑新增外匯占款的差額,民生證券宏觀研究員張瑜認為,商業銀行外匯占款依然減少400億元左右,表明私人部門結匯意願依然比較低,實體經濟的結售匯逆差依然存在。

根據央行數據簡單測算,10月不包括央行在內的金融機構外匯占款淨減少404億元。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在當前結售匯制度下,私人部門的持匯意願受到匯率走勢顯著影響,美聯儲加息預期延後和人民幣匯率企穩使私人部門持匯意願有所降低。

長期來看,在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步伐加大而中美貨幣政策分化的環境下,美元強勢仍然存在,市場主體財務運作上仍傾向於持有外匯,外匯存款餘額仍將恢復較快成長,決定了總體外匯占款將保持低成長態勢。

張瑜預計,人民幣匯率從中期看仍有一定壓力。中國第三季度GDP破7%,工業、投資、利潤、除汽車外的消費等數據接連不佳;而且美聯儲加息早晚將落地,不排除未來人民幣貶值預期再次衝擊市場的可能。

跨境資金流動或促政改

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吉田忠近日撰文表示,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的努力,需要資本移動的自由化,資金的跨境自由流動。這需要利率根據供求關係靈活浮動,完善市場將成為課題。不過,這會是一個無法回到過去的進程。

文章表示,在世界資金激流的衝擊下,必然加速一系列市場化改革,政府職能也需要作出調整,這將推動中國政治體制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