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阻加國世界小姐參賽 中共為何懼怕美麗?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熱點互動】(1387)阻加拿大世界小姐參賽 中共為何懼怕美麗?

2015年世界小姐大賽決賽將於11月21日在中國三亞市開幕,決賽日是12月19日,將有來自超過110個國家的選手參賽,然而華裔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至今沒有收到中共主辦方的邀請函,或許無緣世界小姐總決賽。林耶凡是一名人權倡議者,曾批評中共的人權問題並呼籲改善。面對著全球規模最大、影響最盛、以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的超級賽事,中共為何懼怕美麗?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也就是在下週六2015年的世界小姐大賽將在中國的三亞舉行,屆時將有超過110個國家的選手參賽,最後的總決賽將在12月19日舉行。但是至今為止,來自於加拿大選區的世界小姐林耶凡,仍舊沒有收到來自於中共的邀請函,可能無緣最後的總決賽。

林耶凡是一位人權的倡導者,曾經對中國的人權狀況發聲,是否因此而拒絕給她發放邀請函呢?面對一個如此盛大的賽事,中共為何懼怕美麗?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今天我們請到了加拿大的世界小姐,林耶凡小姐,講述她目前現在的邀請函受阻的情況,以及她奪得冠軍前後的心路歷程。同時我們也請到了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通過Skype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二位好。最歡迎的是林耶凡小姐今天能夠加入我們的節目,首先能不能請妳跟大家做一下介紹,現在妳的邀請函有沒有拿到?目前的狀況是怎麼樣的?

林耶凡:就是在10月30日的時候,其他國家的小姐都已經拿到她們的從中國政府發出來的邀請函了,現在我們離比賽只有7天的時間了,我還沒有接受到我的邀請函。沒有這封邀請函,我就不能申請簽證。

主持人:現在就是沒有拿到邀請函,據妳剛才說的話,其他的小姐都已經拿到了邀請函。那目前有沒有傳出什麼樣的一個理由?比如說是從中共方面給出的理由,或者是從主委會方面有沒有傳遞出來什麼樣的信息?

林耶凡:世界小姐組委會真的很努力的向中方要這封邀請函,目前他們沒有任何明確的理由,為什麼不給我?他們說有找中共要,可是中國政府就是不發。

主持人:我們知道妳以前一直是對人權進行倡導,同時妳也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發聲,那妳覺得特別這次唯獨沒有給妳邀請函,與妳的這些作為有關嗎?

林耶凡:我想這應該是有關係的。我曾經參加過很多電視和電影的表演,這些電影的題材都是跟人權有關係的。同時我有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作證,為中國的宗教迫害作證詞,同時還有去台灣的立法院也作證過。所以我相信這些活動可能會讓中國政府覺得有一點點壓力吧!

主持人:我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您怎麼看這樣一個事情?這樣一個被選出來的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最終中共卻拒絕給她發放邀請函。聽到這樣的消息您感到吃驚嗎?

藍述:我覺得不奇怪,因為中共做任何的事情,它都是有一個核心,就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所有在全世界普遍受歡迎的好東西到了中國去,中共都要搞一個中國特色,這個所謂的「中國特色」實際上是中共特色。所以這個世界小姐比賽一到了中國去以後,它要變成一個中共特色的世界小姐的選美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它的核心思想就是要跟黨的利益保持一致,要為中共統治的穩定,如果能夠起到加分作用的話,那麼當然它就會讓你這個活動能夠順利的進行,否則的話,它就會用出各種各樣的手段去阻撓。

比如說林耶凡小姐她非常積極的為中國的人權、為中國受迫害的人士,去發出她的呼聲,這是一種非常非常正直和善良的行為,她和世界小姐的活動本意是完完全全相符合的。但是恰恰是這種行動在中共這個地方,和它黨的利益和中共特色就不能和諧起來,和諧不起來它就會出現這種怪現象了。

主持人:林耶凡,不知道妳現在有沒有收到來自於加拿大小姐分部的相關的消息,加拿大方面是否對此表示支持呢?

林耶凡:加拿大的世界小姐分部,我們不叫分部,我們叫加拿大世界小姐組織,他們對我非常的支持,他們從一開始在我2013年參賽的時候就非常支持。當時我在台上有說一些關於我想用這個平台做一些什麼事,要倡導人權、要為那些沒有聲音的人發聲,那麼當時兩個中國背景的評委就給我了零分,加拿大世界小姐組織他們看到了以後,他們覺得這樣很不公平。就是不管妳怎麼樣、再怎麼差的話,也不會是零分,也會有努力分嘛。所以他們就把這個分數給提出來,同時他們告訴我這件事情。現在他們覺得這樣不給我邀請函非常的不公正,並不是因為我做錯了什麼,而是說他們覺得我的聲音太大。

主持人:請繼續講。

林耶凡:加拿大政府在5月份的時候,他們有發一個支持的Message來支持我所做的事情,同時關注我家人在中國的情況。現在加拿大外交部有發一封信,就是說加拿大一直都在倡導人權,而且支持在各方面對於人權這件事情的努力。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想請教一下,我們看到世界小姐的宗旨是來促進世界和平,同時它也想樹立傑出的婦女榜樣,包括幫助飢餓兒童為主要的宗旨,被稱為是「有目的的美麗」。那麼您覺得中共為什麼拒絕這樣有目的的美麗?

藍述:因為中共它在辦所有的這些活動,它的初衷就是它完全是用這個東西作為一個手段。中共做的這些事情,它完全是作一個手段,目的是為了進一步為它的統治樹立正面的形象,它樹立正面形象的目的,也就是為了掩蓋在中共統治之下不斷發生的這些非常醜陋的事情。比如說對宗教團體的迫害、對各種各樣弱勢團體的迫害,像這些東西都是它要去掩蓋的。

林耶凡小姐恰恰是在這一方面她要去做、她要去把這個聲音發出來,那當然中共它就感到很恐懼。另外就是說,在過去幾十年裡面,中共做的事情,不論是它加入WTO也好、或者是把孔夫子搬出來也好,它完完全全不是按照它原意去做的。比如說它辦這個世界小姐的比賽,它不是把世界小姐選美活動的本意拿去宣揚。

我舉個例子,就像中共把孔夫子搬出來,大家知道孔夫子一搬出來了以後,那應該就是傳統文化了,中共它每一年在曲阜開全世界的孔子大會、開年會,開完年會以後,宣傳部長每一年都要跑到年會的開幕式上,專門要去講什麼東西呢?要講孔夫子的一句話,叫作「和而不同」。它為什麼要講這個「和而不同」?大家想一想,這「和而不同」是大家之間合在一起做事情、互相尊重,大家都有不同意見,這本來是一個非常民主的價值觀,為什麼中共要談這個?因為共產主義已經徹底破產了,它要和西方進行合作、要西方的技術、要西方的市場、西方的資金,可是整個中共的體制跟西方完完全全格格不入。所以它沒辦法說共產主義叫我這樣說的,它只能說孔夫子叫我這樣做的,所以我們「和而不同」,你得尊重它的非常不得人心的制度。

所以說你看它把所有的東西都是拿來作為一種工具,不論是世界小姐的選美也好、孔夫子的儒學也好,它完全都是作為一種工具去粉飾太平,去達到為中共執政合法性進行塗脂抹粉的目的,達不到目的,就會露出它的真面目。比如在林耶凡小姐是否能夠參賽的問題上,它現在就使盡各種手段,希望她不能夠去參賽。我想這就是背後的主要真相。

主持人:林耶凡小姐,我們知道身為華裔在加拿大奪得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可以說是非常榮耀和光榮的一件事情,很多中國人也覺得這是中國人自己的光榮,但是中共現在卻選擇拒絕。這也使我們更加好奇,整個過程你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當初為什麼參加世界小姐大賽?

林耶凡:一開始,我跟很多在中國受過信仰迫害的人接觸,我聽了他們的故事,對他們的經歷感同身受。因為我需要在我的電影中演他們的角色,跟他們很多人聊過以後,當時我有一種感覺,發現他們有一種絕望、無望的感覺,就好像你無論叫多大的聲音別人都聽不到,西方社會的人都聽不到,中國人都聽不到,因為他們沒有渠道,沒有渠道發聲。

即使來到加拿大或西方社會以後,由於語言、文化和溝通的障礙,他們與西方政府、媒體都很難溝通,自己受了很多委曲,很難把自己的經歷真正講出來。我在演過很多這種片子以後,有一天就真的覺得應該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我在16歲的時候參加過一次人權集會,當時的世界小姐、2003年的加拿大世界小姐,她就有參加,當時集會是中國活摘器官事件剛剛爆出來,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兩位律師也都在。當時我看到這位世界小姐我就覺得她真是太有力量,所以我下去跟她說話。她告訴我:你如果對這件事情有熱情,那麼世界小姐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10年之後,我自己變成加拿大世界小姐。是一件讓我自己也不太敢置信的事情。

主持人:妳身為世界小姐,參加整個競賽過程,同時剛才妳也提到對人權的呼籲,這兩個角色妳是怎麼把它們更好地結合在一起?妳覺得二者之間的連繫有哪些?

林耶凡:選美已經是西方社會的一項傳統,很多選美的女孩從小就開始選,但是她們也有自己非常有熱情的平台、有自己非常有熱情的事情,有的是關於教育,有的是關於貧困兒童,他們希望能幫助別人。

我想利用這個平台來做一些自己也認為是非常正確的事情,幫助弱勢群體發聲。參加選美以後,就覺得世界真大,美麗都是各種各樣的,每一個女孩子都有自己心中的夢想。我覺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利用選美平台來發聲。

主持人:我們知道妳今年5月也贏來榮光,榮登世界小姐加拿大區的冠軍。其實我們也知道,在兩年前、2013年,當時妳獲得季軍,說起背後的原因,其實大家更想知道,當時妳退出泳裝比賽,有一些賽事沒有參加,幾乎是放棄一些分數,最後還取得季軍的成績。當時妳內心有沒有掙扎?在有可能奪冠的情況下,為何要放棄泳裝的比賽?

林耶凡:當時是這樣,我知道有泳裝比賽,心裡頭比較躊躇,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一個比較傳統的人,再加上以前演過人權電影,很多的情況下,這些受害者們看過我的電影都會很支持我,他們也會在網上搜索關於我的消息,如果我參加這項比賽,要穿著泳裝,肯定有些照片會放到網上。我當初就想,他們很多是受過性侵犯的人,看到這種照片以後,也許會把他們的創傷記憶勾起來,我不想把以前的努力就這樣給抵銷了,心中有矛盾。

經過深思熟慮以後,我給世姐組織寫了一封信說明原因,能不能考慮不讓我參加這項比賽?他們說:可以,但是妳知道,妳放棄泳裝比賽就是放棄這項分數,我們覺得妳很有希望,妳這就等於是放棄奪冠的機會,妳做好準備沒有?

應該是想了很久,覺得可能還是參加吧!但是最後一秒鐘覺得還是不行。我覺得結果還蠻滿意的啦!前年拿到季軍,也是大家對我的支持吧!對於這個決定,我現在覺得:還好當初做了那樣的決定,有堅持自己的原則。不後悔!

主持人:妳覺得背後是什麼樣的勇氣和信念讓妳堅持,可以放棄當時奪冠的機會?

林耶凡:我覺得人要堅持原則啊!有的時候,也許眼前的一些直接結果會讓自己感覺到不一定能直接獲利,可是從長遠來看,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激勵,知道自己可以戰勝眼前的慾望、誘惑,而堅持自己信仰、信念中的東西。對於我自己來說,我也覺得挺高興的,自己做出那樣的努力。

主持人:其實妳知道嗎?妳這樣的堅持,卻起了巨大成效,2014年世界小姐大賽也確實宣布,取消泳裝比賽。中國賽區的執行總幹事也說,世界小姐比賽將更注重於文化與內涵。

我想請教藍述先生,您是怎麼看待一式選美有世界小姐等三大選美賽事,究竟美的內涵在哪裡?美,究竟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意味著什麼?

藍述:世界小姐的選舉叫作「有目的的美麗」,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種說詞,美,有目的,不是表象,而且有背後的內涵,有核心價值。反過來看我們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是天人合一的文化,它的核心就是要敬天、信神、講人道,因為人道是作為天道的延續而存在。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文字,大家知道倉頡造字,傳說倉頡有重瞳或四目,可以上觀天上的事情,下看地上的事情,根據他對上天、地下的觀察,最後創出了中國的文字。明朝成化皇帝立化成碑,碑上寫著:「天不生孔子,萬古如長夜」,如果不是上天為我們中華民族送來了孔夫子,我們中華民族文化可以說是萬古如長夜。

中華文化從來都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敬天信神的文化,如果要說美,一定是符合敬天信神、相信上天,在天道的引領之下做人道的事情,這和西方的現代文化應該是絲絲入扣的。大家知道,西方的傳統文化講的是信仰和人道,到了美國文化建立的時候,美國的建國之父們加入了第三元素──平權,天賦人權平等。講了天,講了人,這是傳統文化;加了第三條文化,現代話就是「平權」。

由美國所引領的整個西方現代文化以及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看,林耶凡小姐所做的事情,和東、西方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和現代的西方文化都是絲絲入扣的。恰恰相反,如果這一次中共北京真的不讓林耶凡小姐去參加這個比賽的話,我想整個北京的統治者,我覺的它作為一個泱泱大國的執政黨,可能它這個水平基本上就比不上一個民間的舉行選美比賽的組織了。

因為你看這個選美比賽,林耶凡小姐提出來要求不參加泳裝的比賽。因為這個泳裝比賽本來就是一個很有爭議的東西。1996年在印度比賽,進行泳裝世界小姐比賽的時候它就引起當地大規模的抗議,甚至有人為此自焚。因為他認為這個東西會衝擊到印度的傳統文化。那麼你看選美的這個組織、作為一個民間的組織它聽到這種呼聲了以後,它就把這個規則都變了,對吧!

那麼你現在北京的領導人如果聽到林小姐說的這些為中國的人權,還不是為外國人權,她為中國的人權說了這麼一些有良心的話,如果它就不讓她去參加即將到來的世界小姐的比賽的話,那麼它從胸懷上、從高度上都完完全全比不上世界小姐的組織者。

主持人:我們有觀眾朋友已經打來電話,我們聽一下他們的看法。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兩位嘉賓好。我認為因為大陸在改革開放前幾乎都沒有參加過任何國際選美賽,改革開放後一直到最近幾年,改革開放後出來比賽的大部分參賽者有很多都長的很醜,一直到最近幾年,1983年出生的上海小姐還可以,後來江西小姐齊芳也很漂亮,出來參加選美過,後來她還演過電視連續劇。

80後、90後的小姐身材高挑也不難看,但是她們講話的態度也比以前柔和,但柔和的程度還比不上加拿大小姐、還有別的西方小姐;加拿大小姐也比她們還高。中南海當局有了顧忌,有了多餘的顧慮,我覺得這顧慮是不必要的。所以阻止加拿大小姐參賽有點是怕她的美蓋過中國大陸的小姐,這是不必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趙女士的電話,趙女士您好。

紐約趙女士:您好。我想這一次林耶凡小姐沒有能去參加大陸的比賽,我認為林小姐已經贏了。為什麼呢?因為選美不光是外在的美,內心更應該美。林小姐這麼年輕,她頭腦這麼清晰,就是說能關心中國的人權,而且她給全世界的小姐都做出了榜樣。我認為她是最美的。

主持人:好,謝謝趙女士。林小姐,我想也有一個問題,因為畢竟現在還有一週的時間,再拿不到的話其實也就是最後與最終的總決賽無緣了。那如果說有妥協的機會,或者是說中共方面提出說妳不再對中國的人權進行批評和呼籲就可以參賽的話,妳會接受這樣的條件嗎?

林耶凡:我覺得不會啊,而且謝謝剛剛兩位觀眾朋友對我的支持,我今天確實心裡很感激,我覺得可能沒有覺得自己真的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美麗,實際上我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覺得剛剛那位女士說可能這次無緣去,但是大家不要放棄希望,我覺得這不僅僅是我個人的事情,我們還有一週時間,我們還有時間、還有希望。就像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一樣,也許現在看不到希望,但是也許它就是一種黎明之前的黑暗。只要大家繼續堅持下去的話,總有一天,我們一起努力一定能看到希望的。

這一次不管去不去得了中國,至少讓世界上看到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在海外的中國人,不僅是中國人,還有學者、記者他們很多都曾經有這樣的困擾。就是說中共政府會用簽證的問題來箝制他們的言論自由。那麼我想這一次清清楚楚的讓西方社會看到了,我作為一個加拿大人在加拿大的國界裡是怎麼樣被他們箝制言論自由的。

這件事情既然爆出來了,那我想曾經有過這樣經歷的人和以後或者有這樣顧慮的人,在這次看到我這件事情以後,大家應該一起聯合起來把這種事情說出來,曝露出來,不讓他們再有機會這樣欺負人,那麼這種情況就會有改善。不然的話,大家永遠不說話,長時間下去是一種很不健康的社會現象,久而久之這就變成了在大家腦中一種社會的風氣,而這種風氣長久就會導致大家都不敢說真話了。都不敢說真話的社會就是一個非常不好、非常不健康、不良的社會,對我們以後,以及今後後代的發展都是非常糟糕的。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說出來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我們快速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方先生。

新澤西方先生:我對林小姐的勇氣非常佩服,我對林小姐的勇氣非常佩服!她這麼年輕的年齡敢對於強權進行抗爭,全世界的華人都應該向她學習。這就是我的話。

主持人:好,謝謝方先生。那麼面對著這樣的一個強權的阻撓,剛才林小姐也發出了她的呼籲和呼聲,要求大家團結起來。我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其實中共不只在這種賽事、還有大型的一些體育賽事,往往採取這樣一個手段,包括對於媒體記者,您覺得中共會驟效嗎?

藍述:我覺得中共最終它不可能驟效。中共幾十年它不論是對什麼東西的迫害,到最後它越迫害它就最後起到是一個反效果,不論是它迫害哪一個組織。因為全世界現在只有中共它還是固執的把持著這麼一個共產主義的理念不放,全世界就剩下它這麼一個,基本上最大的這麼一個強權的共產主義的集團,仍然在獨裁的、固執的執行它們這種理念。我想這種東西是沒有辦法延續下去的。

這個林小姐我覺得是一個現在非常好的榜樣,非常正面的形像,從正面看問題。她剛才講的這些話都是完完全全從正面的角度幫助中華民族走向未來。

主持人:感謝大家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