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溶於創作 專訪著名陶瓷藝術家李鍾能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韓國著名陶瓷文化藝術家芝山李鍾能(Jisan Jong-neung Lee)先生,以其獨特的藝術創造力,結合傳統繪畫藝術、煉陶技術,把傳統陶藝推向國際。目前,李鍾能先生帶著他的作品,來到紐約展覽,喜愛陶瓷藝術的觀眾朋友,不要錯過。

芝山李鍾能(Jisan Jong-neung Lee)先生,1958年出生於韓國慶州。據《三國史記》記載,慶州是仿照當時唐朝都城建造的,曾是新羅的首都,擁有千年之久的繁榮歷史。在文化古都的熏陶下,李鍾能先生走入陶藝的世界。

韓國著名陶瓷文化藝術家芝山李鍾能:「如果問誰是我的老師的話,那要追溯到小時候,能給我做陶提供環境的故鄉慶州,還有給我生命的母親,讓我得以看到火和土感到興奮,再一個就是大自然。」

李鍾能先生的作品,有著傳統的煉陶技法,正統的繪畫藝術審美,或純淨古樸,或絢麗壯觀,充滿靈動的藝術性和哲學性。

韓國著名陶瓷文化藝術家芝山李鍾能:「製作陶瓷的過程中,想到人也是泥土造成的,地水火風,所以製作過程都感到很興奮,製作完成的陶器也是一個小宇宙,也是一個新的生命誕生,製作過程用心多少,製作出的陶瓷就會有多大的生命力,就能夠把多大的幸福感傳遞給更多的人,這就是製作過程中我為甚麼感到幸福的原因。」

由於他對人生的獨到見解,詮釋在作品中,讓每一件陶器都堪稱精品,作品傳遞著作者,對人生的領悟,對生命的理解。

韓國著名陶瓷文化藝術家芝山李鍾能:「我做的陶瓷是工藝品,表現我熱愛的人生,也是藝術,換句話說,人的內在美是非常重要的,而土的本質在1300度的高溫下都不會改變,藝術作品要體現出幸福,藝術家製作的時候要感到幸福,製作過程要有感恩的心態和熱情,用幸福的心態製作陶器的時候,這個陶器在火中,最後才能給更多人帶來幸福和夢想。」

李鍾能先生的作品,此前主要在韓國、日本和歐洲展出,2013年,開始了在美國的展覽。他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傳遞出製作陶藝過程中的幸福。此次在紐約的展覽,同時將作慈善義賣,善款捐助給非洲兒童。

韓國著名陶瓷文化藝術家芝山李鍾能:「我在製作陶器的過程中感到非常幸福,這樣回頭看來,世上不幸福的人有很多,特別是兒童,我要把接觸這些土和火的過程中,從中感到的幸福,分享給更多人,為幫助到非洲的孩子 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願意盡綿薄之力,籌辦這次展覽。」

展覽主題為「土痕」,從本月16日展出至31日,展廳地址位於法拉盛31大道130-30底樓展廳(130-30 31st Ave. Flushing, NY 11354)。有興趣的觀眾朋友,不要錯過。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Oliver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