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說說少林和尚的委屈

隨著當家掌門持續不斷的被舉報,少林寺想不繼續引人關注都不行。其實,再怎麼告,再怎麼舉報,黑白總不會顛倒,是非自有公論。少林這出掌門被舉報的大戲,最後到底以什麼樣的方式落幕收場,現在大概沒有人能說的清楚。

少林的和尚們有一些委屈,替掌門委屈,也為自己委屈。於是他們這樣辯解:「現在不是一百多年前了,幹嘛非要拿一百多年前跟現在作對比?」一位年輕和尚說,「我拿個手機,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我開個車,大家說和尚開什麼車啊。可我們也是人吶。」

客觀的說,這位年輕的和尚的委屈不能說一點道理沒有,畢竟時代不同了,總得有點變化。可是,且慢,如果說這樣的委屈有道理,未免過於沒道理了。因為你是出家人,因為你修行的時候有著清規戒律約束著你,你為何委屈?憑什麼委屈?

所謂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規矩,這年頭,有了規矩都不一定成方圓,何況你還想不要規矩,這就有點跑偏了。我們不能抬杠,誰規定和尚不能用手機,不能開車,甚至不能吃肉喝酒,甚至不能近女色?換了角度再說:誰又規定和尚可以如此「修行」呢?

佛教徒該守什麼規矩,其實不用多說,規矩里飽含著信仰,也包含著對修行者的自我約束。一百多年前少林的僧人們肯定不會有手機,出門也不會出有車,那對一個出家僧人而言,完全不搭界。現如今確實是一個物質日益最優化的時代,但是,僧人需要趕這個時髦嗎?這樣的委屈真的有道理嗎?

不反對僧人和時代接軌,問題在於這種接軌是不是必須。

現如今還有語音復讀念經機,難道僧侶們也要人手一台,省了自己去誦經念佛嗎?如果說是真的是需要,用手機,坐車大概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當然,從修行的角度上說,是否合規矩,大概不用多說。

你自詡信佛,卻不按照修行的規矩來,這本身就是問題,可是,面對公眾的質疑,你居然有了委屈,要辯解,這聽起來有點怪怪的。

入此門當守戒律規矩,這是最起碼的。如果這都守不住,何以為僧?修不修行,出不出家又有何用?

如果這最基本的你都守不住,卻又何必披一身袈裟,做出出家修行的模樣,原來這是做給別人看的,於是僧侶們就此多了另外一個職業:演員么?

在提倡講規矩的今天,佛教徒,僧侶們更該守規矩,講規矩。你不能一面享受著信徒們朝奉的「香油」而不去弘揚佛學真諦,反倒是自己享樂,這與佛法教義背道而馳。

故所以,有委屈的少林和尚該知道自己的委屈何其荒唐,更何況一個出家人應當心中釋然萬物,何必為世人言語所累?

故此說,千年古剎少林的浮躁不堪,透過這位弟子的「表白」也算可見一斑了。

當你的方丈掌門擁有數量豪車的時候,你覺得這都是應當的,那別人還能說啥?

你唯一說對了的是:這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國。

所以,你是僧侶還是商人,你少林寺是久負盛名的歷史名剎還是一個忙活著和花花世界「接軌」的企業,這大概就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還有啥可說的?你委屈?全國人民都笑了。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