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呼和浩特市中考生家長圍堵教育考試招生部

公平的前提是民主——論呼市中考「分招」政策造成

相比起拆遷征地、欠薪討薪造成的群體性事件,昨天微信群內朋友圈人們頻繁轉發的呼市堵路示威事件,則是一起全新的群體性事件。示威的主體是參加中考考生的家長。在沒有官方回應之前,坊間流傳的一個主要說法是今年全市參加中考的學生中有一半上不了高中。究其原因是和今年呼市教育局出台的「分招」政策有關。

什麼是「分招」政策?不參加各類考試好多年的筆者上網搜了一下。在能看到呼市教育局之前接受內蒙古晨報採訪時給出的官方回答是「分招」政策是我市為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實施的將市區內自治區示範高中招生計劃的一部分按一定的原則和比例分配給各初中學校的一種招生政策。通過「分招」途徑進入示範高中學習的學生享受與統招生相同的待遇。

平心而論,這段話看完筆者並沒有完全明白,但關鍵字眼是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但是該如何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教育局給出了一個形象的例子。

比如:今年,學生甲乙二人參加電腦派位同時被派到某初中校。學生甲不到派位校就讀而「擇校」到某「熱點校」讀書,不再享有「分招」資格,學生乙選擇留在派位校且連續就讀三年,享有「分招」資格。三年後,二中最低錄取線假如為560分,學生甲因沒有「分招」資格,則必須考到560分以上才有機會進入二中;而學生乙因享有「分招」資格,則有可能在考了低於560的情況下,就被二中錄取。

實際筆者看到這裡真的是糊塗了。明明應該是擇優錄取的應試教育怎麼又和小升初的分片畫上了等號?

呼市教育局這樣的做法無疑是簡單粗暴的。以高考為例,因為北京戶籍的考生在上清華、北大等重點院校比外地考生有分數優勢而被詬病的時候。呼市教育局反其道而行之,人為的打破原本多年來延續相安無事的高分排位。反將呼市重新劃片。聽從排位分配比自主擇校要更有優勢。

呼市教育局設計改革的官員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分招」政策無疑是有缺陷的,甚至會引起一系列的衍生問題。

首先,我想最直觀的就是家長為了進入有分招資格的學校就需要在學校的相關片區購買學區房。刻意造成部分的城市內移民,將對大部分工薪階層的家長造成額外且不必要的開銷。甚至會為了升學出現戶籍造假的現象。

其次。相對高分的學生無法享受真正的優質教育資源。優質教育資源是一個綜合體,它包括生源、師資、氛圍、校園環境、學生歸屬感等一系列的內容。呼市教育局粗暴的採取摻沙子的方式。看似給予了部分分數較差考生以機會。但實際上從根本上破壞了考試的公平性和嚴肅性。在當前優質教育資源分配不合理的前提下。對於考生自然是能者上名校。教育局應該做到的是如何讓調配師資,提高普通高中教學水平上下功夫,而不是以損害一批學生的利益造福另外一批學生,據悉今年要上二中國際班的學生需要交近8萬的學費。無形中又是將本就稀缺的教育資源向富人階層傾斜。名義喊的是公平,實則變相的造成了向錢看。都是學生手心手背都是肉,相煎何急?

第三。一項政策的出台和實施本該需要有精確詳細的論證。粗暴的改革出台和實施,自然會造成民意的反彈。這項涉及面如此之廣的政策,看起來事前並沒有被該有切身利益的家長所熟知,沒有徵求意見,草草出台。究其原因,還是官本位思想,呼市教育局覺得自己是爺,出了政策所有人就該聽。殊不知一招不慎觸了家長的逆鱗。

如果說教育是要公平,那麼公平的前提是傾聽民意後民主的公平,而不是強加的並且不合理的公平。

有人說家長不該堵路影響交通,那麼我想問,如果家長不採取這樣的過激行為,又是否能被呼市市政府乃至高層所了解。已進入伏天。為了孩子上學的權利,放棄面子站在烈日下的家長無疑是可敬的。

對於呼市教育局的那些官員。該是躬身下行去真正了解了解家長呼聲的時候了。面對入伏天為自己的孩子提出訴求的那些家長而言,真正該站在太陽底下出出汗的怕是那些呼市教育局的領導班子吧。

透過現象看本質—-內蒙古教育系統官員腐敗新思路。官員的無恥,打著國家教育改革的幌子,綁架國家,綁架國民。將國家公立資源浪費掉,將生源財富擠壓至私立及民辦學校,民辦及半公立學校生源不斷,生源不斷就是財富不斷,這個你懂。好的孩子不能到好的學校念書,這是缺德,這是禍害內蒙古的後代。

是國家教育部制定的改革政策還是地方教育局出台的政策?哪個敢站出來對此事負責?孩子們含辛茹苦的學習9年,考取的優異成績就被教育局的政策無情抹殺了?你們為孩子的未來著想了嗎?改革不能禍害孩子,不能借改革的名義背後利益尋租,利益尋租不可孩子身上打主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