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逝世20週年 網友憶其曾欲去天安門聲援六四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5月8日是台灣歌星鄧麗君去世20周年紀念日。台灣、日本等多地舉行了追思紀念儀式,緬懷這位一代歌后。鄧麗君哥哥鄧長富日前首次披露了鄧麗君的珍貴伴娘照和生前最珍愛的鑽石首飾。並透露,「沒有在內地舉辦演唱會」是鄧麗君3大遺憾之一。不過,鄧麗君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她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

鄧麗君去世20周年

5月8日是歌星鄧麗君去世20周年紀念日。作為華人社會的一個不可複製的文化符號,多地今日都舉行了追思紀念儀式,緬懷這位一代歌后。

《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20周年紀念日,台灣小巨蛋也會舉行鄧麗君20周年虛擬人紀念演唱會,鄧麗君會在演唱會上實現「重生」,和費玉清「對唱」。鄧麗君的影響力並不局限於華人社會。在海外,日本放送協會將會在今晚播出「鄧麗君歌聲永遠流傳」特輯。

在鄧麗君做了「天使」20年之後,哥哥鄧長富日前首次披露了鄧麗君的珍貴伴娘照和生前最珍愛的鑽石首飾,還透露了她生前3大遺憾:沒有好學歷,沒有組建自己的家庭,沒有在內地舉辦演唱會。

鄧麗君生前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

中共抹黑鄧麗君的歌

鄧麗君生於1953年,年少成名,上世紀60年代就已經是名滿台灣的小明星了。而彼時大陸的文革正搞得如火如荼,兩岸處於完全隔絕的狀態。所以大陸聽眾在文革後才零星聽到鄧麗君的歌曲。

鄧麗君這個名字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超越了一切政治、文體人物。將近四十年以來,她的歌聲成了華語經典,滋養了一代代人。然而大陸對鄧麗君的追捧卻基本來自民間,官方對她的態度一直模糊不清,在她活著的時候,央視沒對她進行過任何報道。

據公開資料顯示,1980年,中國音協在北京西山召開會議,專門展開對鄧麗君歌曲的討論與批判。正統學院派的專家認為,鄧麗君的一些歌曲內容比較灰暗、頹廢,屬於「靡靡之音」、「黃色歌曲」。並特別對她翻唱的《何日君再來》這首歌曲的主題指向提出了質疑。這首歌創作於1936年,正值日本入侵中國之時,「君」指的是國家,或者說指的是國民黨軍隊,「何日君再來」有「何時收復失地」之意,中共害怕這首歌並進行抹黑。

六四鄧麗君參加了抗議集會

有網友追憶鄧麗君曾聲援1989年的學生運動。1989年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為了支持大陸的學生,人在香港的鄧麗君不顧周圍人的反對,作為歌手參加了抗議集會。1989年5月27日,在香港跑馬地有30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中,她頭頸上掛了一塊牌子,上面手書「反對軍管」,演唱了名為「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的歌曲。

日本評論家有田芳生撰寫的《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與鄧麗君演唱的歌曲同名的書里附上當時珍貴的錄音,鄧麗君難掩激動的語氣對著群眾表示,「謝謝大家聚在一起努力爭取民主,我練習了一首歌,這首歌我從來沒唱過,聽了就知道我心裡想說些什麼」。在台灣的鄧媽媽看到女兒上台,事後還生氣地表示,「不是跟你說過好多次,可以捐款,但千萬別去現場」。很多人不知道,當時鄧麗君一度衝動表示,「要不要去北京支持在天安門的學生」?幸好後來她的鋼琴師阻止了她。

事實上,在六四運動前,鄧麗君一度已決定要在天安門廣場上辦演唱會,但發生六四事件後,她不但下定決心絕不會去大陸開唱,甚至還不惜搬離香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