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將軍料換血 習徹底清洗江系軍中勢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報一口氣公布了16位「軍老虎」的名單。外界注意到,這16人中,除了尚未來得及晉陞少將的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是大校軍銜外,其餘人清一色都是將軍。這個現象引起外界多方解讀。

1月30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腐敗已令許多中共黨政領導班子出現了「塌方式」崩陷。大半個班子爛掉,特別強調腐敗的蔓延令中共黨政軍內出現了許多「團團夥夥」,他們拉幫結派,結黨營私。

1月15日,中共軍隊權威部門公布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16隻被查處的「老虎」名單曝光。這16人中包括了11個少將,3個中將和1個上將。

外界還發現,這些「軍老虎」分別出自中共中央軍委(徐才厚)、總參謀部(王明貴、高小燕)、總政治部(大衛民、馬向東)、總後勤部(劉錚、符林國)、二炮(于大清、陳強)、北京軍區(方文平)、瀋陽軍區(張代新)、成都軍區(楊金山、葉萬勇、衛晉)、濟南軍區(張祁斌)、蘭州軍區(范長秘),可謂分佈廣泛。而這些人,有的來自軍委、四總部、軍兵種、大軍區領導機關,有的來自省軍區、軍校、二炮基地。他們的職務更是包羅萬象,從中共軍委副主席、副部長、副政委、副司令員、副參謀長、副院長到司令員、政治部主任,各具代表性,可謂一應俱全。

輿論皆稱北京當局如此集中地向中共軍隊中大大小小的將軍們開火,實屬罕見,絕非偶然。這背後或醞釀著更大的「大動作」。

日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者梅斯奈爾在接受陸媒採訪時就曾表示,中共軍方公佈的上述名單上的人員身份不一、跨度很大,這顯示,中國軍隊反腐不是簡單縫縫補補,而是要打掃整個體系。他說:「中國反腐進入打擊軍隊老虎季。」

日前,香港明報發表軍事評論人士梁國樑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高級軍官的冗官現象十分嚴重,而且八成以上將軍都集中在總部、各軍種、各大軍區領導機關內,是坐辦公室的所謂「無汗將軍」。但野戰部隊的將軍卻是鳳毛麟角。

文章稱,中共軍中的將軍是美國的3倍以上。僅中共中央軍委四總部便有471名將軍,這還不包括100多名武警將軍,以及七大軍區、海、空、二炮領導機關內的將軍。但中共的將軍並不是按序晉升。軍銜條例規定,少將以上,包括大校升少將採用「選任」制,這就為徐才厚這樣的軍中大佬創造了發財機會,也使遠離總部的野戰部隊師長極難晉升為將軍。

此外,中共軍事統帥機構下屬的辦事機構臃腫不堪,「部中部」比比皆是:例如總參謀部下設政治部、政治部又下設宣傳部;總裝備部下設後勤部,後勤部又下設政治部。而且這些股長或科長都能勝任的工作卻冠以部長之名,且都是將軍。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下一步動作將是大力砍掉那些多餘的「孫子部」,精簡誇誇其談的「無汗將軍」,從野戰部隊選拔才華橫溢的年輕校尉充實總部,若干年後放回野戰部隊歷練。未來最高統帥部的成員,將從這些「三上三下」的精英中挑選。而為了實現上述目標,勢必加快將軍輪替,並透過一些針對性措施限制將軍的增加,讓大量「新血」將充實指揮和作戰機構。

鑑於習近平近期在中共軍隊中動作頻頻,海外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徹底清洗徐才厚殘黨餘孽的規定動作,而軍中大清洗的一個更為隱秘的目的,是連根拔起過去十幾年間,江澤民派系在中共軍隊中培植起來的幫派勢力,為鞏固習近平在軍、政兩界的主導權清除摯肘障礙。

海外輿論界注意到,在上述被拉出來「示眾」的16位「軍老虎」中,幾乎都是直接或間接與軍中巨貪徐才厚、谷俊山有關。

比如,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曾任第16集團軍後勤部部長,而第16軍正是徐才厚起家的根據地。徐才厚的遼寧老鄉于大清,則長期在總政治部幹部部工作,擔任幹部部部長,這是總政治部乃至全軍最為核心的實權崗位之一。舉凡徐才厚的賣官鬻爵,幾乎都要由此經手辦理。而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此前也曾擔任總政治部幹部部培訓局局長,是于大清的手下。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的前任則是谷俊山。這些「軍老虎」幾乎個個都是將軍,人人手握大權,前腐後繼、朋比成黨。

眾所周知,徐才厚是谷俊山的大後台,而徐的大靠山則是前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所以,海外輿論認為,拿下徐、谷二人,並順藤摸瓜、步步深入清剿其多年來在軍中培養起來的勢力,其根本的用意是要圍剿江澤民派系在中共軍隊中的爪牙,為習近平穩固軍權而清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