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中國禁聞】1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軍隊四總部七大軍區挺習誰將落馬?
中紀委稱樹倒根在專家認為戰火已燒到江澤民門口
德國「自乾五」論智商笑翻網民

中共封殺翻牆工具 與權鬥有關?

1月23號,多家西方媒體報導,大陸流行的翻牆工具之一「網路代理服務」(VPN),最近遭到中共當局新一輪封殺,多家VPN公司通知用戶,VPN的很多服務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據「美聯社」報導,在大陸的外企主管表示,大陸官方封鎖代理服務器,對外資企業也造成影響,尤其依賴VPN的中小型外企,所受損害更大。

「美聯社」引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信息學院副教授蕭強的話說,中共正在進行一場以反腐為名的激烈權鬥或政治清洗,這次行動顯然跟海外網站上出現的大量中共高層政治謠言和消息有關。

微信被打 軍報力挺 外界意外

中共網路管控機構「國信辦」,日前關閉了133個微信公眾帳號。中共軍方機關報《解放軍報》1月23號發表社論說,是因為那些微信公眾帳號,把中共的黨史、軍史變得漆黑一團、百無是處,意圖從根本上動搖中共的執政地位。

民間的網路言論自由問題,竟然由軍報出面議論,令外界感到意外。有大陸媒體人在網上評論說,中共軍報是「急火攻心」,也有網民表示,不得民心的政權,垮臺是必然的。

還有微信用戶估計,微信很快會成為中共打壓網路言論的下一個重點對像。

去年新疆批捕人數近3萬

1月23號,中共英文黨媒《中國日報》報導說,新疆檢察機構批捕關押的疑犯高達2萬7千多人,比前年增長近一倍。引起外界對新疆地區人權狀況的擔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海外維人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堤表示,實際的數字還遠比官方公布的要高。他說,當局公布的數字是依據已進行司法程序的案件,比較保守,還有很多人被非法扣押,未經司法程序。這類人數,當局都沒有提供數字。

迪里夏堤表示,逮捕數據的增長,反映出中共對維吾爾人的壓制加強,而這個趨勢仍然在繼續。他相信,今年會有更多維人被捕和失蹤。

編輯/周玉林

四總七大軍區挺習 誰將落馬?

繼中共日前公布軍方16名軍官落馬後,中共軍隊四總部、七大軍區的司令、政委集體表態,罕見再次支持習近平軍中「打虎」,同時,《財新網》再爆新料,今年軍隊還有「大老虎」落馬,並明示「職位與徐才厚相當或者更高些」。輿論認為,這一消息劍指中共前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

中共媒體1月21號報導稱,從13號起到19號,大陸七大軍區均陸續舉行黨委常委會,各大軍區「一致認為」表態與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支持習近平進一步推動軍隊反腐。

中共四總部軍頭、中共軍隊總參謀長房峰輝、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18號也在中共軍報刊文支持習近平。

四總部及七大軍區集中表態發聲,大陸媒體指稱為35年來罕見。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每逢一些大的軍頭,一些司令員、政委,大軍區司令員以上的軍隊的高官表態以後,總會有一些大的舉動,無論是去年周永康徐才厚落馬之前,都有這些大的舉動,必須軍方人人過關,個個表態,緊接著地方大員也會跟進表忠心。」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認為,往往軍方集體表態之後,都會伴隨著重量級的「大老虎」落馬。

1月20號,大陸《財新網》報導,中共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少將落馬的同時,直指軍隊今年還有大老虎落馬,「谷俊山的背後靠山不僅僅只有徐才厚,可能還有另外一只大老虎,他的職位和徐才厚相當或者是還高些。」

詭異的是,這一消息被大陸各大網站轉載後,隨即被全部刪除或屏蔽。

陳明慧分析認為,實際上這是替當局放風,點名要打郭伯雄。

陳明慧:「在十八大之前的中央第一軍委主席是胡錦濤,第一副主席是習近平,第二副主席是郭伯雄,跟他相當或比他稍高一點,唯一的人就是郭伯雄了,前段時間軍中大老虎一下被打掉16只,基本上都是郭伯雄的部下。」

1月15號,中共當局公布軍方16名落馬軍官,包括被認為是郭伯雄嫡系的原蘭州軍區副政委範長秘﹔曾任郭伯雄秘書的北京軍區原副司令劉志剛,「被貶」調往濟南軍區﹔曾是郭伯雄秘書的馬成效、張福基,最近被調至南京軍區副參謀長、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幾乎被擱置。

此外,郭伯雄兒子郭正鋼,也被曝從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改任副政委,雖然從大校變成少將,但同樣被認為是邊緣化,從實權改為虛職。

去年8月12號,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曾報導,中共懷疑72歲的郭伯雄涉及收受賄賂,及協助他人晉升職銜等,正在接受調查。

去年9月,香港《爭鳴》雜誌曾披露,徐才厚落馬後,招供了部分郭伯雄涉案事實,指郭伯雄曾屢次暗示訂立攻守同盟,包括買官賣官、受賄、分贓等。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郭伯雄和徐才厚這兩個人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我們知道江澤民當了總書記以後,他們只不過是一些軍級幹部,從這個軍級幹部一直火箭似的升到軍委去,當了軍委副主席,他們兩個貪污腐敗的那些錢,很可能和江澤民是利益共享的。」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徐、郭二人罪責絕不只是受賄、分贓這麼簡單,兩人往日曾挾兵權自重,黨羽遍佈軍中,並捲入了薄、周政變等,通過對他們的審判,一定會牽出江澤民。劉因全說,目前大家最關心的,是甚麼時候處理江澤民。

採訪編輯/李韻

中紀委稱樹倒根在 評: 火燒江門口

中紀委網站22號發表署名文章稱,目前,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滋生腐敗的氤氳歪風「樹倒根在」,腐敗份子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鬥。評論認為,結合最近北京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派系的圍剿,這篇文章或許是對中國最大貪腐家族--江家幫的警告,習江戰火已經燒到江澤民的家門口。

中紀委網站1月22號發表文章《反腐敗驅散人們心裡的「霧霾」》。文章稱,這兩年反腐敗雖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滋生腐敗的氤氳歪風樹倒根在,腐敗份子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鬥,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文章還說,雖然查處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腐敗份子,但不能夠「裹足不前、草草收兵」,否則歪風有可能死灰復燃,腐敗有可能捲土重來,甚至變本加厲。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 「從中國現在來講也確實是這個樣子,中國的腐敗不是一兩個人的問題, 因為江澤民他以腐敗治國,我們都知道,他腐敗的吏治、腐敗的治國,那麼江澤民過去在位十幾年,退休之後又到處插手,尤其對幹部,他就是以腐敗為標準,你不腐敗他不提拔,所以說在中國幹部層,尤其是比較高層的幹部,往往腐敗很嚴重。」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中共反腐以來,打掉的大小貪官多是江派人馬,他們陞遷的手段和捷徑都幾乎都是買官賣官、收賄受賄,以及進貢美女等。

趙遠明:「那麼這樣上去之後,他要撈本嘛,因為買官花了幾百萬,上百萬這個錢來的也不乾淨,那麼花了之後,他要撈回來,在位的時候你怎麼整也不行,他也要冒風險,或者他這個錢回不來,他死不瞑目,睡覺都睡不安穩。 你這個社會風氣不改變,社會的制度不做根本的改變,你老的腐敗分子抓住了,新的腐敗分子又在逐漸的產生。」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分析,北京當局近兩年來,一直在削減江家父子的政治影響力,剷除江系羽翼,中紀委網站這篇文章稱「腐敗樹倒根還在」,應該是對江家幫的一個警告。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 「從1月3號江登海南的東山嶺,隨後的一系列事件,緊接著江綿恆被免去上海分院的院長 這期間還有一些江系人馬陸陸續續落馬,或者傳來一些負面的信息,這一系列的舉動,也是說明對江系的圍剿,網越收越緊,現在戰火已經燒到他家門口了。」

1月6號,江綿恆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1月8號,網絡傳出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兒、深圳書記王榮被調職﹔中共原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張金昌,在《炎黃春秋》新年第一期,揭露江澤民大秘賈廷安,與已落馬的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勾結。

1月19號,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刊發「江綿恆的人生角色」一文,詳細報導江綿恆的人生及官商經歷。分析認為,相關報導重復了周永康和令計劃落馬前的報導模式,釋放出習近平可能將會對上海展開攻勢。

實際上,去年下半年開始,北京已對江氏老巢動作頻頻,中共巡視組進駐江澤民老巢上海和江蘇老家,以及江氏父子發跡地一汽集團、中科院之後,一汽、江蘇、上海等地就不斷有高官落馬

1月15號,自稱中共總政治部「深喉」的人士,更是大爆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徐才厚、郭伯雄擔任軍委副主席期間,全軍上下跑官買官明碼標價,軍職千萬,師職百萬。

徐才厚已於去年6月落馬。1月20號,親習近平陣營的大陸媒體《財新網》再度放風:今年「職位與徐才厚相當或者更高些」的軍中大老虎會落馬,外界認為直指郭伯雄,並預測軍中打虎不會止於郭、徐兩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港「地下黨」現身政法會議 試水?

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網站披露,香港工委和澳門工委負責人,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法委會議。同時也有消息說,中共已經開始研究向香港引入大陸的《國家安全法》。外界指出,中共當局可能企圖對香港實行高壓「試水」,不過如果把大陸的法律搬到香港,是行不通的。

據中共政法委員會機關報《法制日報》報導,香港工委和澳門工委負責人,出席了1月21號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會議。

這是中共當局罕見曝光香港工委的活動,更是首次提及香港工委負責人,參加以「國安、維穩」為主題的最高層級的政法系統會議。報導中沒有透露香港工委負責人的姓名,不過消息出來後被各大官方媒體轉載。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是想向香港的民主運動施加壓力,我們很擔心對香港的民主運動,對香港過去佔領運動的活躍份子進行打壓。」

香港工委的全稱是中共香港工作委員會,屬於省一級黨委,是中共的派出機構。據透露,因為中共有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不方便公開領導特區政府、立法會和法院,因而派出工委,來控制中聯辦、中資機構和地下黨員,並且向特區政府傳達北京方面的意思,甚至代表北京向特區政府打招呼。

香港工委歷來被外界稱為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一般很少公開露面。2012年,有海外媒體估計,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規模已經達到40萬,佔香港人口的5%左右。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媒體分析說,雖然目前尚未公開香港工委負責人的身份,但北京可能是希望港人逐漸習慣「地下黨」的存在。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指出,香港佔領運動後,中共一直污衊佔領運動有外部勢力干預,企圖將香港列為「顛覆基地」。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處理香港的人士都將責任歸過外部勢力,所以這次出席政法委的會議也是將這個故事稱為是一個安全的問題。」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這次香港工委參加中共政法委會議,可能與近期中共反腐中的「獵狐」海外追逃行動有關。

香港作家張成覺:「內地的官員很多和港澳是有聯繫的,鋪了後路的,肯定港澳工委還是掌握一定線索的,所以從中央政法委這個角度,有甚麼事情需要了解的話,問他們就更直接了當。」

不過,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媒體透露,北京已經開始研究向香港引入大陸的《國家安全法》。劉兆佳表示,「佔中」事件後,中共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可能會變得「制度化、程序化和具體化」,他認為北京未來可能會強化在香港事務上的參與,特別在重大問題上會進行主導。

單仲偕:「北京真的這樣做,是進一步摧毀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說,原來的法律適應於香港,北京不將內地的法律用於香港,但是如果將國安法用於香港,30年前就應該說出來,30年前不說,現在也不應該做。」

2003年香港政府企圖通過的《基本法》第23條,就是關於所謂的國家安全,企圖將國內濫用的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在香港作出立法。當時引發50萬港人參與七一大遊行反對立法,最終終止立法程序。

張成覺:「國安法,我看不太容易吧,基本法23條始終受到港人的抵制,國安法要到香港來,把範圍擴大,暫時阻力很大,應該北京不會走這一步吧。」

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最近高調用《基本法》23條立法來威脅港人,令香港社會再度緊張。董建華的言論被泛民派甚至建制派批評為沒有政治操守,有學者認為是北京授意董建華髮聲。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指出,只有民主制度才能解決香港經濟和社會上的矛盾,國安法和其他高壓手段,只能使矛盾激化。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1月23日維權動態

柳小華被「尋釁滋事」在京開庭

22號,北京西城法院北區法院開庭審理武漢維權人士柳小華「尋釁滋事」一案,由於認為柳小華是受到構陷,全國各地在北京的訪民有近百人到法院圍觀聲援。

柳小華是武漢煙草公司被買斷下崗職工。去年5月,她與郭洪偉去中紀委,舉報信訪局不作為,遭到警察暴力毆打,郭洪偉被打殘。之後兩人在去年7月被批捕。

目前郭洪偉被取保候審,原本準備作為證人出庭作證,但22號開庭時被北京西城檢察院下了逮捕令,送入西城看守所關押了一天。

網路爆料人周祿寶案開庭

另一位知名網路報料人周祿寶涉嫌「敲詐勒索」案,22號在江蘇崑山市人民法院開庭。

大陸「民生觀察」網站報導,周祿寶曾爆料陝西「微笑局長」楊達才「名表門」、「小金庫」等事件,被大陸媒體轉載。還曾經實名爆料蘭州市市長袁佔亭,至少佩戴過5塊價格昂貴的名牌手錶。

在中共當局開始打擊網路大V之後,周祿寶的微博消息開始被刪除。他在前年7月被逮捕,名義是「涉嫌敲詐勒索」。

廣西上千教師罷課討薪

廣西桂林市資源縣的上千名教師,從20號開始連續兩天罷課,打出「依法維權、還我血汗錢」等多條橫幅,到縣政府討要被剋扣的績效工資。但是一直沒有結果。

十億投資或血本無歸 上千投資人討錢

瀋陽「華玉黃金」貿易公司近日被人舉報,涉嫌集資詐騙犯罪,一千多人被捲入,超10億元可能血本無歸。該公司已經被立案偵查。

自1月20號到23號已經有1300名投資人,到華玉黃金公司登記討錢,登記金額超過7億元。近期因非法集資、擔保公司老闆跑路、資金斷裂等原因,導致大批大陸民眾成為受害者,維權活動持續不斷。

德國「自乾五」論智商 笑翻網民

德國青年雷克近來一段視頻瘋傳網絡,他以「智商」為題,惡搞了大陸有「官五毛」之稱的花千芳。雷克在微博中說,他每次都模仿「最有偏見的人,最『自乾五』的人」。沒想到這個德國「自乾五」,讓有些人信以為真了。

雷克視頻:「我們說到花(千芳)老師的IQ,我想他不可能很低,對不對?他是『五毛』,我是『自乾五』,他轉發我的東西完全是理智的選擇,對不對?我們不僅是哥們,我們也是戰友。所以說我覺得他的智商,他的IQ應該在250左右吧。不是250就是260。」

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開玩笑的邏輯也是時下的「高級黑」,德國人雷克19號在微博上發出這段以「智商」為題的視頻,被網友瘋傳。

雷克的這段視頻,是針對知名五毛花千芳。被《新聞晨報》譽為所謂的「中國網絡『正能量』四大寫手之一」,但卻被網民譏諷為「官五毛」的花千芳,前一天剛在自己的微博「強烈推薦」了雷克的另一條視頻「自由兩個字」。

在「自由兩個字」的視頻中,雷克用反諷的方式調侃了大陸的「紅色主題餐館」,這類餐廳因為宣揚文革,受到很多人反感,被批評「價值觀有問題」,「反人類」。

雷克視頻:「德國有多少人羨慕中國人的這種自由呢。怎麼講呢?就是德國的新納粹,他們也很希望能開一種『褐色主題餐館』。『褐色主題』啊,怎麼說,就是所有的一切都以納粹為主,就比方說,牆上掛著一個希特勒頭像,比如說,服務員可以打扮成黨衛軍,很帥。又比如說,洗手間不叫洗手間,叫『毒氣室』,你覺得怎麼樣?是不是很有特色?」

雷克開玩笑說,自己作為德國人,還羨慕中國人的這種「自由」。

雷克視頻:「我從來沒有去過一家真正的『紅色主題餐館』,我在想,那種餐館裡面是不是有兩種菜單。一種應該叫『官單』吧,就是上面有很多東西,包括五糧液、茅臺都有。還有一種應該叫『民單』,就是東西很少很少,可能一個星期一個雞蛋那樣。不是那個時候的特色嗎?我覺得那樣會太棒了,就是吃飯的時候可以懷舊,但是同時也可以減肥。一舉兩得,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花千芳18號在自己的微博上推薦了「自由兩個字」這段視頻,並說「這哥們兒不錯,強烈推薦」,一時間讓反感「五毛」的網友笑翻,並被廣泛轉發。

有網友說「這姓花的智商簡直是負的,這德國自乾五話裡的意思都聽不出來?」,也有網友說「花花這是吃黨的飯、又在砸黨的鍋呀。」

不過知名網友「周周煮粥」認為,其實花千芳不是沒看懂。

知名網友周周煮粥:「他可能覺得自己很聰明,他其實是看懂的。只是他想用這個有點模棱兩可的話語,來想讓其他人認同他。但是我覺得他沒想到,現在的網民是這麼的聰明。」

「周周煮粥」分析,當局的維穩已經成為產業鏈,花千芳即使明知可笑,也要用文字「維穩」,因為這已經成為他的生計。

花千芳事後刪除了對雷克的轉發和推薦,但已經成為網絡上超熱的笑話。留意到這些,雷克19號又製作了「智商」視頻。還是一貫反諷的手法。

雷克視頻:「昨天我的一條微博被知名五毛花千芳轉發了,而且他還推薦了我,說我是哥們兒,好高興。沒想到很多人罵他,說他的智商很低。我說智商?那又是甚麼東東?能吃嗎?」「所以說我覺得他的智商,他的IQ應該在250左右吧。不是250就是260。」

生長在德國的雷克,真的是一名「自乾五」嗎?

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自乾五』罵的是誰」的文章中寫道:「給你們解釋一下我的工作過程:我看新聞以及對新聞的各種評論之後會出去散步。散步時我會思考:「最有偏見的人,最『自乾五』的人,他會怎麼理解這件事呢?」然後我會編臺詞。練一次,看看順不順口,看看邏輯夠不夠傻,或許要改一些細節再繼續練。覺得差不多了就把它錄下來。」

雷克在微博上介紹,自己是《徒步中國》作者,攝影師,從北京徒步到烏魯木齊。他去年年底在微博開設話題「德國自乾五有話語權」,以視頻形式吐槽熱點話題,目前已擁有超過23萬粉絲。

採訪/編輯/尚燕

1月23日退黨精選

在中共發動的歷次運動中,中國社會的許多主流民眾都受到過迫害。現在的年輕人從經歷過這些的老一輩那裏,得到了怎樣的人生經驗呢?來看今天的退黨精選。

廣州的鄧哥等三人說:成哥的舅舅說:你幹甚麼都好,就是千萬別信共產黨。

鄧哥的父親在幾十年前,因政治原因曾經被共產黨追殺過,連睡覺都要確保屋子上有個窟窿隨時逃走,一生對這個惡黨極其反感。

近年目睹了共產黨邪惡本性越來越暴露後,從心底裡都排斥、否認、厭惡這個黨的所作所為,願意從此與它劃清關係。

陝西的趙興華說:「我知道無神論是害人的東西,現在聲明退出曾經入過的少先隊,法輪功太慈悲了,謝謝法輪功。」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