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兒爬行照顧九旬老母 幾十年沒有低保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低保戶,通常是指無經濟來源、無勞動能力、無扶養人的居民,因為生活困難,可以接受政府救濟。但現在中國大陸的很多地區,真正生活困苦的百姓,卻因種種原因享受不到應有的福利。

據《齊魯晚報》報導,山東臨朐縣辛寨鎮東白沙村有一戶極為困難的人家,家中只有一位90歲的老人和她50歲癱瘓的兒子相依為命。兩人沒有收入來源,卻至今還沒吃上低保

據了解,50歲的劉蘭山原本家中有六口人,在他兩歲的時候,因為高燒導致的嬰兒癱,雙腿萎縮壞死,只能靠雙手在地上爬行。父親因身患肝病早早去世,此後不久,劉蘭山的哥哥、姐姐、弟弟,都先後因為肺病去世。家中只剩下了沒有勞動能力的劉蘭山和他的年邁多病的母親。

一老一癱,使得家中生活極為困苦,至今母子倆還住在半個世紀前蓋的泥土房子裡。因為房子過於破舊,村裡好心人已經幫忙維修了很多次。

更為雪上加霜的是,劉蘭山90歲的老母身體一直不好,腿疼、咳嗽、心臟和氣管都有問題,因無錢治病,也無錢請人照顧,只能靠劉蘭山。

但對於癱瘓的劉蘭山來說,即使是一件普通人看起來很容易的小事,他做起來都無比艱難,很多事情,都是劉蘭山雙手一步一步爬著去完成,去照顧老母親。每次燒水倒水,劉蘭山都是拿起水壺,放到雙手能夠到的離自己最遠的地方,然後雙手撐地爬一步,拿起水壺再往前放,雙手撐地再往前走。就這樣,他一步一步挪動,打水燒水給老母親喝。

因為沒有經濟來源,母子倆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劉蘭山指著破舊飯桌上的饅頭和鹹菜對記者說,「鹹菜是自己腌的,饅頭是去村裡磨房拿的。」劉蘭山說,因為自己沒法蒸饅頭,所以只能去磨房賒賬領饅頭,到了年底用麥子抵賬。」

為了讓兒子能吃上一口肉,劉蘭山的母親甚至把家裡的磨盤都賣了,但是因為圖便宜,買回來的肉根本炒不動,也嚼不動。令聞者心酸。

據報導,該母子倆至今仍未能享受到低保,有讀者指出,這樣的家庭都不能享受低保待遇,那什麼樣的家庭才算符合「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