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綿延數十公里 三峽生態亮紅燈

【新唐人2014年12月29日訊】長江作為華夏大地第一大河流,養育過半的中國人,但自從三峽大壩開建以來災難接踵而至。近日媒體曝光,每當洪水季節和三峽樞紐蓄水時,三峽庫區的各種垃圾漂浮帶綿延數十公里,垃圾仍多得船都開不進來。

大陸媒體27日報導說,鳳凰山風景區與三峽大壩隔江相望,成了秭歸縣發展旅游業的名片,但在每年的洪水季節和三峽庫區蓄水,這裏的江面上都會出現綿延數十公里的巨型垃圾漂浮帶。

從鳳凰山上舉目望去,江面上的枯樹、雜草和塑料泡沫、舊鞋、瓶子等生活垃圾隨處可見。清漂作業人員說:前些天比這還厚些,都是垃圾,船都開不進來,都堵住了。

事實上,遭遇長江漂浮垃圾襲擊的並不僅僅是秭歸縣,在三峽庫區,自西到東,重慶、涪陵、豐都、忠縣、萬州、開縣、雲陽、奉節、巫山、巴東等沿江縣市都不能倖免。

據統計,自2003年三峽庫區蓄水以來,重慶庫區13個區縣每年打撈的漂浮物總計超過了10萬噸;截至2013年底,重慶庫區累計清理長江漂浮物將近130萬噸;而上游未及打撈的漂浮垃圾會順流而下,最終聚集在三峽壩前。

三峽庫區沿江居民表示,一發水就流來了,滿江漂的都是,主要是生活垃圾。

12月中旬,陸媒記者來到三峽庫區,在近距離接觸長江時拍攝到的畫面,塑料袋、酒瓶、藥盒、各式各樣的破舊鞋子,散落在岸邊,漂浮物遺迹仍舊隨處可見。一旦水位上漲,這些垃圾就會湧入長江。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垃圾漂浮呢?這些巨量的垃圾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些巨量垃圾到底哪來的

秭歸縣陳家壩村下游的九里村是當地最具實力的產業村。村裡聚集了多家建材廠、玻璃廠、造紙廠、製鞋廠。寶塔河流經這個村匯入長江,寶塔河骯髒不堪,除了一堆一堆的生活垃圾,還有化糞池和下水道。

而一個養豬場就建在寶塔河邊,養豬場後牆外的這個管道,直接連著寶塔河。由於各種糞便攪合在一起,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惡臭,令人作嘔。

村民說,豬喂多了,沒這麼大的化糞池,就直接傾倒到這個溝里。

記者發現,其實庫區垃圾的隱患還遠不止這些。

在三峽庫區一邊是斥巨資上馬的無害化處理項目在連年虧損,而另一邊,由於缺乏完善的垃圾收集、清運系統,三峽庫區大部分的漂浮垃圾和生活垃圾,都被填埋或焚燒了。

秭歸縣文化村距離縣城60公里,在這個村最繁華的集鎮上,每過兩天就會有垃圾車來清運垃圾。令人驚的是,這個垃圾場居然建在村子上游的河道里。

湖北省秭歸縣文化村書記屈萬俊:填埋場是從2004年就開始建了。垃圾全部都是堆在這裏。前前後後已有十年了。

多年來,填埋的垃圾已經把河道填出了一塊巨大空地。在這片空地上,還建起了一個鐵礦粉碎廠。整個垃圾場已經填埋的區域散落著礦石粉碎廠產生的紅色粉末,各種生活垃圾散發著陣陣惡臭,而一旁的河流則渾濁不堪。

然而,向長江三峽排放各種垃圾和污染物的遠不止這一個地方。在童庄河向下遊行走,在文化村的鄰村,公路邊的垃圾池裡堆滿了垃圾,溢出來的垃圾,直接進入到河裡。

與此同時,投入使用已10年的秭歸縣垃圾場,每天要運送120噸垃圾,秭歸縣的屈原鎮、歸州鎮、水田壩鄉、郭家壩鎮等七個鄉鎮的垃圾填埋場每天需要填埋超過95噸的生活垃圾,還不包括許多村自己建的簡易填埋場每天處理的垃圾量。

一旦暴雨或洪水到來,這些被埋在地下的垃圾就會被衝進長江,這就不難解釋,三峽庫區的垃圾為什麼年年打撈,年年有。

報導說,只有從源頭抓起,讓那些垃圾清運系統有效地運轉,少些表面文章,從根本上解決庫區垃圾的治理,這個清理庫區的垃圾的難題終會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