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俄引起?油價續跌原因詳解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最近,美國汽油價格刷新五年來新低,成爲最熱門的新聞話題之一。低廉的油價在一方面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刺激了美國經濟,在另一方面也對其它能源工業產生了衝擊。那麽美國油價持續走低的原因究竟是什麽呢?

要瞭解今年油價爲何會大跌,我們需要首先瞭解油價爲何會在過去十年中一路攀升。總體來説,決定國際油價的關鍵因素是石油的需求與供給,而自從九十年代末開始,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對石油的需求水漲船高,因此導致國際油價曾一度逼近每桶150美元。

但在石油需求和價格上升的同時,許多國家的石油公司也開始尋找新的採油方式,以避免供給不足。比如在美國,通過水力壓裂技術(Hydraulic Fracking)開採岩石層中的石油逐漸變得十分流行,尤其是在德州與北達科他州。在加拿大,石油公司也開始從油砂中採油,油田主要聚集在艾伯塔省(Alberta)。

美國與加拿大的大規模北達科他州油給世界帶來了新一輪的石油熱潮,僅美國一國就每天多開採400萬桶石油,相比全世界每天開採7500萬桶石油,這個數字著實令人咋舌。

然而,新一輪的石油熱潮並沒有將油價壓低,這主要是因爲其它一些採油大國出現了內部動蕩(如利比亞與伊拉克),造成石油產量大幅下滑,抵消了石油熱潮所帶來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與歐盟削弱了對伊朗的石油制裁,使全球石油產量又每天增加300萬桶,但石油價格依舊比較平穩。

到了今年年中,國際局勢出現了一些重要變化。六月,利比亞反對派打開了錫德爾(Es Sider)與拉斯拉努夫(Ras Lanuf)這兩個重要的輸油市場,使世界石油產量突然大幅上升。

與此同時,亞洲與歐洲經濟也開始走低(特別是中國與德國),致使石油需求下滑。再加上美國仍然沒有完全走出經濟危機、節能車的流行、以及印尼和伊朗等國取消石油補助,世界油價終于跳水,從今年六月的每桶115美元降至十一月中期的每桶80美元。

當然,世界油價變化與石油輸出國組織(俗稱歐佩克,佔世界石油產量的40%)的某些政策也脫不了關係。在油價跳水之後,歐佩克國家在奧地利維也納經過了一番激烈的辯論,最終決定維持原有石油產量。

這是一個十分具有爭議的決策,因爲委內瑞拉與伊朗等成員國非常希望縮減石油產量,以促使油價回調。對這些國家來説,石油出口是整個國家財政預算的一部分,所以極爲關鍵。

可是世界第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卻持完全相反的意見,在沙特看來,歐佩克曾在八十年代採取過相同的策略,但到最後沒有對油價產生任何實際影響,反而讓沙特丟失了一部分市場份額。因此,沙特表示可以在短期內接受石油價格過低的現實,並期望過低的油價會迫使美國和加拿大的石油公司擡價。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石油價格下跌對俄羅斯的影響最大,直接影響到該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俄羅斯爲世界第三石油大國),並導致盧布崩潰、物價飛漲。在美國,低廉的油價在最近一段時間內刺激了美國經濟,也帶動了美國汽車工業的銷售量。但根據石油市場的歷史,低廉的油價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所以大家在購買美國車時仍需注意,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油價將攀升,並將持續居高不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