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爆曾「秘密傳播」讀大量中共禁書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青年時期偷偷閱讀的禁書,今天卻成為其文藝講座的主要文藝典範依據。有預測認為,現在中共所禁止的書籍,也將會成為中國大陸的主流意識。

香港《東網》11月6日刊登評論文章披露,習近平不久前在北京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說,他當知青年代,走30里地到另一個村子,借閱德國古典文學名著《浮士德》,看完後,再走30里把書還給人家,當年知青之間就是這麼互相借書看的。

習近平說,他讀過俄羅斯作家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普希金的《葉普蓋尼奧涅金》、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他還讀過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湯姆索亞歷險記》、傑克倫敦的《熱愛生命》、法國作家雨果的《悲慘世界》等。

資料顯示,1969年至1975年,習近平被下放到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期間,正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

這些西方名著,在文化大革命中都是禁書,誰看,誰就是「思想有問題」。那時的中國,「最左」時連宣傳中共自己的革命小說都被認為是反黨作品,遭到官方嚴厲批判。

《東網》文章分析,愈是禁止讓人看的書,人們愈想看,千方百計搞來看。習近平稱其為「地下借閱」、「秘密傳播」。

文章稱,那些西方名著,對習近平那個年齡的青年有無窮的吸引力,而且以誰讀這類名著多為榮為牛,如果你沒有讀過這類外國名著,那就是土,特土,在當年的幹部子弟、知識分子子弟圈子中,根本就抬不起頭來。

在那個黑暗的年代,有這些西方名著的都不是一般人,必是中共官員家庭和知識分子家庭。這些書在文革前就出版發行不多,文革中經過「掃蕩」就更少了,想借到極之困難。

而且,他們還有「政治考慮」,相互間不是信得過的哥們兒、姐們兒介紹,不會借你,因為這些禁書會惹禍、出事,有不少人因偷閱禁書,輕者不能入團入黨,重者遭到批判,還有被打成「現行反革命」的。

40多年過去,當年不辭「千辛萬苦」借閱中共禁書的習近平成了中共第五代總書記。

諷刺的是,在習近平主政的中共高層權斗激烈的當下,中國青年人該如何對待中共所禁止閱讀的書籍呢?在這方面面也許可以向習近平學習學習。

中共當下最害怕的書

目前,中共最害怕的一本書——《九評共產黨》(簡稱《九評》)正在大陸民間流傳,據說中共高層很多都看過。《九評》是海外《大紀元時報》系列評論性文章,主要是對共產主義和共產黨(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政治觀及宇宙觀的評價,以及其統治中國大陸期間的歷史事件造成的影響。

九評共產黨》獲得2005年美國亞裔記者協會「網路報導類最佳獎」。

《九評共產黨》於2004年11月開始在《大紀元時報》上連載,集結成書在中國海外出版後,在國際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並被翻譯成英、日、德、法、韓、俄、西班牙、越南及義大利等多種語言。

大紀元總編輯郭軍2012年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九評》最大特點,「就是在中共黨文化的語言系統之外來看待中共和評價中國發生的事情。《九評》對中共的剖析使得人們幡然醒悟。人們認識到中共邪惡的思想體系毒害和侵蝕著中國社會,表示要作退出中共,遠離邪惡,不去助紂為虐這樣一個良心選擇。對於這個民族來講有很大的意義。」

《九評》引發三退大潮,令中共當局恐懼萬分。目前在《大紀元退黨網站》聲明三退(退黨、退團、退隊)的人已達到1億8千多萬人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