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耶魯千萬美元 潘石屹不給中國有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近日,SOHO中國基金會與耶魯大學簽訂了金額為1000萬美元的「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此前,SOHO中國基金會曾向哈佛大學捐款1500萬美元,引發公眾質疑。為什麼不捐給中國?有媒體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10月29日上午,SOHO中國基金會與耶魯大學簽訂了金額為1000萬美元的「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在捐款簽約儀式上,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與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Peter Salovey)出席並發表講話。

對於「SOHO中國助學金」向海外高校捐款引起的諸多爭議,很多人質疑這些巨額資金為什麼不捐給中國高校。

對此,光明網分析了「SOHO中國助學金」不捐給中的原因是:捐款的意願,取決於捐款的實力,也取決於捐款的自由;沒有自由,即使有實力,也不一定有意願。

在法治社會,一個公民有兩張最最重要的票,一是鈔票,一是選票。鈔票用來在市場上選擇商品,並由此向市場傳遞供求信號,從而決定資源配置;選票則用來選擇為公民服務的政府官員,並由此控制官員進退,從而界定政府組成。

在法治社會中,在自由狀態下,公民投出這兩張票的前提是信任。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公民投出的鈔票和選票都是信任票。

報導認為,也正是在此意義上,SOHO中國基金會向國外大學捐款,也可以理解成是向國外大學投出的信任票。信任票,信任什麼?信任的是受捐方的關於接收、使用捐款,以及監督、核查等一系列內在約束制度,信任的是受捐方所在社會密而不漏法律約束體系。

國外大學所在的法律環境,尤其是英美法系國家的法律環境,信任關係是其他法律關係的基礎。基於此,國外大學對捐款的接受與使用有嚴格約束。這也許就是幾百年來,國外大學甚少濫用捐款醜聞的原因所在。

報導說,相信在中國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相應的制度體系後,如SOHO中國這樣的基金會也會向中國的大學投出、或者更多投出其信任票。

據報導,今年7月,SOHO中國基金會宣布設立「SOHO中國助學金」,並於助學金設立當月向哈佛大學捐款15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