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鴨戀母雞 形影不離「惺惺相惜」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人們常用「雞同鴨講」來形容彼此之間語言不通,然而在陝西西安城北含元路小區,一隻母雞和一隻公鴨關係親密,總是形影不離,散步時還不時嘀嘀咕咕地「交頭接耳」,被人們戲稱,這對雞鴨是在談一場跨越「物種」的戀愛。

在西安城北含元路小區的一排老式樓房前,院落里幾棵大樹間黃葉滿地,一隻黃色母雞悠閑地轉來轉去,一會兒梳理羽毛,一會兒隨口吃點菜葉,而它的身旁始終跟著一隻體形稍小、背部羽毛呈褐色的公鴨

母雞「吃飯」的時候,公鴨就悄悄地站在一邊,等母雞吃完走了,它才快速地吃兩口。

這對雞鴨的主人、80歲的蔡婆婆說,公鴨的「紳士風度」還不光體現在吃飯時的禮讓,晚上睡覺時,蔡婆婆只要把母雞抓回家,公鴨自己就跟進來。由於籠子小隻能母雞睡,公鴨就卧在籠子旁打「地鋪」。天亮時母雞起床了,公鴨也就跟著出來了。

母雞「散步」時,公鴨也緊跟母雞的步伐,幾乎寸步不離,像是母雞的「隨從」。當母雞停下來梳理羽毛時,公鴨也趕緊開始整理自己的「儀容儀錶」。

公鴨 發現母雞身上有細碎的雜物時,還上前用嘴幫母雞拿掉,之後它們頭頸交錯,發出「咯咯」「嘎嘎」的叫聲,「交頭接耳」的樣子似乎在用特有的方式說著「悄悄話」。

而「散步」走到拐彎處時,公鴨都會停下來,看母雞往哪兒拐,自己再跟上,從不走錯方向。

鴨子不光是母雞的隨從,還是護衛呢。周師傅說,公鴨似乎對母雞有一種特殊的「使命感」,一旦有人抓起母雞,鴨子就會發動攻勢,飛起來啄人,生怕有人傷害母雞;如果抓起雞拐進巷子,鴨子就會撲撲騰騰也拐進巷子,儼然母雞的「貼身護衛」。

蔡婆婆說,母雞差不多10個月大,去年新年買來時還是小雞,而公鴨比母雞小,約6個月大,是鄰居周師傅送來的。牠倆在一起差不多半年了。

鴨子的原主人周師傅說,公鴨是媳婦給小孫女買的,後來覺得餵養麻煩,就送給了蔡婆婆,沒想到與母雞如此投緣,整天形影不離。

公鴨和母雞為甚麼關係這樣好?蔡婆婆分析說,鴨子剛來時還很小,而母雞已經長大了,鴨子對母雞格外依賴,或許是把母雞當「媽媽」了。

也有鄰居說,可能是因為鴨和雞彼此再沒有別的玩伴,所以彼此有點「惺惺相惜」。還有人玩笑地說,也許這對雞鴨是在談一場跨越「物種」的戀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