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將「未來」還給子孫

近十多年來,我的青年時代被視為八股的兩句話時時在心頭浮現,那是「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在全球已將「永續發展」作為追求目標的現時,這兩句話更顯現其深意,說是永續發展的最佳詮釋也不為過。對照現實人間,卻是離得好遠好遠!

被偷改的「人『若』為己天誅地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座右銘,由此可知,現代人生活的目的當然是為自己、謀自己的最大利益,不但不為他人的生活著想,還用盡各種手段將別人的資源搶過來為己所用呢!殊不知這句話是由古人的「人若為己、天誅地滅」偷改過來的,將「若」改為「不」的一字之差謬以千裡,意義完全相反,也充分反應當代人「偷、搶、騙、貪」的特質,如此的作「假」成性,且弄假成真以為做壞事的藉口。除非將「自私自利」轉回「利人利己」,否則「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境界豈只遠在天邊而已?

「人口老化、高齡化」以至「人口斷裂」已是各個國家面臨的最嚴重問題,它也是反映小孩子愈來愈少的現實,是生育率降低所致,也凸顯出「生兒育女」被當代人丟棄,不只父母不願生兒育女,甚至於青年男女的結婚意願也愈來愈低。如此一來,小孩愈來愈少,人口也愈來愈少,那麼,「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也就是空話了。為什麼結婚和生育意願愈見下滑呢?

在「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不被當代人認同,「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也被當代人丟棄下,「永續發展」也只是「黃梁一夢」罷了,不必天災人禍來毀滅地球,地球人已自我了斷而絕後了。如此一來,「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都不可能了,何來「下一代比這一代活得更好」?

買回「被賣掉的未來

眼下的人間正處在這樣的情境中,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工作難找報酬低、生活苦悶、活不下去愈見普遍,而債務纏身的「大債時代」更是活生生的寫照。在「寅吃卯糧」下,不但自己入不敷出,還向同代的親朋好友賒借,如今更以種種社會福利年金制度和公債等向後代借貸,「債留子孫」戲碼正在全球熱烈上演。當代人不但出賣了自己的未來,還將未來的子孫及其未來典當 了。

如何旋乾轉坤,將「未來」找回來,讓「永續發展」得以實現,是當代人現時的重責大任,更是刻不容緩的任務。但,良方何處尋?英國經濟學家黛安.柯爾(Diane Colye)的這本《被賣掉的未來──拚經濟,不該拚掉我們的未來》(The Economics of Enough)提供當代人一帖關鍵處方。

本書分成三部,第一部質疑拚經濟卻賣掉人民的未來,以五大章進行剖析。第一章肯定拚經濟讓經濟成長會讓人民更快樂,但以GDP衡量經濟成長卻讓人民「無感」,這是目前赤裸裸的現實,癥結就在沒能含括無形資產,所以拚經濟不能只拚GDP。第二章則對環保與經濟的兩難進行剖析,得到必須改革現有制度,讓今天的政策考量未來,達成環保和經濟雙贏的永續發展。第三章針對政府舉債拚經濟,以「賣掉人民的未來」進行批判,獲得個人和政府都得撙節過日的結論。第四章就當前最熱的貧富差距這個社會問題詳細解析,引出「利人利己」的道德課題來防止階級隔離的惡化並修補社會凝聚力。第五章則就「信任」這個隱形「社會資本」的喪失及其惡果作了詳盡分析。

釐清「市場妖魔化」平反「自由市場」

本書第二部就第一部所歸結的諸種待解決的問題,認為要妥善處理必須想清楚三件事,各以專章來說明。第六章解析「我們該拿什麼來衡量經濟?」這件事,指出「改變衡量,才能改變思考經濟的方式。第七章討論「衡量價值,不能只顧市場效率」這件事,這一章非常精彩,讀者有必要特別仔細看並好好思考,作者針對「把市場妖魔化」的說法予以導正,為自由市場平反,對市場失靈和政府失靈作扼要剖析,指出「民主和資本主義攜手並進」、「市場和政府分工合作」、「將信任(道德) 導入市場運作」,使效率和公平雙雙達成。第八章則就制度改革必須與時俱進,特別呼籲全民參與,並善用網路參與方式修補投票率低落的缺失。

最後一部只有小小的一章,就改革衡量方式、用政策引導價值觀改變,以及從「網路參政」改革政府這三大關鍵課題,提出「剛剛好經濟學的十步驟」來進行,以「現在的儲蓄創造未來」,讓永續發展實現。

這是一本非常有啟發力的書,更是一本「把人找回來」的書,對貪婪成性、道德敗壞、受物慾腐化致人心沈淪的現代人不啻是醍醐灌頂,具有警世作用。1973年修 馬克(E. F. Schumacher)出版的《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提出「自我設限、自我節制、知所侷限」作為賦予生命、保護生命的動力,期勉「新經濟學」宜基於「經濟發展只能『到某種程度』;生命只 能複雜『到某種程度』;追求效率或生產力只能『到某種程度』;使用無法再利用的資源只能『到某種程度』;完整人性對細密分工只能忍受『到某種程度』」;以 『科學方法』代替一般常識只能『到某種程度』。」的認知。

41年之後終於有黛安.柯爾秉承修馬克的期許,基於修馬克列舉的認知,以這本書作為回應,提出「找回未來」的關鍵處方,是每個地球人都該一讀的好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