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全球新聞】7月7日完整版

提要
防恐襲威脅 飛美航班禁帶無電手機
七七事變週年 民間籲還原抗日史實
港爭取真普選 佔領中環準備發動
問鼎巴西世足冠軍杯 4大門將是關鍵

防恐襲威脅 飛美航班禁帶無電手機

美國安全部門在週日發佈新的安全規範,對於海外直飛美國的航班,乘客所攜帶的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以及其他電子裝置,必須能開機並通過安檢,才能帶上飛機。

美國安全部門獲得的最新情報稱,基地組織正在研製隱藏在電子裝置中的新型炸彈,以躲過安檢,攻擊飛往美國的航班。

為此,美國宣佈自上週日起,實施新安檢舉措,對從歐洲、中東以及非洲,直飛美國的航班,加強對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的檢查,要求乘客當場開機。

官方特別指出,蘋果的iPhone和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機需要特別關注。

目前正值忙碌的暑期旅行期間,新的安檢措施估計將在許多機場造成等候和通關時間延長,不少乘客選擇更早到達機場。不過他們表示,為了安全可以接受新措施。

乘客科萊特•格林德雷:「我不認為(新安檢措施)是個問題,你知道,這是事關公共安全的,對不?」

也有乘客擔心,萬一自己的電子設備碰巧沒電,該怎麼辦。

乘客伊林•萊斯特:「一般說來,我不會讓電池在上飛機前耗盡。但是如果發生甚麼事,你被困在某處長期滯留,沒有可以充電的地方,你沒有轉換器。那將是個問題。」

目前,歐洲部分國家已經表示,將配合美國的要求檢查電子裝置。而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也指出,未來會實施更多新的安檢措施,確保飛行和乘客安全。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七七事變週年 民間籲還原抗日史實

7月7號是盧溝橋事變77週年。當天,臺海兩岸都舉行了紀念儀式。臺北的中華民國政府強調,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而北京的中共當局,除了不點名地批評日本美化侵略歷史之外,依然強調所謂的」中共是抗日領導力量。對此,中國著名」民間思想家王康認為,正視抗戰歷史的當務之急,是還原「國民黨抗日」的真相。

七月七號當天,臺北和北京,兩岸都在紀念盧溝橋事變的77週年。

在臺北,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前往抗戰勝利紀念碑獻花致意。

馬英九:「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在北京,中共也不點名地批評日本美化侵略歷史,無視歷史事實。

而在兩岸的民間,紀念和質疑的聲音也同時響起。

知名學者、被譽為民間思想家的王康認為,直到70多年後的今天曲解歷史,和呼籲「正視歷史」,依然矛盾地共生存在。

王康:「誰領導了中國的抗戰,誰付出了莫大的犧牲,現在諱莫如深,中國抗戰最大的事實
是中國國民革命軍,在蔣中正先生領導下,發動了22次會戰,1117次中型戰役,38931次小型戰鬥,241名將官為國捐軀,300多萬主要是國民革命軍的國民黨的軍隊士兵們,血染沙場。一直到現在,沒有給他們一個最基本的尊重和公道,中共局部的,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做法,是迴避歷史的真實。」

1937年的7月7號,日軍在北京西郊的盧溝橋,挑起了全面侵華戰爭,艱苦的八年抗戰結束後,日本戰敗,但是中國並沒有迎來和平,緊隨其後的四年國共內戰,失利的國民黨被迫退守台灣,而中共卻宣稱「帶領人們獲得抗日的勝利」,藉此作為執政的合法性。

王康:「如果中共承認了,國民黨領導(抗戰)的地位,那麼從邏輯上來看,它推翻了國民黨的政權,它整個執政的合法性還成不成立啊,你這個執政危機,如果是在70年前就有問題的話,那你更應該好好地反省。」

中共罕見地以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被普遍認為是針對中日之間的領海爭端,以及日本近期解禁集體自衛權,來向安倍政府施加壓力。

而在外交上,中共政府也力圖重新把二戰的歷史問題,推上新的國際話題高度,不過學者認為,中共強硬的態度背後,始終有執政合法性,「名不正 言不順」的軟肋。

王康:「在這麼多年當中,中國(共)自己在自己國家內部,在和平階段,我們非正常死亡人數,數以千萬,你怎麼向歷史交代,你還信奉馬列主義,日本人即使要賠禮道歉認錯,要服罪,他也沒法向一個馬列主義斯大林式的政權認罪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默克爾訪華 德情報首長警告防共諜竊密

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中國,不過,德國情報首長、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局長馬森(Hans-Georg Maassen)警告慎防中共商業間諜,據稱,德國企業已經因為中共駭客問題,損失了兩千多億臺幣。

默克爾自從2005年上任以來第七次訪問中國,上午抵達北京召開雙邊經貿會議,並與習近平見面。

德媒表示,默克爾這次率代表團而來,可能包含德國漢莎航空股份公司(German airline Lufthansa)和中國國航的合作交易事項。

但德國情報首長、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局長馬森(Hans-Georg Maassen)警告,握有龐大資源的中共政府機構商業間諜,對德國中小企業的威脅愈來愈嚴重。馬森強調,他們的對手非常強大,中國光是技術情報機構就有超過10萬名員工。引起外媒議論。

半島電視臺記者:「來自中國的商業間諜行為,德國企業面對的對手數量是數以萬計。外界關注,這些問題會在兩國領導人會面時公開地被提出,還是關起門來談。」

週日世界報指出,中共商業間諜活動已經導致德國約五十億歐元經濟損失。

另外,默克爾此行有會見中國民間人士的計劃,但中國維權人士胡佳週一在個人推特(Twitter)發文,宣稱自己已遭到中共警方軟禁2天,又被警方在沒有任何傳喚手續的情況下帶走,時機敏感,引起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編譯

7月7日每日新鮮數

500億

中共的商業間諜活動,造成德國經濟損失超過500億歐元。

資料來源:德國《世界報》

烏政府軍收複數城 持續打擊叛軍

恐怖份子從斯洛夫揚斯克逃離後,意圖在頓涅茨克落腳。不過烏克蘭當局將全面封鎖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地區,迫使恐怖份子放下武器。

上週末,烏克蘭軍隊從武裝分離分子手中奪回了包括斯洛夫揚斯克在內的頓涅茨克地區數個城市。

烏克蘭內務部長顧問季拉甚申科(Gerashchenko):「現在已經到了打擊恐怖主義的轉折階段,已經從恐怖份子手中奪回了頓涅茨克地區的關鍵城市,殘餘的恐怖份子也處於慌亂之中,四散奔逃。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像解救斯洛夫揚斯克這樣,不動一槍一彈、和平的將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其他城市解救出來。」

恐怖份子們在逃離過程中丟下很多武器,這些武器被證實是俄羅斯提供給分離分子的數萬件武器的一部分。

被奪回的城市將很快恢復正常生活,斯洛夫揚斯克的郵政系統和地鐵會在今明兩天恢復,週五之前,城市設施會全面恢復運作,能源和水也會儘快恢復供應。

而對於尚未從恐怖份子手中奪回的城市,烏克蘭當局的反恐力度依然不會放鬆。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是友是敵?中國併購以國企業惹議

近期以來,許多中國商人前往以色列投資經商,也有許多以色列商人與中國人合作經商,甚至夢想前往中國投資。不過,他們心裡對這些投資交易,也還是心存疑慮。

特魯瓦(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在今年五月,特魯瓦56%的股份被中國國有企業光明食品公司收購,引發媒體關注。

對此,以色列的企業家沙洛姆•史崔特(Shalom Shitrit)有不同看法。

史崔特經營著一家大型建築公司,但是他不僱用中國工人也不用來自中國的材料。

沙提特建築公司CEO沙洛姆•史崔特:「一些以色列跨國公司最近被中國企業收購的,那些企業有的是中國國企。我們不是很清楚中共政府在背後的身份,它有多麼共產主義?它是否誠實可信?這家公司能走向全球嗎?」

以色列部份國會議員也曾提出,不該將特魯瓦這樣的大型企業賣給中國,雖然最後沒能特魯瓦的併購案,不過他們卻成功阻止以色列最大的保險公司克拉爾保險(Clal Insurance)公司賣給中國。

獨立研究機構「新月」(Molad)日前發表分析報告指出,中共不認為威脅以色列的「哈馬斯」是恐怖組織,中共同時也支持伊朗政府。

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前局長哈列維(Ephraim Halevy),一直反對中共對以色列的戰略收購,他警告稱,中共一方面支持以色列的敵人,另方面卻又和以色列做生意,以色列應該謹慎提防。

新唐人以色列記者站報導

尖叫獨立日 127米跳樓機驚險刺激

剛剛過去的獨立日長週末,不知大家是否玩得盡興。美國新澤西州知名的「六旗大冒險樂園」,在國慶週末推出了高達41層樓的跳樓機,讓遊客體驗自由落體的極限刺激,尖叫不斷。

30秒時間,將遊客送往127米的高空。等待極限刺激的瞬間,所有人緊張得只會傻笑。然後,所有人驚聲尖叫。

從127米的高空每小時145公里的速度自由落體,下墜到地面,驚險又刺激。

六旗大冒險遊樂園總裁John Fitzgerald:「高空景色真的很美,當你開始加速墜落,最快可達時速90英里,經過10秒鐘的自由落體之後,跳樓機就開始煞車了。」

在高空中體驗自由落體,感受極限快感,部分美國民眾用這樣驚險刺激的方式,歡度美國國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爭取真普選 港民主黨: 最快本月「佔中」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出席城市論壇,突然透露民主黨將在星期二召開黨內大會,討論如何準備「佔中」,並預計7月或最遲8月佔中,同場的民主派議員則呼籲泛民團結向中共說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在剛過去的全民公投和七一遊行,市民已清楚表達要求真普選。如果人大常委會在8月底一錘定音式的提出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民主黨就會發動佔中,以公民抗命向北京爭取真普選。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了解中共的人其實應該不存厚望,當然我們要繼續去逼它,要它回應民意,但是我相信佔領中環不只是一次,是一波一波的抗爭。佔中的行動可以說是中共逼出來的。」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呼籲泛民團結合作,要求北京回應港人訴求。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如果中央真的完全是鐵板一塊,完全不管三軌方案,那麼我們唯有佔中。」

剛剛出獄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提出泛民應考慮辭職公投,給中共壓力。不過民主黨及公民黨則不讚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佔中衝擊香港金融?瑞信:不會

七一遊行後,香港局勢不斷升溫。滙豐星期一發表報告擔心「佔領中環」示威行動,有可能傷及經濟,將港股評級下調至「減持」。不過瑞信認為,即使發生佔領中環行動,金融業界已做好應對措施,不會對金融系統帶來大衝擊。

滙豐發表報告稱,投資者擔心「佔領中環」示威行動,有可能傷害香港與北京的關係,並可能傷及經濟。不過,瑞信分析師持不同意見,認為國際投資者反而更關注香港能否維持司法獨立。

瑞信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範卓云:「即使有一些政治抗爭行動,應該對金融系統運作不會帶來直接衝擊。香港中長期政策,包括中央對香港的政策及究竟香港司法獨立能否有效維持,這個對外國投資者的長遠經濟利益會有直接影響。」

她又說白皮書比03年23條對香港社會的衝擊更大。早前法律界也站出來表達意見,國際投資者正密切留意香港的政局發展。

範卓云:「投資者希望見到中共政府回應法律界人士的憂慮,究竟對於香港長遠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政策有沒有具體的保證呢?」

該行對中國及香港股票給予「中性」投資評級。

瑞信表示,中國房地產下滑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未來一年的最大風險。

他們將明年中國GDP的數值調低到6.6%。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7月7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福斯電視臺》
在北京 德國總理批評工業間諜

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北京,並在中共面前發言批評工業間諜盜取德國企業的商業機密,她強調這絕不是走向成功的正途。默克爾雖然並未直接點名中共網絡間諜,但顯然意有所指。她並強調,德國將努力捍衛知識產權。

德國《世界報》
10萬中共網軍

長期以來,中共相當倚賴透過網絡攻擊來竊取各國商業機密,藉此扶植中國企業與經濟,光是中共培植的網絡間諜部隊便超過10萬人。德國企業也向來是中共網絡部隊的主要攻擊對像,特別是汽車、太陽能板等產業的機密經常遭到竊取。根據估計,中共網軍的間諜活動已經造成德國經濟損失500億歐元以上。

法國《Slate》雜誌
中國每天1600人過勞而死

根據統計,中國每年至少有60萬人死於過度勞累,平均每天過勞死亡人數超過1600人。特別是過去10年來,在不良的工作環境與勞動制度底下,中國人超時工作的情況明顯增加,甚至有人在三天內睡不到6小時而暴斃猝死。

台灣《自由時報》
默克爾訪中 異議人士胡佳遭傳喚

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中國,但異議人士胡佳卻遭到北京警方軟禁,甚至還被扣上「涉嫌毆打他人」的罪名被帶回警局訊問。由於默克爾過去在訪問中國期間,經常在私下與民間維權人士會面,胡佳遭到警方騷擾很可能是中共害怕默克爾與胡佳見面。

問鼎巴西世足冠軍杯 4大門將是關鍵

巴西世界盃足球賽進入四強決戰賽,巴西、德國、阿根廷及荷蘭,堪稱是南美與歐洲的大對決,如果想要問鼎今年的世界盃冠軍寶座,那麼門將將會是致勝關鍵,帶您來看四隊門將的背景整理。

關鍵時刻拯救球隊,好的門將帶領球隊坐上通往冠軍之路的直通車。

四強門將大PK最被球評看好,今年28歲的德國門將─諾伊爾(Manuel Neuer)身高193公分,反應絕佳、防守嚴密、勇於出擊,是目前為止撲救成功次數最多的門將,高達18次撲救成功率85.7%。

撲救成功率82.4%,成功撲救14次,排名第二,現年27歲的阿根廷門將─羅梅洛(Sergio Romero)身高192公分,雖然在所屬球隊法只是二線門將,但幫助阿根廷順利晉級,也是一大功臣。

在與哥斯大黎加的延長賽中,被教練無預警換下的荷蘭門將─希勒森(Jasper Cillessen)年紀最輕25歲,身高187公分,在今年世足賽中撲救成功12次,撲救成功率75%。

四大門將中年紀最大、身高最矮只有179公分的巴西門將─塞薩(Julio Casar),即將在九月滿35歲,成功撲救6次,撲救成功率60%排名最後,不過他一掃四年前南非世界盃,出戰荷蘭隊被逆轉勝的窘境,雪恥成功。

四強爭霸戰,當家門將,誰能穩固大門,堅守到最後一刻,全球球迷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7月7日財經速瞄

斯蒂格利茨:美股表現有過熱之虞

上半年的美國股市一路狂飆,三大指數紛紛創下史上新高點。但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卻認為,目前美股的火熱表現與美國經濟的實際復甦水準仍有段差距。他認為目前的勞動參與率還不夠高,因此他也贊同美聯儲在緊縮貨幣政策上保持謹慎考慮的態度,不需立即調高基準利率。

下半年投資新興市場 留意四大風險

今年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表現有所反彈,但是下半年仍有四項風險﹔第一,美聯儲可能緊縮貨幣政策,國際資金可能回流美國﹔第二,包括印尼、土耳其、巴西今年都將舉行總統大選,政治變數多﹔第三,新興市場國家仍有成長緩慢、通貨膨脹高、過度依賴外資等問題﹔第四,中東局勢不穩定,油價可能上漲,將嚴重衝擊新興國家。

網絡金融服務普及 實體銀行凋零

英國匯豐銀行(HSBC)宣佈,在9月中旬之前將關閉19家英國分行,反映出網絡金融服務的普及,讓客戶對實體銀行的需求持續降低。此外,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將在9月底前關閉24家分行,今年關閉的分行數量增加到53家。

蘋果挖角

瑞士豪華名錶品牌Tag Heuer(豪雅錶)宣佈,該公司的銷售部門副總裁Patrick Pruniaux已經被蘋果公司挖角,週一離職生效。據了解,Pruniaux將到蘋果協助打造即將推出的智能手錶iWatch。分析師指出,蘋果的挖角動作,顯示蘋果想用「瑞士製造」的高品質品牌形象來行銷iWatch。

7月7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379.44 跌57.69
上海綜合 2059.93 漲0.55
台灣加權 9520.20 漲10.15
香港恆生 23540.92 跌5.44
印度BSE 26100.08 漲138.0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906.07 跌103.01
英國FTSE 6823.51 跌42.54
道瓊斯 17024.21 跌44.05
標普500 1977.63 跌7.81
納斯達克 4451.53 跌34.4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75 跌
美元:日圓 101.855 跌
美元:人民幣 6.2040 跌
歐元:美元 1.3605 升
英鎊:美元 1.7130 跌

繽紛夢幻 高空煙火秀 零距離記錄

上週五是美國國慶,各地都會有盛大的煙花表演。今年有人突發奇想,用無人機飛上天空,零距離拍攝國慶煙火,帶給人們與眾不同的視覺震撼。

每逢盛大的節日慶典,總是少不了煙花助興,國慶日也不例外。

而無人機在這裡派上了新用場。人們彷彿置身在空中,看著一顆顆煙花在身邊,璀璨而震撼。

不過,這並不是人們第一次使用無人機拍攝煙花。

早在五月,佛羅里達州就有人曾經用無人機,飛入空中的煙花裡,拍下壯觀的景象。

夜幕下的都市,燈火輝煌。煙花在煙霧中登場,耀眼的光焰劃過夜空,天上與人間交相輝映。

無人機還可以旋轉拍攝,360度全方位,飽覽煙花的璀璨。

零距離的觀賞煙花表演,是不是相當夢幻和精彩呢?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