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你的觀念 看7歲女如何自學外語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訊】一位母親和大家分享自己現年7歲的女兒,2012至2013年在美國上過一年學前班回國後,通過iPad自學英語,最近又開始通過iPad自學西班牙語的經歷。

這位名為鄧瑾的大陸母親在《少年商學院》發表文章表示,因她去美國訪學的緣故,女兒5歲半到6歲半在波士頓地區一所普通公立學校上了一年學前班。去之前,孩子的英文程度和大多數同齡孩子一樣,會說一些諸如數字、顏色、問候語之類的簡單對話。

以下是這位母親發文自己女兒學好英文的過程,顛覆了人們對學習外語的理解和經驗。

女兒從一開始就和當地孩子一起上學。經過一個學年的學習,畢業的時候,女兒的各科成績基本是全優,其中閱讀水平達到了美國小學二年級的水平,屬於班上閱讀最棒的孩子之一。

2013年7月底我們回國,一個月後孩子就要上一年級。女兒很反感課後班,不喜歡有老師教,回國后甚至也不願意我教她。

但女兒喜歡跟著iPad學,因為在她看來,就是玩。在美國的時候,我曾下載了很多英語故事和單詞類的APP,她很喜歡。回國后,其他的路都走不通后,iPad就成了女兒自學英語的主要渠道。

一年下來,她在iPad上聽了好幾百本英語繪本,自己獨立閱讀的紙質英語書大概有幾十本。剛開始我還沒上班的時候,還常常想跟在後面教教她,比如一個故事她聽了很多遍后,就能背下來,可是其中確實有不少單詞、甚至句子她並不懂什麼意思。我就把原文列印出來,給她講一遍,幫她認識新單詞。

後來我發現,我跟在她屁股後面列印的速度,跟不上她讀新故事的速度。加上我也忙,就漸漸隨她去了。

如法炮製 試學西班牙語

最近,女兒對學西班牙語又表現了濃厚的興趣。以前在美國的時候她也喜歡,跟著iPad學了很多西班牙語單詞,但是我那時覺得,她英語都還不怎麼會呢,還是先學英語要緊。

現在她又提出想學,我覺得倒可以試試,因為現在她的英語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

於是,我又從Apple Store里搜索各種孩子學西班牙語的APP(一般都是英語和西班牙雙語,針對母語是英語的兒童),看著好的就下載,免費的學完后,女兒想繼續學,我就花錢買讓她繼續玩。

因為英語和西班牙語選擇的都是孩子喜歡的方式學——主要在iPad上聽有聲書,女兒從來沒覺得有負擔,相反她總是興緻勃勃。這段時間一早起來就看西班牙語,周末也是。現在女兒學了大概一個多星期了,已經會說幾十個簡單的單詞,還要求我找「有句子」的有聲書給她看。

順便說下,英語我懂,西班牙語我一竅不通。

聽讀足量 自己摸索出讀音規律

女兒讀書大都是囫圇吞棗,不認識的單詞她也不會查字典,但我發現,即使一本繪本或書有大量的生詞,孩子不查字典,也可以通過上下文猜出那字的意思。

比如女兒有一次在網路電台里講英語故事(她自己創辦了一個英語故事電台),在讀繪本前學著其他的主播講解幾個英語單詞,其中有「molt」,是蛻皮的意思。她沒學過這詞,但通過上下文大概能猜出什麼意思,於是她就在節目里說,「molt呀,就是動物長大了,身上的皮不夠長,要換掉,就像我們小朋友長大了要換牙一樣。」她並沒有用到「蛻皮」這個詞,估計那時這個中文詞她自己都不怎麼熟,但意思知道。

我看她讀英語書的過程中,一直是這樣在學新單詞的,就是通過閱讀猜,然後在其它的地方又遇到,反覆確認是這個意思。有時候實在猜不出,也會問我。就這樣,孩子自己也能感覺到進步。比如半年前看的一本書,現在看,發現以前不懂的地方現在懂了。

不糾正拼寫、不學語法

讀音靠多聽多讀,單詞靠邊讀邊猜,那麼拼寫和語法呢?女兒從美國的學前班畢業后,拿回一大摞在學校寫的繪本,其中有一本老師還專門裝幀過。

記得女兒在第一個學期結束時,給馬丁·路德·金的一封感謝信,無論拼寫還是語法,都是錯。

但老師並沒有糾錯,所以孩子寫的時候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只要會說,就會寫。我後來才意識到這招其實挺高明的。在低年級階段,培養寫作的興趣和習慣比寫對更重要得多。

試想,如果孩子們從一開始寫作的時候,老師就忙著糾錯,那他們下次寫的時候肯定戰戰兢兢,不敢自由表達,甚至對寫作產生反感。其實,隨著年齡的增長,閱讀量的增加,孩子的拼寫正確率會越來越高,語法也會越來越準確。

回國后,周圍沒了英語環境,英語很容易就會退步。我開始思考如何創造條件讓她說英語。

閱讀是最主要的方法。因在美國時女兒在第二學期3月份的時候參加過全美閱讀月,老師給每個學生髮下一張單子,要求每天閱讀,閱讀頁數最多的孩子將會有獎勵。

讓我吃驚的是不到半個月,孩子就能自己閱讀64頁第二難度級別的書。一個月下來,她讀了600多頁書,因此也得到了學校發的一張獎狀。從此,孩子的英文閱讀就上路了。

我特別感謝學校的這個閱讀月活動。她培養了女兒閱讀的基礎能力和習慣,孩子於是具備了自學的能力。

女兒回國后,沒有人可以進行英語對話練習的情況下,開網路英語電台是一個選擇,有段時間我鼓勵她全英語主持,就下載了BBC的兒童節目給她聽,希望她能學習學習。

她做過幾期全英文的節目,現在學習英語,或者說使用英語有了更大動力。與隨她用IPAD學習英語一樣,我並沒有過多干涉,而是堅持讓孩子去玩自己想玩的東西,在玩中學。

所以,我覺得,最怕孩子沒什麼想學想玩的東西。一旦有,我們做大人的,就給他們提供合適的條件和資源。剩下的根本就不用我們管,他們自己就主動去鑽研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