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的高昂代價 德媒:中國還適合居住嗎?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訊】中國經濟發展以猛耗資源、破壞生態、侵犯人權、貴買賤賣為特徵,在霧霾侵蝕之下,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經歷了數十年的經濟增長後,環境問題已危及民眾的日常生活。而造成環境最差的就屬河北省石家莊了。德媒發表文章稱,中國還適合居住嗎?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石家莊和平廣場上,一大早就有不少人在打太極、做早操。另一些人則坐在長椅上看著,聊聊天,而話題總少不了霧霾

報導指,距離北京兩百多公里的石家莊,空氣非常差。一年到頭, 這裏的居民總有很多天要面對嚴重霧霾。

一位張阿姨說,有時候多少個月也見不到星星,她總咳嗽,帶黑痰,光她們小區就有九個得肺癌的,她們常常整天戴著口罩。

老人王技術(音)今年66歲,她時常憂心忡忡,說孩子們總生病。王老人和市裡的居民一樣,抱怨如今肺癌和循環系統疾病越來越多。

官方調查顯示,經過數年高速增長,中國五分之一農田受到重金屬污染;60%的地下水受污染;燃煤造成的空氣污染讓北方民眾的平均壽命減少5年。

報導稱,石家莊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在距離市中心30公里的地方。這座省會的周邊地區工廠雲集,一家水泥廠挨著另一家水泥廠。白王莊村的情況尤其嚴峻。這裏坐落著河北省大型燃煤電廠,而在山谷的另一面,建材廠的煙囪高聳。

白王莊村的農民抱怨道,環境污染破壞了他們的生存環境。農民夏永恆(音)說,原來煙囪里出來的都是黑煙,下雨時水也是黑的。大部分農作物都蒙上了煤灰,從田裡回來,臉上都特別臟。

夏永恆說「他當然想搬走了,但這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搬到哪裡去呢?」石家莊周邊很多鄉鎮、中國大量工業地區都面臨和白王莊同樣的問題。

《大紀元》發表了一署名作者田園文章稱,環境污染在中國一直是個大問題。老百姓關心,是因為它直接牽涉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霧霾、沙塵暴、江河污染、地下水污染、癌症村,每個話題都讓人膽戰心驚。

文章分析,為什麼中國環境問題愈演愈烈,污染、癌症村越來越多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特權階層說環保是葉公好龍,實際上在玩弄另一套:鼓勵犧牲環境來換取發展,同時懲罰那些花錢治理環境的人。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夠通過經濟增長來拖延其合法性危機的爆發。

文章指出,中國的環境污染,就如同中共的貪污腐敗一樣,只要中共多存在一天,就一天不會消失。現在中國土壤被重金屬污染,江河湖泊、甚至地下水裡都是五顏六色的化工廢料,大氣中充塞PM2.5粒子。再加上食品中的各種毒素,中華民族真正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中國民眾如果再麻木下去,基本上就是被中共綁架著一道集體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