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如何看懂撲朔迷離的烏克蘭危局

烏克蘭地區是俄羅斯的發源地

四月下旬奧巴馬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引起華文媒體及學者熱議,不少傳媒認為奧巴馬之所以連訪亞洲四國,是因為美國在中東的敘利亞以及歐洲的烏克蘭連遭挫折,因此不得不「亡羊補牢」,加緊在亞洲防範中國。這一觀點的結論是對的,但說美國在敘利亞、烏克蘭連遭挫折就錯了。奧巴馬訪問亞洲四國,尤其是在日本明確表明日美安全條約涵蓋釣魚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防止中國誤判美國軍事介入中日衝突的決心,讓北京政府知道一旦中日在東海發生戰事,美國一定會幫助盟國日本。美國的這一政策,早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前就很明確,國務卿、國防部長以及太平洋艦隊司令都說過類似的話,與烏克蘭危機根本沒有什麼關係。至於烏克蘭目前的局勢,說美國遭遇重大挫折的人,其實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從戰略上說,烏克蘭的變局,特別是克里米亞公投獨立並加入俄羅斯正中美國下懷。不少讀者也許要問:此話怎講?

稍微瞭解歐洲歷史的人大概都知道,無論從歷史還是從文化上來說,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都大大超過與歐洲其他任何國家的關係。早在公元八世紀建立的基輔羅斯是現代烏克蘭、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文化、社會的源頭。烏克蘭的歷史文化名城基輔被譽為「俄羅斯眾城之母」,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以基輔為中心的烏克蘭地區是俄羅斯的發源地,在俄羅斯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哥薩克人,就是以烏克蘭大草原為家的。如果從這個角度考慮的話,很容易理解俄羅斯人對烏克蘭的感情。

再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烏克蘭位於北約與俄羅斯之間,自從前蘇聯解體後,北約東擴一直到達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早已引起俄羅斯的不滿,目前俄羅斯的西部邊境與北約國家直接接壤的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兩國,而在已經加入北約的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與俄羅斯之間,則隔著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可以說烏克蘭是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重要緩衝國,烏克蘭倒向北約對於俄羅斯來說不啻噩夢,而對美國及北約來說,在幾年以前還是夢寐以求而不可得之事,在克里米亞公投加入俄羅斯後,讓美夢有了成真的良機,這也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放手讓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真正原因。

普京吞併克里米亞因小失大

這裡有必要將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烏克蘭的關係簡單交代一下。中世紀時期克里米亞曾長期被蒙古帝國佔領,成吉思汗長子術赤的後裔在此建立了克里米亞汗國,克里米亞汗國後來成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附屬國。到了十八世紀初,沙俄帝國迫使奧斯曼帝國承認克里米亞汗國獨立,克里米亞汗國又成為沙俄的附屬國,沙俄並派軍進駐克里米亞,一七八三年沙俄正式吞併了克里米亞。

從一七八三年沙俄吞併克里米亞,到一九五五年在赫魯曉夫主導下將克里米亞劃歸烏克蘭,克里米亞作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歷時近兩個世紀,大部分克里米亞人早已認為自己是俄羅斯人,克里米亞文化也以俄羅斯文化為主。赫魯曉夫將克里米亞劃歸烏克蘭時,克里米亞人雖然有所不滿,但在極權統治下也無可奈何,況且當時烏克蘭還屬於蘇聯的一部分,因此也就罷了。但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後,克里米亞人就不幹了,不願成為烏克蘭的一部分,曾在一九九二年宣佈獨立。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比較傾向西方,同時為了保持與烏克蘭的友好關係,並沒有支持克里米亞獨立,而是當起了調解人,讓克里米亞以自治共和國的方式繼續留在烏克蘭內,但克里米亞人希望脫離烏克蘭的傾向一直沒有改變。可以說,克里米亞離烏克蘭而去是遲早的事,只不過以什麼方式、在什麼時候而已,西方各國、俄羅斯對此都心知肚明。

今年烏克蘭國內爆發政爭導致政局不穩,中央控制力減弱。原本烏克蘭一直在西方與俄羅斯之間走鋼絲,無論是親西方政治勢力還是親俄勢力都不敢徹底倒向某一方,即使現在上台的烏克蘭新領導層原本也沒有魄力完全投向西方懷抱,畢竟從歷史淵源來說,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太深,但克里米亞突然宣佈獨立並立刻得到普京的大力支持,普京趁人之危的惡行大大得罪了烏克蘭人,也使得基輔新政權不得不徹底轉向西方,尋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支持。

俄羅斯再次吞併克里米亞表面上看得了分,其實因小失大,從此將失去烏克蘭這個重要鄰國的支持;而對於西方來說,克里米亞原本就是俄羅斯的,失去克里米亞根本不算什麼,而得到烏克蘭則非同小可,西方勢力等於挺進到了俄羅斯的腹部。由此看來,美國、歐盟等在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前後只是口頭嚷嚷違反國際法不予承認並象徵性地實施制裁措施就很好理解了,也不存在什麼「遭遇重大挫折」,在烏克蘭的這個變局中,美國及歐盟是明失暗得。

韃靼人的反抗,將令俄羅斯頭痛

與此同時,俄羅斯雖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口吞併了克里米亞,但很可能是噩夢的開始。原因無他,當年在斯大林統治時期被強迫集體流放到中亞及西伯利亞各地的韃靼人,在烏克蘭獨立前後已有一部分人回到了克里米亞定居,這些韃靼人約佔克里米亞人口的一成多,約二十六萬人,他們十分痛恨俄羅斯人,絕對不願重新回歸俄羅斯,並已提出政治訴求,要求建立克里米亞韃靼族區域自治。儘管普京已表示將考慮為韃靼人平反,但韃靼人的傳統比較兇悍,不願向強權低頭,因此,今後克里米亞半島上韃靼人的反抗,將令俄羅斯頭痛。

烏克蘭已站到西方一邊,因此,美國及歐盟的當務之急是堅定支持烏克蘭現政權,保持烏克蘭政局的穩定以及防止烏克蘭東部分裂。美國、歐盟在對待俄羅斯支持烏克蘭東部分裂行為時,與對待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反應完全不同。美國不但嚴厲警告俄羅斯不要在烏克蘭東部挑事,而且調兵遣將,北約、美軍分別向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調派軍隊,名為演習,實為警告俄羅斯不要輕易在烏克蘭東部動武,試圖重演克里米亞一幕,畢竟烏克蘭東部與克里米亞不可同日而語。

從目前的形勢看,俄羅斯絕對不會眼睜睜地看著烏克蘭落入西方之手,必定要在烏克蘭東部繼續挑事,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如何應對普京的挑釁,則是對奧巴馬及歐盟領導人的真正考驗。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