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乾地下水恐地陷 北京城樓房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 (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北京市水務局日前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16年來北京地下水位已下降12.83米,地下儲水量減少65億立方米。地下水位下降還令北京地下形成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專家警告,漏斗區容易出現地面沉降,繼而對地面建築物構成危險,最嚴重可能令樓房出現裂紋、倒塌,甚至出現地陷。

據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自1999年起開始過量抽取地下水,十幾年來,北京的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左右,而每降低1米,地下水儲量會減少5億立方米。近幾年,地下水位下降速度較前幾年加快了許多,最快一年下降1.6米。而地下水水位的迅速下降,令北京地下形成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漏斗中心位於朝陽區的黃港、長店至順義的米各庄一帶。

北京市水務局供水處處長胡波警告,地下水過度開採會引發很多次生災害,對氣候生態環境都有影響。由於地下水水位下降,建築、道路和基礎設施相當密集的北京市區受沉降影響已逐漸顯現,其地下管道面臨著最大挑戰,易彎曲、變形甚至破裂。

拿自來水管來說,2000年至2012年,超過1/3的北京市自來水管破損開裂是由地基下沉引起的。此外,燃氣管破損、地面塌陷等事故,也有地面沉降的潛在影響。


地下水是人類重要的水源之一,主要來源於雨水。當雨水降至地面後,一部分流入河川、湖泊,另一部分滲入地下,進入岩石或土壤的空隙。

岩層的空隙全被地下水填滿的部分稱為飽和帶,飽和帶以上到地表之間的岩石、土壤,也含有部分地下水,但地下水未填滿所有空隙,稱為不飽和帶,飽和帶與不飽和帶之交界面稱為地下水面。

地下水面會隨地形起伏而有變化,但是在湖邊或河邊地下水面大致與湖面或河面相當,也可由井水面知道地下水面的深度。另外,雨季時,水量豐沛,地下水面較高;反之,到了旱季時,地下水面就會降低。

如果某個地區抽取過多地下水,不但會使地層下陷,還容易引起海水倒灌或土質鹽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