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李姓男子以泄露軍事機密秘密罪被判處10年徒刑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據美聯社、路透社、中新社等海內外媒體報道,「廣東近日破獲一起由境外間諜機關通過網路勾聯境內人員,竊取中國軍事秘密的案件」;嫌犯李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廣東安全當局沒有披露被判處10年徒刑的嫌犯的全名,而只是稱他為「李某」。李某的罪名據稱是向境外間諜機關「泄露機密級軍事秘密13份,秘密級軍事秘密10份」。

從報道上下文來看,所謂「秘密」或「機密」,包括一些軍事刊物,以及所拍得的某軍事基地動態和裝備的照片。

報道說,李某從一個叫作「飛哥」的境外間諜那裡接受指示,但沒有提及這個間諜為哪個或哪些國家服務,也沒有說明李某泄露情報后獲得什麼報酬。官方媒體說,李某的行為「對國家軍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說,中國當局準備對在它看來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實行嚴打。

「在國內,作為中國公民,泄露機密或秘密,大家都很反感,定罪的很多啦……. (對於外國收取中國軍事情報的作法)中國政府是有嚴打的作法。」

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作為一名律師,他的職業本能決定他想對李某的案子提供他的審視角度。李律師沒有說他想為李某翻案,而只是嘗試「排除合理的懷疑」。

「排除合理懷疑—這個可能是做律師的本能。」

李律師說,首先要弄清李某所提供的「軍事刊物」是什麼性質的刊物。

「是什麼刊物?是不是公開發行?」

李律師說,一定要弄清楚李某是否知道「飛哥」代表境外間諜機構。

「『飛哥』到底是誰?他(李某)到底知道不知道他(『飛哥』)是境外人員?」

在談到有關李某長期定點定時觀察某軍事基地、並將所拍照片發往境外的指控的時候,李律師表示,現在的衛星攝像成像技術決定:李某沒有這樣做的必要。

「衛星24小時全程在拍,還需要用肉眼去觀察嗎?你看看那個谷歌地圖!」

李律師表示,他但願對李某的判決不對互聯網自由產生衝擊。

「我們中國需要信息流暢地交流,使人的智慧得到提升,才能參与到國際競爭中。」

美聯社的相關報道提到中國的軍費開支20多年來幾乎是不間斷地以兩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

李小兵教授表示,西方對中國軍力增長有疑慮是因為中國沒有參与以美國為中心的戰略架構。

「中國、俄羅斯等國沒有(像英國和日本那樣)參与美國這個(安全)體系,所以包括美國都覺得中國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