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困難重重 中山大學研究生自縊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在大陸教育只為分數名次,就業要靠背景的社會現狀下,高校精英自殺案近來頻頻見報。16日,廣州中山大學又一名碩士研究生在宿舍內自縊身亡。死者遺書中稱:因畢業論文、找工作困難重重,無顏面對家人。網友感嘆:大陸的教育和社會體制,已讓人很難存活!

大陸媒體報導,死者蔡某來自廣東汕頭潮陽,是中山大學歷史系文物與博物館專業研究生二年級學生,現年22歲,生前成績優異被直接保送至本校同專業繼續攻讀研究生。

據知情學生回憶,事發前蔡某並沒有什麼異樣。16日傍晚,他和室友一起到食堂吃晚飯,隨後一起回到宿舍。晚上8時許,室友外出跑步,則留蔡某一人在宿舍。

晚上9點左右,室友回宿舍,當時手裡還拎著一份打包的夜宵。當時室友一推開門,發現之前還有說有笑的蔡某,已在宿舍內用黑紅相間的帆布腰帶把自己吊在了二層床架的護欄杆上。室友趕緊呼救並打120,旁邊寢室的兩名同學聞訊趕過來幫忙將蔡某解下。

可惜的是,當醫生趕到現場時,蔡某已經沒有生命體征。據了解,死者還留下遺書,稱「畢業論文、找工作困難重重,無顏面對家人」。一位同學透露,蔡某對自己的論文選題並不滿意。17日正是論文送審的期限,但蔡某截至16日晚仍未完成,很可能面臨延遲畢業。

報導稱,蔡某的家人在一周前也察覺到蔡某的情緒低落,所以在前晚趕到廣州來看望他,誰知剛到廣州就接到蔡某出事的電話。蔡某的母親聽說孩子出事之後,當場就昏厥過去。

據報導,中國大陸高校自殺案近來頻頻見諸報端。2003年4月,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研究生劉某,因論文的開題做得不理想,學習壓力太大跳樓死亡;2006年10月,華中農業大學一研究生在學校公共浴室內割頸動脈自殺,原因是其導師在國外不能參加他的答辯等一些程序上的工作,被學校研究生處延遲畢業而想不開;2009年6月,北大新聞學院研究生賈昊的工作機會頻繁被各種「關係」奇怪刷掉,賈昊對讀博和工作前途很失望而跳樓殞命…..

本已經站在金字塔尖的精英們為何如此輕生?有心理學專家表示,大陸的教育長時期把孩子都引導到考試分數的導向上,對於如何認識生命、認識自然、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整個家族的發展,在很多孩子心目中是空白的,學業、就業、情感等壓力壓垮了不少心裏脆弱的大學生,直至走上極端,其背後更反映出責任教育缺失等大陸教育長期存在的問題。

lancy_蔡:只能說,中共專制下就是這麼畸形的教育體制。

靠近你的第七秒:大學生的壓力,真的無法緩解么?是學生的問題,還是整個教育系統包括小學的問題?

天佑小雨滴:社會要反思——是什麼讓孩子有這麼大的壓力?中國式教育,中國式就業——孩子真的很恐懼!

大隱隱於市的狗:就這麼容易撒手走了,也對不起父母啊。

龔一麗:教育的悲劇!失敗的中國教育!

yeyeyeyeyeyemmmmmm:心涼涼的中國就是成績、分、錢,一輩子都離不開數字和面子,就不會考慮人的自身心理承受素質哎。

老頑童0128:在大陸,過分宣揚門第、金錢等身為之物作為幸福的要素,而諸如好的心態如善良、感恩、豁達等一個人的基本要求被忽視掉。實在是天朝的悲哀!

不過,也有網友不贊同這種做法。Angry_尐_萉婆:有勇氣自殺,為什麼沒勇氣面對困難?太不值得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