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怕啥?傳其卸任時給常委定規矩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忌日,香港以及海外中文媒體紛紛發表紀念性報導。日前,趙紫陽生前的秘書鮑彤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突然離世,成為「六‧四」的導火索,而另一個海外中文媒體披露,踩著「六‧四」學生的血獲得中共最高權力的江澤民2002年卸任時,曾給政治局常委定了幾條規矩,其中一條就是不許給「六‧四」翻案。

胡耀邦之死

4月16日,《紐約時報》發表了對鮑彤的電話採訪的報導。鮑彤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若不是因為胡耀邦突然離世,「一切會很不一樣」。他說:「那次事件的導火索是是否允許學生按照他們的要求哀悼耀邦。」

1989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參加會議時,胡耀邦突然臉色蒼白、搖搖欲倒。他請求離席,並因心臟病發作而倒地。25年前的4月15日,住院一周的胡耀邦離開人世。

胡耀邦去世兩天後,數千名大學生從北京西北部行進到市中心的天安門廣場,隨即佔領了廣場。學生們要求當局允許他們參与追悼胡耀邦,要求當局放鬆審查制度,讓共產黨接受更廣泛的公眾監督,並承認抗議是合法的愛國運動。

鮑彤說,如果沒有胡耀邦離世的火種,「社會會出現不同意見,可能還會出現一些尖銳的衝突。」

接下來的幾周,示威活動擴展到了全國,吸引了大量的普通市民、甚至吸引了一些想嘗試自由表達意見的官員。抗議激發了民眾日漸強烈的呼籲,他們要求實施政治問責制,結束審查制度,逐步走向民主等。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的的示威活動在6月3到4日的武力鎮壓中達到高潮。

據目擊者和錄像資料記載,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凌晨,數以千計全副武裝的中共士兵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以執行戒嚴令為名從多方沖向天安門,並沿途開槍打死數以千計的民眾。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當時西方媒體幾乎都說「六‧四」期間有幾千人遇難。

而在「六‧四」前夕因整肅《導報》受趙紫陽批評的江澤民卻踩著「六‧四」學生的血,奪得了中共最高權力。成為「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實際上也是「六‧四」屠城的最大罪犯之一。在2002年江卸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時,他給政治局常委定了幾條規矩,其中一條就是不許給「六‧四」翻案。

沒有江澤民 中共六四屠城難以發生

海外中文網《看中國》2013年6月曾報導稱,1989年6月,江澤民在中共六四屠城之後,成了中共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人們都看到了他是中共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而忽視了他其實也是中共「六‧四」屠城最大的推動者,最大的罪犯之一。可以說,沒有江澤民的一系列瘋狂犯罪行徑,中共「六‧四」屠城難以發生。

報導表示,八九年的學潮一開始僅僅有學生的參与,1989年4月末,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因發表「悼念胡耀邦同志座談會」的3萬字長篇報導而遭到江澤民的整肅,總編輯欽本立被撤職。這次事件激化了矛盾。
  
5月13日,學生在天安門開始進行絕食,要求政府與學生平等對話,希望政府拿出實質方案解決問題。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北京市民、機關幹部、新聞記者們紛紛湧上街頭支持學生,學生運動由此而擴展成為全民運動。

而在5月中旬的政治局會議上,中共黨內鬥爭明顯升溫,中共黨內大佬們怒火中燒,決定要動用武力鎮壓學生運動,並決心把同情學生的趙紫陽趕下台。
  
當時已經失去了政治權力的趙紫陽仍然在做最後的努力。趙希望能通知在北美訪問的萬里回國,召開人大常委會,從而利用憲法的形式機構來達到阻止使用武力清場和實現人大實權化的雙重目的。趙紫陽的希望如果實現。中共六四屠城就很難發生。
 
然而,5月23日,萬里的飛機在上海機場降落時,卻被江澤民在機場截住,滯留在上海, 萬里在上海住了六天,痛苦了六天,最後江澤民交了底牌,在萬里不答應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萬里被迫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央頒布的戒嚴令。江澤民對萬里的脅迫,等於在戰略上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擊破了趙紫陽的希望。

報導表示,「六‧四」事件隨後的一年多時間里,江澤民下令各單位清查參与「六四」、支持學生、反對鎮壓的人,鼓勵檢舉揭發,對他們一一清算。謊言和恐懼加在一起,基本上使民眾不再敢談論「六‧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