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兩次開除 方勵之:本來就已分道揚鑣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4月6日,是國際著名科學家和科學史學家、教育家、民主和人權活動家方勵之先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圖森市(Tucson)去世兩週年忌辰。日前,有海外中文雜誌為紀念方勵之先生,刊發了對方勵之夫人李淑嫻的專訪稿,談及方勵之在中國人權事業方面的努力,方當年兩次被中共開除出黨的往事,以及他與中共徹底分道揚鑣的根本原因。

2012年4月6日早晨,流亡海外22年的中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八九年六四學運的精神領袖方勵之先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他自己的書房裡猝逝,享年76歲。

方勵之生平简介

1956年,方勵之從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后,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1958年調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前後擔任助教、講師和天體物理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從1970年起,方在中國率先開展相對論天體物理及宇宙學研究,學術研究成果斐然;1984年9月至1987年1月任該校第一副校長。

1986年12月初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部分學生因對人大代表的「橡皮圖章」性質不滿而抗議,進而引發的全國性的八六學潮。在這場學生運動中,方勵之與劉賓雁、王若望一起成為當時的三大領軍人物。

在1986年12月4日晚的學生集會上,方勵之說:「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

1987年春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方勵之被鄧小平點名,與劉賓雁、王若望一起被開除中共黨籍,受到全國性批判,方也被解職,被調到北京天文台任研究員。

1988年秋,方開始積极參加當時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會,並接受外國傳媒採訪,公開批評四項基本原則,受到廣大北京大學生的擁戴。1989年1月6日,方向當時的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該年中共建政40周年時大赦,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六四事件之前,方勵之已成為學生中最具影響力的精神人物。

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方與他在北京大學任教授的妻子堅決支持學生的訴求。六四大屠殺翌日,方勵之夫婦進入美國大使館避難,一年後才得以離開中國,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至美國。中共官方從當年6月12日起對其通緝,指方勵之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方也因此無法回國。

方勵之赴美后,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專長為天體物理學與宇宙學,至逝世前仍處於學術活躍狀態,每年皆有若干學術論文發表;2010年因宇宙學和早期宇宙的物理學方面的重要工作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臨死前最後一封電子郵件是在關注陳光誠

今年4月5日,方勵之先生的夫人李淑嫻在接受海外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的電話專訪中表示,方勵之先生是「一個很嚴謹的很有成就並且具有開創性的科學家」,在中國開創了現代天體物理學研究」和「在科學普及上做出了重大貢獻。同時,由於他的文化底蘊比較厚,還涉足了很多領域。

談到方勵之先生在在人權事業方面的貢獻,李淑嫻女士說,方勵之可以算是在中國的公眾場合第一個明確提出人權問題的人。1989年的時候,他給鄧小平寫信要求釋放魏京生,為此惹怒了鄧小平。「六四」屠殺發生后,被迫流亡海外的方先生被任命為「中國人權」的共同主席之一。

後來,雖然因為對人權機構商業運作理念上的不同,方退出了「中國人權」,但他仍然堅持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繼續從事中國的維權活動。直到他臨死前最後一封電子郵件都是在關注剛從中國跑出來的盲人法律工作者陳光誠。

「我們與共產黨早就分道揚鑣」

李淑嫻女士還談到,方先生曾先後於1958年和 1987年兩次被中共開除黨籍的往事。她表示,她自己和方先生年輕時曾經真誠地相信過共產黨,所以1949年之後相繼入團、入黨。1958年,因為他們覺得「共產黨有些事情不對」,就「給黨中央寫信」要提意見,結果被打成右派,並被開除出黨。但那時,他們對中共還抱有一線希望。

然而,到1987年的時候情形就完全不一樣了。 「在很多方面,我們與共產黨已經分道揚鑣了。」 李女士說,「在1979年方勵之在一個務虛會議上的演講中說,從科學角度看,馬恩著作的每一頁都可以找到錯誤,1987年的一次演講中就提到,馬列主義的舊衣服應當脫掉。」

李女士表示,方勵之辦學的理念與中共官方「工具論」根本不一樣,他認為大學首先應當成為思想中心,學習是造就學生堅持科學,崇尚民主,寻求創造富有獨立精神的思想基地,所以他當副校長有很大的風險。即使沒有學潮,當局也會把他搞下去。

她說:「不過,他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當時胡耀邦在台上,他覺得形勢也不錯,加上他心裡有傳統的士大夫精神,視天下為己任。」

李淑嫻女士介紹,方先生認為政權與國家是兩回事。他認為共產黨有問題,但他沒有忘記中國這個國家。方先生流亡海外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資助國內學生。當時有歐洲單位願意資助我們的小兒子上學,但方先生婉拒了。他說:「這些錢應當給我的學生,因為他們可能因為我的問題在國內受到壓力,出來也沒有資助。」而現在,那些當年接受過資助的學生很多已經成為國內國外很有成就的學者。

李淑嫻女士說:「他(方勵之)深深愛著這個國家(指中國),愛著這片土地,愛著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尤其是無法割捨他的學界朋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