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2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2日

提要
藍排審服貿釀推擠 學生:沒立法沒資格
建三江事件 律師團:聲援正義要求究辦
國際媒體專訪林飛帆 台灣學運國際發聲
王力宏籌畫新專輯 演唱新歌「你的愛」

藍排審服貿釀推擠 學生:沒立法沒資格

早安新唐人,帶您來看到,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排定昨天重新召開聯席會議,審查服貿,但是民進黨團立委以人牆擋住了會議入口,包括內政部長陳威仁和所有國民黨委員都被擋了下來,過程發生數波推擠。至於場外持續抗爭的學運學生則是說,必須先立法才能審查,張慶忠沒有資格重審服貿。

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我要進去簽到,(違法、違法)。」

國民黨鞭林鴻池突破人群,想要進入委員會,事實上,民進黨委員前天夜宿守門,整個早上,立委、官員、甚至內政部長陳威仁都被人牆擋下,數波推擠之下,都不能進入;而召委張慶忠則根本就出不了電梯門,只能利用其他委員會來發言。

國民黨立委 張慶忠:「今天絕對不是跟以前一樣,我們是一起國民黨的往前推,我說我要自己一個人上去,表達我的善意。」

同時間,太陽花學運已經號召學生包圍立院場外,表示張慶忠沒有資格審服貿。

學運總指揮 林飛帆:「上次30秒事件之後,30秒的張慶忠之後,我們還要讓他審查嗎,(不要),我們還要讓他審查嗎,(不要),我們還要讓他審查嗎,(不要),我們告訴張慶忠,你沒資格,你沒資格。」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張慶忠)他已經違法在先了,已經違法3月24號我們內政委員會的決議,一定要先立法再審查,現在又要求逐條審查,是一個字都不能改,我們要問國民黨,這不是欺騙,那甚麼才是欺騙。」

民進黨之前突擊,將「先立法再審查」的主張納入委員會決議,希望以此反制國民黨,不過,下午,林鴻池又來到會議室,表示明天上午照常開會。

國民黨立委 林鴻池:「(先立法再審查)不是委員會做決議,就是最終定案了,他為什麼不把這個案子送到院會去呢?」

國民黨堅持明天繼續開會,而行政院明天也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草案送交院會,但是,範圍不溯及既往與服貿無關,學生訴求得不到回應,這場立法與審查之間的攻防仍再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趨吉避凶」林飛帆籲藍委速簽承諾書

太陽花反服貿學潮持續,學生要求,必須先有兩岸協議監督立法,才能審查服貿;總指揮林飛帆昨天拿出承諾書,呼籲國民黨立委「趨吉避凶」,儘速簽署,有學生還把承諾書拿到國民黨中常會外,要讓總統馬英九看到訴求。

拿出全院立委的圖像,學生要求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簽署承諾書的立委照片都貼上「吉」字,而沒有簽署的立委,不只被換成了總統馬英九的圖像,而且還壓上了「凶」字。

太陽花學運 總指揮 林飛帆:「我們希望這個板上,這個板子上面,在未來這幾天我們能夠看到一個趨吉避凶的現象。所以接下來希望這些,還是維持在馬總統頭像的這些委員們,能夠一一現身,一一把他們的承諾書交到同學們的手上,完成我們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後審查的這個訴求。」

目前65位國民黨立委都無人簽署承諾書,學生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圖像上打了問號,表示期待國會龍頭回應,而就在學生喊話的同時間,總統馬英九正在國民黨中常會,宣傳兩岸協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跟大陸簽的那些協議,對台灣來講,全部都是利大於弊。」

太陽花學運 總指揮 林飛帆:「請不要再唯馬意是瞻,請不要再單純地遵守馬總統個人的意志。你們應該要面對的是,百分之六十幾,反對服務貿易協議,甚至認為應該要先立法後審查的多數的台灣民意。」

學生呼籲國會趨吉避凶,停止兩岸黑箱,而有30多位學生直接把這份立委承諾書拿到國民黨中常會外,隔著警方人牆,要讓馬總統持續看到學潮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太陽花反服貿 創意標語展台灣言論自由

歡迎回到早安新唐人,太陽花學運已經延續兩個星期了,從立院議場到青島東路上,沿路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標語,體現年輕學子的浪漫與創意。帶您一起來聚焦這些年輕生命對歷史的反省與紀錄。

立法院的青島東路上,鏤空的鐵架,已經貼滿了反服貿學生的創意標語,用簡單的圖像與文字,傳達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心聲,吸引路過往來的民眾,拿起相機不停拍照。

留德政治系學生 :「真的非常的不錯,因為我看到非常多的海報,它的整個藝術設計,非常的棒。」

公職退休員 許女士:「我覺得很精彩,而且真的是,只有很佩服,所以我都很就是,把這些當寶貝一樣,把它照下來,我把它當作一個歷史,我自己要留下來。」

世新大學廣電系 吳同學:「這是一個言論自由,也是一個意見自由,然後大家很有創意,而且非常理性溫和非暴力。」

長長的走道,至少有100公尺,一個個創作,儘管經過風吹雨打,也摧毀不了它們的存在價值,而且不定時都有「新」聲出現,別於以往的社會運動,民眾的創意,安靜的表達訴求,凸顯了台灣民主的可貴,一對留德學生趁放寒假,回台響應反服貿學運,要為自己深愛的自由土壤,盡一份力量。

留德經濟系學生 :「那對我來說言論自由等等,是我一生出來就應該享有,那我深深的感覺到,當這個東西要被拿走的時候,那個恐懼跟害怕是,這也就是大家為甚麼會上街的原因。你還要我們全心放開膽子去相信,中國共產黨的善意,我覺得這是他們太天真,還是,到底是小孩天真,還是大人天真。」

反服貿的創意標語,從青島東路延伸到立法院議場,小張的便條紙,到大型畫作,甚至裝置藝術,用和平的方式傳遞訊息,雖然有些創作者不在現場,但他們的精神,透過作品,與堅守立院的學生同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建三江事件 律師團:聲援正義要求究辦

黑龍江建三江農墾公安局逮捕、酷刑為法輪功辯護的四名維權律師及法輪功學員的事件延燒海外,法輪功人權律師團今天發表聲明,除了強烈譴責建三江公安局的國家暴力行為,要求習近平法辦責任人外,也發信要求聯合國、歐洲議會及律師組織制止中共迫害正義律師,並同時呼籲海內外共同聲援。

眼神堅定帶著坦蕩笑容,四位國際知名的中國維權律師和法輪功學員家屬,在洗腦班前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隔天建三江警察竟直闖飯店綁架,27日僅釋出三根肋骨被打斷的律師張俊傑,連趕去建三江要求會面的律師、一波波聲援民眾,也遭到非法扣押,暴力痛毆對待。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強力譴責,黑龍江省建三江農墾公安局,對於法輪功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以及張俊傑等人,等律師,以及對於法輪功學員的非法逮捕,騷擾以及酷刑的國家暴力行為,我們強烈要求習近平,對於黑龍江政法委610辦公室,以及當中所有的責任人,進行究辦。」

當局發通告定調聚眾滋事,間接承認非法逮捕,隨後又遭官媒急忙刪除,引發全國各地強烈批評,徵集不怕死的律師前往建三江,山東百位民眾也按手印營救,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希望更多包括黑龍江省在內的中國人民,站出來告訴全世界,拒絕中共國家暴力。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我們在國際上,到目前為止,已經通知了,歐洲議會,美國國務院,人權組織,以及歐盟當局,還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等,我們要求港台,以及國際社會一起來關注,中共對於法輪功學員繼續行使國家暴力的,殘酷的這些暴行事件,立刻停止繼續對於律師的騷擾,逮捕,跟蹤,以及酷刑。」

中共公然迫害國際知名維權律師,讓滕彪微博高喊2014律師界該破題了,對法輪功問題不能再迴避,中國良心高智晟律師至今仍身陷囹圄,唐吉田抗議法輪功案件審理不公退庭而遭撤銷執照,包括江天勇、王成等越來越多律師,即使遭到監控、騷擾、威脅,仍勇於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翁國彥:「中國維權律師這些,遭到拘禁跟綁架的情形,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人權議題,我這邊當然也會,希望台北律師公會,我會促請台北律師公會適時發出聲明,不光是因為維權律師的事情,而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台灣民眾必須要去關注的。」

兩位人權律師,不約而同提到,當中共動用國家暴力對待人民,台灣更無法放心跟中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往來,希望中港台華人,乃至更多國際組織,給予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低薪高房價 專家:服貿開放後恐惡化

三十年前,台大畢業生到美國發展,多半不想再回來,如今,同樣的台灣菁英離開台灣後,想回 卻回不來。低薪加上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年輕人對未來充滿憂心。

比較資深經理人一職的薪資。2013年,台灣已經遠遠落後,只高於越南,菲律賓和印度,中國大陸還高出台灣四倍。

越是中高階職位,薪資落差越大。讓人才流失成為隱憂。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郭迺鋒:「你薪資低別人高,那自然會有一個導流管的效應。不只是高的技術人員,其實我們現在缺的是黑手級的。黑手級這塊缺的讓企業主,很難把整個供應鍊變成加值的。」

低薪的另一個側面,就是無力負擔高房價。而一旦服貿開放更多陸資來台,台灣的高房價,可能步上香港模式。

財經週刊副總編輯 楊紹華:「在服貿上路之前,你就已經沒有控制好房價了,那我們如何去相信,在服貿上路之後,有更多的陸資來台需求,更多的中國大陸的訪客來台的需求底下,你還能控制好這個房價。」

大環境不佳,加上服貿協議可能的衝擊,加深青年世代的不確定感,恐怕是年輕人心中說不出的鬱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4月3日財經100秒

帶您用100秒瀏覽重要的財經訊息。

中國製造業調查表明經濟增長疲軟

中國3月份製造業活動放緩。4月1日公佈的中國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3月份僅小幅上升至50.3,2月份為50.2。匯豐(HSBC) 3月份中國製造業PMI從48.5降至48.0,為一年半以來最低水平。匯豐中國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上述結果再度印證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大為減緩,有可能下滑至政府目標水平之下。
= = = = = = = = = = = = =

7.4億美元 英特爾入股雲端公司

英特爾公司本周一宣布,投資7.4億美元入股雲端軟體公司Cloudera,這將使矽谷新創公司Cloudera的估值達到令人咋舌的41億美元, 據估計,這筆交易的籌資規模僅次於臉書(Facebook)2010年5月募得的15億美元。雲端儲存已成為科技業兵家必爭之地。

= = = = = = = = = = = = =
日本調高消費稅 日人每年多付8兆日圓

日本1日起把消費稅從5%提高到8%,是17年來首度調高消費稅,預估將使日本民眾每年的支出增加8兆日圓。年收入介於500萬到550萬日圓的四口之家,每年財務負擔將多出7.1萬日圓。

= = = = = = = = = = = = =
熱錢轉「台」 央行緊盯

新台幣匯價週二(1日)連續七天走升,外資匯銀主管指出,因人民幣重貶而撤出的外資,轉向包括台灣在內的三大亞洲市場停泊,等人民幣回穩後,這些資金又會從各市場抽回,重返大陸。為避免熱錢來去去影響匯率安定,央行已加強對匯市的監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國際媒體專訪林飛帆 台灣學運國際發聲

太陽花學運持續擴大,一些外國媒體不再是轉載台灣媒體報導,而是直接找到學生代表進行採訪。週二,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的網路直播節目,林飛帆通過視訊採訪,直接回答主持人訪問,向國際社會陳述學運訴求。

半島電視台主播:「林飛帆,可不可以請你告訴我們,那邊氣氛現在怎麼樣?我知道你們現在是半夜,在白天的時候,學生在那邊做什麼?」

太陽花學運 學生代表 林飛帆:「現在議場裡面的氣氛…」

4月1號凌晨3點半,半島電視台網路直播節目「The Stream」跨國連線採訪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以及中經院WTO&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討論台灣太陽花學運。

半島電視台主播:「吳教授,可不可以請你解釋,為什麼你要做你正在做的事?」

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台記者,也對林飛帆進行專訪,了解台灣太陽花學運。

學運代表 林飛帆:「那天我們也沒有去攻擊警察,我們就是手勾著手抵擋住,然後就守住了。」

《華爾街日報》4月1日,出了三篇文章報導太陽花學運。其中一篇以〈撼動兩岸政策的年輕抗議者〉(Young Protesters Shaking Up Taiwan’s China Policy)為題,撰文寫到,「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好幾年來被認為太軟弱、不耐操,被辛勤努力的老一輩說成是『草莓族』。但這場由學生領導的反對與中國簽訂服貿的運動證明,年輕世代的台灣人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隨著太陽花學運擴大,國際媒體直接找到太陽花學運成員採訪,讓台灣學運訴求能更直接即時的被國際社會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4月2日服貿速速看

接下來帶您快速瀏覽,今天反黑箱服貿行動的最新進度。

求去!林鴻池四度請辭國民黨鞭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之前已三度請辭,但都被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慰留,但林鴻池仍堅持求去,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中,第四度公開請辭大黨鞭職務,以示決心。不過有黨內立委表示,馬英九不會批准林鴻池的辭呈。
=====================

《彭博》:馬英九像中國區長

台灣反服貿熱潮引起外國媒體關注,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彭博社」專欄作家皮賽克 (William Pesek),以《中國正在失去台灣嗎?》為題撰文,文中指出馬英九似乎忘記他治理的是一個民主國家,不是中共的特別行政區,文中批評,馬英九最大失策就是以為台灣人民會默默看著他向中共靠攏,但年輕一代並不想放棄自由和人權。

=====================

衝立院爆走路工?百元鈔貼挺服貿文宣

白狼週二動員群眾上街嗆學運,傳出有人在臉書招人,發500元走路工,現場也出現一名男子,準備發放背後貼了一張百元鈔的支持服貿文宣,警方估計,光這一疊傳單,裡頭百元鈔至少超過一萬塊。

=====================
挺學運!太陽花價格刻意壓低

太陽花學運,讓原本在畢業季才暢銷的向日葵,成了這次318學運的象徵物,人手一支向日葵供不應求,但花價卻沒有因此飆漲,為了支持學生,南部花農把太陽花的成交價格降到一支6元,幾乎快打平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關注反服貿 林依晨:不應貧者更貧富者更富

反服貿學運進入第十六天,議題持續延燒,也成為藝人出席公開活動的必考題,遠在英國求學的藝人林依晨返台出席活動,就被問到對反服貿學運的看法,他說沒有站在特地一方,而是希望制度必須完善,不能讓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藝人 林依晨:「我只是覺得,如果說台灣真的要走出去,那是不是能夠盡量保障大多數人的權益,而不是富者更富 貧者更貧。」

反服貿抗議,號召50萬人民上街頭,遠在英國求學的藝人林依晨也高度關注,對於學生遭到警方強力驅離的夜晚,印象深刻。

藝人 林依晨:「你知道那種感覺嗎,就很像可能,妳的師長是也許是政府裡面的人員,但是你的父執輩是裡面的警察,然後你的表哥 表姊 他們去靜坐,這樣的狀態是都有人受傷,你心裡都會難受,所以對我來說,我沒有在哪一方。」

對於反服貿學運,林依晨自有一套想法。

藝人 林依晨:「台灣終究是要走出去的,那這個走出去,它是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它不應該是,不小心被對待,就是那個制度必須要完善。」

反服貿學運進入第十六天,議題持續延燒,也成為藝人出席公開活動的必考題,就看他們如何智慧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王力宏籌畫新專輯 演唱新歌「你的愛」

日前王力宏在演唱會演唱新歌,充滿愛意的歌詞,被網友解讀是為老婆李靚蕾而創作,王力宏出席公開活動,則刻意不多談,希望外界將焦點放在他的新專輯上。

歌手王力宏《你的愛》:「你的愛是唯一讓我堅持的理由,不會再忘記你存在我的心中」

深情款款演唱新歌「你的愛」,充滿愛意的歌詞,透漏新婚的甜蜜心情,
也讓人不禁聯想,這是獻給愛妻的新作品。

歌手王力宏:「我覺得還是偶爾可以在演唱會上,大家稍微品嚐一下,新歌的滋味。」

是否為愛妻填詞作曲,王力宏不願多談,先前在微博上頻頻放閃,近日則放上這段影片。

王家三兄弟聯合父親一起清唱,王力宏稱這種演唱方式,叫做理髮店四重唱。他在微博寫下父親貝斯,哥哥中低音,弟弟主唱,自己則是高音,王家一家人都熱愛音樂。

歌手 王力宏:「我們全家都很喜歡唱歌,阿卡貝拉,我們也很喜歡阿卡貝拉。」

對於愛妻刻意不多談,王力宏近日忙著籌畫新專輯,希望外界將焦點,多放在他的音樂創作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