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加國教育:老師從不排名次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訊】一位移民加國超過10年的爸爸回憶自己的孩子從學前班到高中的整個學習過程,感嘆加國的教育的人性化以及中西差異。以下是文章全文:

學前班

只玩不學 整個就一幼兒園

初到加國時,兒子剛滿六歲,只能上這裡的學前班。我曾去過一次他的教室,就見孩子們席地而坐,到處是玩具和動畫書,居然還有一不大的沙坑,裡面立著一兒童滑梯,整個就一幼兒園。我所租住的房子距學校大約有兩公里路,孩子每天上下學有免費的校車接送。兒子天生膽小又不不熟悉環境,初次送孩子去學校,死活不願意去,硬是讓我連哄帶騙生拉硬扯給送了過去。小孩適應很快,沒多久就喜歡上了新學校,每天早上象叫鳴雞一樣自己都會準時起床,放學後自己坐校車回家。

有一次,老婆去接兒子,可車上的孩子都走完了卻還沒見到自己的孩子,怎麼回事?老婆一下子慌了。就在這時天空還下起了小雨,這要到哪裡去找孩子?孩子被雨淋病了怎麼辦?正在老婆六神無主心煩意亂準備去學校尋找的時候,看見小傢伙在濛濛細雨中向她奔來。 「我上錯了校車,車停在了前面的教堂門口。」兒子怯怯地說道。

加拿大 孩子再調皮也不能打

兒子的班上有十幾個各種膚色的孩子,其中有三個中國孩子,在這裡兒子交上了加國的第一個朋友,他​​倆整日泡在一起,調皮搗蛋,一句英文都不懂,也不知如何與老師同學交流?再調皮的孩子,父母都不能動手打罵,如讓鄰居看見報了警,那你可有大麻煩了,弄不好官司纏身,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學前班上了不到兩個月就畢業了,搞笑的是學校還給孩子們舉行了一隆重的畢業典禮,並且每人還領到了自製的畢業證。那天老婆本來是打算陪孩子去的,可校車不讓大人乘坐,她就偷懶沒去成。後來才知道,那天的畢​​業典禮很隆重,家長老師聚了一大堆,兒子看見其他孩子的父母都來了,卻唯獨找不見自己的媽媽,心裡委屈極了。還好同學的爸爸給三個中國孩子留下了一張合影,照片上的兒子帶著一紙製的學士帽,滿臉淚花,哭得好傷心啊!每當提起此事,老婆後悔的要命。

小學

完全免費 一個老師教所有課程

暑假一過,兒子正式上一年級了。加國實行十二年免費義務教育,孩子從一年級入學到十二年級畢業,就近入學,沒有任何升學考試。孩子上學不僅不用交任何學雜費,而且還沒有任何書本費,只是在每年開學前,給孩子買些必須的文具用品。所用的教科書多是彩色銅版印刷,硬皮精裝,課本內容幾乎多年不變,書本循環使用,真正體現了國人一直倡導的低碳環保。

這裡的學校和國內差別很大,兒子班上二十幾個孩子,就一個老師,她要負責教孩子除體育音樂外的所有課程,老師們都沒有專門的辦公室,她的辦公室就是孩子的課堂,怎麼看都像是國內的學前班。更奇怪的是,小學六年級之前,我就沒見過兒子有專門的教課書,偶爾在兒子的書包中能看見老師課堂發的講義,家庭作業幾乎沒有,有時會有幾張紙片,兒子幾分鐘就畫完了。

這裡的孩子似乎天天都在玩,感覺真的沒學到什麼東西。

中西差異 華人小孩多害羞

有一次我應邀做義工親歷了三年級的一堂實驗課,學校請一科學家給孩子普及科學常識,主要是關於三角形結構的穩定性,科學家的課講得生動有趣,再配上各種精美的模型和幻燈,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孩子們踴躍發言,時不時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最後每個孩子根據自己的想像用卷好的紙棍粘接成各種形狀的結構,比一比誰的作品承重最大。隨著孩子們快樂的「one,two, three…..」最後伴隨這「啊!」地一聲驚呼,各種各樣的結構轟然倒塌,最終評出獲勝選手,在領獎台上自豪地掛上了冠軍獎牌。我發現一怪現象,白人小孩都特別踴躍大方,不論對錯敢說敢當,華人小孩就羞澀的多了,特別是我那不成器的兒子,獃獃地坐在那裡,嚇得一聲都不吭,這難道也是中西文化差異嗎?

全面發展 每個孩子至少會一樂器

小學教育提倡全面發展,努力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幾乎每年的母親節,老師都會指導孩子製作各樣精美的小禮物,然後讓孩子親自送給親愛的媽媽,有一年情人節,兒子居然送老婆一張自製的賀卡:「Happy Valentine’s Day」,老婆感動得要命,一個勁地說道:「寶貝真好,寶貝真好!」兒子送她的所用禮物,老婆都珍藏至今,可我這當爹的就沒這福氣了,至今什麼禮物都沒收到過,悲催啊!

孩子的學校有各種運動隊,合唱隊,小樂隊……班上的孩子至少都會一種樂器,各個年級都有一個小樂隊。每年的新年音樂會是學校最熱鬧的時候,小體育館人聲鼎沸,家長老師歡聚一堂,只要有兒子的演出我每次必到。兒子平時穿得很隨便,這時非要鬧著西裝革履,小的時候,每年給他買件最便宜的演出服,稍微長大些就用我的舊西裝對付,他起初還不樂意,我教育他說:「咱們也節約點,也要學會低碳生活。」兒子在樂隊是吹小號的,那時他人很廋弱,就見他表演時十分投入,費力地鼓著兩腮幫,滿臉撐得通紅,再配上這鬆鬆垮垮很不合身的西服,看見他那滑稽的樣子,自己都差點笑出聲。

尊重隱私 從不排名次且無大型家長會

這裡的學校十分尊重個人隱私,班上從來不排名次,每年的成績單都是學生自己帶回家,同學之間從不過問其他人的成績。學校沒有大型的家長會,家長與老師都是單獨會面,不論孩子怎樣,老師總是先誇獎孩子的成績,給孩子以誠懇的鼓勵,缺點錯誤往往輕描淡寫輕輕帶過。就是有一次老師提起兒子忘心很大,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常把她安排的事情一轉眼就忘得一干二淨,她懷疑孩子精神上是不是有問題,健忘症?她甚至建議我帶兒子看心理醫生,這卻實讓我很難接受。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兒子活蹦亂跳,怎麼可能有精神上的問題呢?真是小題大做!最終我也沒勇氣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首先我自己心裡都過不了這個坎!

高中

沒「中考」 直接就近入學

時光飛逝,孩子很快就要上高中了,是否也要給孩子選擇所謂的名校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惑著我。加國的高中沒有統一的升學考試,孩子們初中畢業後,根據所處的學區就近入學。

官方也沒有專門劃定重點中學,所謂的名校,也是一民間學術機構根據一些不確定的因素來評定的,每年給出一學校排名表,這張不經意的表格卻成了很多華人心目中的救命稻草。也許是全球華人骨子裡的尊師重教的光榮傳統,還是是望子成龍,疑惑是恨鐵不成鋼?家長們不論是藉房租房買房,還是……想盡辦法把孩子送進心目中的名校,以至於很多名校人滿為患,成了國語通行的「清華班」(清一色華人)。

學區房飆升 只能將孩子送進HOME SCHOOL

學區房價也異常飆升,國人們節衣縮食就為了這寄託著夢想的支磚片瓦,最終偷樂的是誰?開發商,地產經紀,銀行……我沒能力買昂貴的學區房,也不會違心地投機取巧,一切順其自然。孩子自然就去了自己的HOME SCHOOL,學校在安省的排名中等。

但如果HOME SCHOOL是在XXX聚居區,周圍盡是廉租屋難民樓,為了孩子的前途和安全,我也不會讓他去這樣的學校的。

記得剛到加國時,兩眼一抹黑,孩子學校周圍就是一大片政府廉租屋,沒想到這些廉租屋還都是像模像樣的TOWN HOUSE ,小區的環境很差,經常看見有警車來回巡視。有一天放學時間都過了半小時,孩子還沒回到家,我連忙去學校尋找,路過廉租屋時,就見警燈閃耀,小區附近道路被警車封死,發生了什麼事?我急忙繞道趕到了學校,就見學校大門緊閉,門外站了一大群焦急等待的家長,一打聽才知道,就在廉租屋附近剛發生一槍擊案,歹徒駕車在小區路上奪命追擊,槍聲大作,流彈亂飛,不幸擊傷了一路人,為了孩子安全,學校緊急關閉。真夠懸的!

此後沒多久,我們就離開了那個小區,聽住在那裡的朋友說,附近也所高中,雖然周邊住了不少華人,但一放學黑壓壓一片,不見幾個華人子弟,但這所高中的體育可是很有名的呢?他也是絞盡腦汁費盡周折才把兒子送進了一所看似不錯的學校,自然逃不了鼎鼎大名的「清華班」了。

不分文理科 學生根據愛好選課程

這裡的高中和國內很不一樣,不分文理科,但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成績和愛好需要選課程。為此我還去學校參加過選課介紹會,英語不精,略知一二。通常老師會根據每個孩子的情況,給每個學生一個建議,根據每人的具體情況選擇大學大專學徒三個方向的課程,華人孩子十之八九會選大學課程,雖然將來畢業不一定好找工作,薪酬也不一定比大專學徒高,沒辦法,丟不起這個人?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兒子的課程都是他自己選的,我基本沒參與。我本意是希望兒子學工科,但他鼻一把淚一把堅決不同意,非要去學商科,去年暑假和同學一道去參加了一全國大學的推廣會,帶回一大堆資料,鄭重地對我說道:「爸,我現在才知道我喜歡什麼,才知道我要去的大學了。」唉!我別無選擇,由他吧!都快要上大學的人了,也沒見有多少作業,整天圍著電腦轉,一有機會就鑽進遊戲中。奇怪的是他的成績居然還越來越好,竟然得意地說:「班上學習最好的同學也玩遊戲,不用為我擔心,我一定能進入理想的大學。」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對兒子我也沒什麼太高的奢望,從沒強求過孩子什麼「奧數,SAT ,常青藤…..」,我只是希望孩子將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能憑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能夠比我們這一代更快樂地生活。

我現在別的到也不怕,就是擔心孩子的中文,在家裡我們盡可能都說中文,兒子的聽說還湊合,但一個字都不認識,整個一「文盲」。兒時,也送他上過一年的中文學校,風雨無阻,還獲得一次「勤到獎」,可後來兒子哭鬧著死活都不願意再學中文,無奈之下只得半途而廢,我想這也許就是我們這一代移民一種不解的遺憾吧!

來源:「大江大海創天涯」的51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