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形如走鋼絲 德媒連問三個「怎麼可能」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訊】今年來,中國社會矛盾的急劇惡化是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的一個焦點。高度獨裁的中共政權還能走多遠,中國將何去何從也成為外界輿論討論的熱點話題。日前,有德國媒體發文討論了中國社會是否穩定的問題。

德國《時代》周報周四發表題為《中國社會穩定嗎?》的文章,討論當今中國社會中表現出的諸多矛盾與帶給人們的困惑。

文章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來,有跡象顯示,在中國表面的「穩定」與「活力」的背後,「涌動著暗流」。中共首腦習近平「充滿憂慮地關注著這一切,並試圖儘可能加強中共的一黨統治」。

文章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表現出的一系列矛盾現象提出質疑:

「這個國家內部,列寧主義的國家機器同資本主義相互撞擊。這個國家已走在通向知識社會的大路上,但同時卻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監控互聯網的機構。它需要人民的獨立創新、聰明智慧,但卻限制公民社會的活動空間。」

「它的統治看上去異常穩定,然而,有誰曾預言了蘇聯的解體嗎?恰恰在威權社會,統治的裂痕不易察覺,統治者總在掩飾衝突。」

文章認為,中國的成功秘訣同時也是它的軟肋。中共當局依靠壟斷了權力,拒絕三權分立來強化他們的統治,然而,「正是這一點造成無數問題、引發動亂以及暴力」。

文章認為中共當權者試圖以繼續強化「權威獨裁」的方式來解決中國社會面臨的危機「不啻在走鋼絲」。文章質問:「怎麼可能,讓一個民族有能力建設現代化、充滿活力的經濟,而同時卻被威權統治?怎樣可能,實現經濟騰飛,讓數以百萬人口進入中產階層,但他們卻不會要求政治權利?怎麼可能,經濟會永遠的高速發展,它的人民會永遠規規矩矩,而生態和社會不發生崩潰?」

與德國媒體人對中共政權充滿疑惑的討論相比,香港媒體人對中共政權的實質顯然了解得更為透徹,看得更為清晰。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曾在香港《開放雜誌》上發表評論,揭示了中共統治外強中乾的本質。

在這篇題為《中共統治合法性正在解體》的文章中,蔡詠梅表示,當今中共的統治已嚴重黑社會化。中共統治集團雖然以世界血汗工廠為自己賺得缽滿盆滿、財大氣粗、富而驕人、不可一世,但其在國內的統治合法性卻變得空前脆弱,甚至出現擁有巨大的權力的中共,現在也「乾脆以流氓自居」,使出恫嚇綁架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事後又警告不準對外披露等「姦邪而又愚蠢的下流招數」。

中共掌控「筆桿子」的核心機構中宣部,操控主宰著現今中國所有媒體、網路文化、娛樂事業,乃至教育方針路線。「但多年前這個『閻王殿』已不敢正大光明行文發指示下禁令,而代之以口頭下令電話指示,而且在電話中不敢報姓名,非常的鬼鬼祟祟,害怕一旦形成文字就被人捅到網際網路上使自己成為眾矢之的。」

中共以金盾工程、網路警察、五毛輿論導向等監控網際網路,採用封鎖過濾的下策,由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中共恐懼的敏感詞相當廣泛,六四、民主、人權、大躍進、文革、反右,包括共產黨、和象徵中共權力的天安門也成了敏感詞。

蔡詠梅認為,中共當局的上述表現,正是中共權力合法性喪失的跡象。因為中共的執法人員拿不出官定的條例文件「合法化」其行為,所以當政者就只好偷偷摸摸鬼鬼祟祟,或乾脆耍流氓自我黑社會化。

文章寫道:「六十年一個輪迴,在經濟上中共政權現在是空前富有,但為富不仁,其統治的合法性則已是盛極而衰。失道者寡助,失民心者失天下,一個已喪失合法性的政權可以維持多久?喪鐘是否已經敲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