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福禎:曹順利 中國人權之光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2014年3月14日下午,維權女傑曹順利含恨離開了這個世界。從2013年9月14日失蹤、被捕到瘐死獄中,前後僅僅半年。

曾經有一個耳熟能詳的說法:「被四人幫迫害致死」——文革時期,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被關押、被迫害致死者很多。往事歷歷在目,常令人不寒而慄。迫害是一種慢性折磨,是虐殺。

時隔幾十年,以種種藉口為由關押迫害維權人士和民運人士的政治態勢再次呈現,從力虹、李旺陽、薛錦波到曹順利,於今尤烈。正如陳云飛所言:「北京警方在 13億眼皮底下活生生地奪走了曹順利女士的生命!這個體弱多病、傷痕纍纍的女人,用生命呵護人權之光。」

維權者

曹順利,1961年出生,曾經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就讀研究生,獲得法學碩士學歷。此後就職於勞動人事部。曹順利不甘屈居於權力淫威之下做一個唯唯諾諾的「單位人」,在個人權利問題上她錙銖必較,據理力爭,因揭露單位分房中的腐敗現象得罪領導,遭受打擊報復,最終被解除公職,並由此走上艱難的維權之路。

在維權過程中,她目睹訪民種種冤屈,深為觸動,也看清了中國人權狀況的制度性弊端,從此常為訪民書寫訴狀,提供法律幫助。她以自己嫻熟的專業知識,以自己對人權和公民權利的高度敏感,成為維權者群體的佼佼者。

2006年她開始調查上訪人員的生存狀況,並發起「北京維權之旅」,收集了上千份個案;提交「人權行動計劃書」。近年,她曾帶領訪民前往國務院新聞辦示威,要求給予訪民合法上訪的權利,抨擊非法截訪。她曾強烈抗議當局假北大教授孫東東之手磨刀霍霍、企圖以「訪民多是精神病患者」為由打壓千百萬訪民。曹順利以少有的睿智、果敢、大膽前行,為弱勢群體拓展權利空間,讓肆意妄為的人權迫害者心慌,讓包藏禍心的不良專家現形,也讓一切犬儒者汗顏!一個勇敢的人權活動家,必然立在危牆之下。2009年當局對曹順利的迫害開始了,先是尋隙判處她勞教1年;2010年4月,在釋放16天後,又因世博會在中國召開,對她管控;4月29日,警方居然又以「毀壞財物」為由將曹順利再次處以勞教1年零3個月。

行動者

在維權運動中,理論認知和實際行動合一、憂患天下、不計個人得失、披荊斬棘奮然前行的勇士並不多見,曹順利就是其中的一位卓越者。她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殘酷性、虛偽性、欺騙性有前所未有的洞見,同時她敢於「吃螃蟹」。

曹順利奮力爭取撰寫《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參與權,期望把中國人權狀況客觀真實地展示給國際社會。 2013年6月19日曹順利開始她的行動,率50多位維權者靜坐在外交部門口,掀開了反欺騙、反謊言的「人權之旅」。

曹順利正義凜然,企圖打破堅冰,重拾公民本應擁有卻被剝奪很久的參與權和話語權。6月的北京驕陽似火,曹順利等人卻始終在外交部門口24小時靜坐。他們的行動不僅是正義的,也是理性的和合法的,當局一時手足無措,居然砍掉他們藉以乘涼的大樹枝子,企圖逼散他們,可是曹順利的維權團隊堅韌不拔,依舊堅守。7 月1日上午,當局終於開始清場,靜坐者被架到大巴車上,帶到了北京工人體育場,此外圍觀的200餘名外地訪民也被驅散,曹順利本人被一輛警車押走。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外交部靜坐事件」被迫畫了句號。雖然如此,但這一項英勇之舉,是「六四」之後人權運動一束耀目的強光。

失蹤者

2013年9月1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會議召開之前,曹順利應邀準備赴日內瓦參加一個為非政府組織所舉辦的關於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培訓會議時,當局再次顯出猙獰,在首都機場,她被北京警方帶走。失蹤近一個月後,外界才得知她已經於當天被送進朝陽區看守所羈押,涉嫌罪名是「非法集會」。

同年10月21日,曹順利被檢方正式批捕,涉嫌罪名被變更為「尋釁滋事」。近年「尋釁滋事」已經成為一項迫害維權人士和異見者的「口袋罪」。「六四」之後不講是非,不講法律,只講「穩定壓倒一切」,致使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被喝茶、被站崗、被旅遊、被綁架、被封口、被失蹤、被死亡」已成為「維穩」的 7種常規武器。

曹順利是為國家的人權狀況與國際接軌而奔走,曹順利的「失蹤」不是一個人的失蹤。顯而易見,這是一個極權大國與人類主流價值觀的戰爭。正是基於這一點,曹順利的個人遭遇也廣為國際社會關注。

瘐死者

瘐死,古代指囚犯在獄中因飢寒而死,後來也泛指在獄中病死;也作「瘐斃」。《漢書∙宣帝紀》:「今系者或以掠辜,若飢寒,瘐死獄中,何用心逆人道也!」

曹順利被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期間,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患有雙肺結核、肝腹水、子宮肌瘤及囊腫。其間,其家屬和律師多次申請曹順利保外就醫,但均被拒,同時當局也不讓曹順利及時治療。這是一個制度的冷血,一次蓄意的迫害。

2014年2月20日,曹順利病情危急,掙紮在死亡線上,警方將重度昏迷的曹順利送入999急救中心搶救,後轉入北京309醫院急救。奄奄一息的曹順利多次被醫院宣告病危,當局為推卸責任,強行為曹順利辦理了「取保候審」。

曹順利的弟弟曹云立看到姐姐的遺體後回答記者時說:「她的臉和皮膚很多地方都變得黑黑的了,皮膚很鬆,都脫相了,皮膚就像魚鱗那樣,一看皮膚就知道她太缺營養了,特別的虛弱。太慘了!太慘了!太慘了!」曹云立三個「太慘了」讓我們無比悲憤。

瘐死,逆人道,這是封建帝王都具有的意識;如若因故意虐待和迫害而瘐死,豈止逆人道,簡直就是蓄意謀殺。

曹順利去世後,蘇雨桐、溫云超等人發出聯署呼籲,要求中國政府「查明並向公眾交代曹順利女士自2013年9月14日被警方帶走直到去世的詳細經過;查明並向公眾交代曹順利女士具體死亡原因及準確時間」,並憤怒譴責道:「我們認為,曹順利女士屬被迫害致死,死於中國政府的蓄意謀殺。」也有人提出:敦請聯合國責成中國政府交出曹順利的所有病歷。

美國政府發表聲明,歐盟和英國也都表示關注,這是令人欣慰的。人權高於主權,人權超越國家、區域、政黨,曹順利被迫害致死理應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曹順利去世後,海內外人士表示極大的關注,簽名聯署抗議者很快就達到數百人。各民運團體一致譴責中國政府對曹順利的迫害。從李旺陽到曹順利的死,我們看到「維穩」與「維權」對峙的刀光劍影中前行的勇士,我們看到中國人權事業開拓者的足跡。有兩條微評,我抄錄如下:

@caichu88: 在一個絕對專制和皇權崇拜混合的時代中,曹順利帶領的人權小組,拓展了維權的定義和深度。她的離世,令人痛惜!

@Suyutong:在國內時,一位友人說:有人在一線,趟雷,被炸死;有人在二線,有餘雷,如果小心就不會被炸;但更多的人在三線及以外。那麼多入獄的,被迫害致死的當然是在一線,當他們被迫害致死時,這些血都激不起我們的人性嗎?如果我們都與他們站在一線,就不會有他們的死了。想到這裡,悲憤,慚愧!

曹順利是一位個性堅定、熱愛生活的人,她把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中國人幸福的期許寄託在自己的不懈追求之中。曹順利走了,她為了普通的中國人能圓一個「人權夢」而付出了慘痛的生命代價;曹順利走了,她深夜種下希望,一定會在夢中發芽。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