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不死的維權女傑曹順利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3月的北京乍暖還寒,一年一度的「兩會」依然在一片肅殺的氣氛中召開,雖然從官方媒體的報導當中看「兩會」開得熱鬧非凡,但是,高舉改革旗幟的「兩會」並不能改變中國當前人權低劣的現狀。跟往年一脈相承的是,今年的「兩會」期間,又是各類敏感人士舉步維艱的時段,全國各地,有不計其數的人因此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是被嚴密監視。

不可否認,依然有不少人對「兩會」懷抱有革故鼎新的期望,然而,對於各類敏感人士而言,「兩會」無疑是一個災難性的信號,對於維權人士曹順利和其家屬而言,「兩會」就更是令他們恐懼的魔咒。「兩會」剛剛結束,身患重病且遍體鱗傷的曹順利便無奈地走完了自己短暫的一生。可想而知,她並不會為自己的生命逝去而惋惜,因為走上維權這條路就得做好最壞的打算,只是,她的事業未竟,在民眾未走出水深火熱處境,而制度依然無法與現代文明接軌的情況下,她會死不瞑目。

曹順利生於1961年,曾在北京大學就讀,獲得法學碩士學歷。以其才學,不管是在公職單位或者私營單位,都能夠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過上優裕的生活。然而,她卻毅然決然地走上了維權的道路,既為自己維權,更為他人維權。在中國這個專制國度,幾乎每個人都愛自己,但能愛與自己無親無故者卻是鳳毛麟角,曹順利能心憂天下,並竭盡所能為他人維權,這無疑是一種大愛。

曹順利在爭取自己的住房權時受到單位排擠,最後被迫辭去了工作。在隨後的信訪過程中,曹順利瞭解到訪民群體人權被侵害和訴求無門的嚴酷現實,自2006年開始調查上訪人員的生存狀況,並發起「北京維權之旅」,曾帶領訪民前往國務院新聞辦示威,要求給予訪民合法上訪的權利,也曾抗議北大教授孫東東有關訪民是精神病者的言論,並針對《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提出「人權行動計畫書」。

維權的道路上註定是充滿坎坷和危險的,越是堅定的維權者,越是不可能擺脫遭受權力迫害的夢魘。曹順利因為持之以恆地幫他人維權,結果被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時刻欲除之而後快。2009年4月10日,曹順利被以「毀壞財物」罪勞教一年。獲得自由後僅十餘天,2010年4月29日又被警方以毀壞會議室玻璃為由行政拘留10天,之後又以「毀壞財物」為由勞教1年零3個月。

曹順利的遭遇正應了最近幾年的一句流行語:「不在監獄就在通往監獄的路上」。在勞教期滿後,曹順利的噩夢並未結束。2013年9月14日,曹順利準備赴日內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會議時,在首都機場被北京警方帶走,在失蹤近一個月後,外界才得知她於當天被送進朝陽區看守所羈押,涉嫌罪名是「非法集會」。同年10月21日,曹順利被檢方正式批捕,涉嫌罪名被變更為「尋釁滋事」。

最近這些年,維權運動風起雲湧,維權人士不計其數,且有前赴後繼、與日俱增的趨勢,雖然在維權陣營當中,明顯男女比例失衡,但是,那些女維權人士大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勢,她們的英勇和韌性是一般的男性所不能企及的。正因為如此,她們的義舉更令人贊許,遭遇也更值得外界關注。

在曹順利失蹤之後,海外媒體和民間人士給予了她高度關注,每每有關於她的新消息傳出,就能牽動外界的神經,當然,也會令當局更為緊張。曹順利被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期間,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患有雙肺結核、肝腹水、子宮肌瘤及囊腫等多種疾病,可當局卻拒絕其及時接受治療,期間家屬和律師多次申請保外就醫均被拒。曹順利被拘押本就是一宗經不起推敲的冤獄,而她在被拘押期間病情不斷惡化卻不得就醫,足可見得辦案人員和這個制度的冷血。

毫無疑問,倘若將曹順利一直關押下去,她只會死在看守所。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北京警方並不願意看到這一幕發生,因為這不僅僅極為有損官方的聲譽,而且還可能面臨家屬索賠。於是,警方在曹順利病危時對其強制「取保候審」,過程完全違背法定的取保候審程式。今年2月19日,曹順利昏迷後被送進北京999急救中心急救,後轉入北京309醫院搶救,期間多次宣告病危。曹順利病危期間,大批維權人士前往醫院探視,結果遭到警方的拘押。

非常明顯,在警方對曹順利強制「取保候審」之前,曹順利就已經離死亡不遠了。從曹順利死亡後的身體狀況觀察分析,曹順利的死不僅僅跟病魔纏身有關,更重要的是,她在被拘押期間曾遭到慘無人道的對待。據曹順利的弟弟曹雲利稱,他完全沒有想到姐姐走得這麼快,景象實在是太慘了,身上沒有一處完整的皮膚,到處都像魚鱗一樣。

在醫療技術已經非常發達的今天,倘若曹順利不遭受冤獄,並且不被警方毆打和折磨,應該康復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不能完全康復,也不至於死得這麼早。從這種意義上講,曹順利實際上是死於蓄意謀殺。就在曹順利死亡的當天晚上,蘇雨桐、溫雲超、王荔蕻、胡佳、滕彪發佈了《關於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致死的緊急連署》,僅僅當晚,連署人數就超過500人,可見,針對將曹順利迫害致死這種惡行,已經是人神共憤。

著名憲政學者、人權專家張祖樺先生在一首言志詩中曾寫道:「縱然九死終不悔,誓將餘生付人權」。曹順利生前在追求人權等普世價值的道路上可以說是矢志不渝、愈挫愈勇,倘若她還在世,應該還會將維權堅持到底。不幸的是,她的生命被權力逼到了終點。曹順利死了,但雖死猶生,她不畏強權、百折不撓地追求普世價值的崇高精神,會激勵活著的人為了實現普世價值而繼續努力。

2014年3月15日

文章來源:公民議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