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庚:鮑卡斯出使中國接「燙手山芋」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去年年底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突然宣佈將在今年年初離職,引起傳媒嘩然,議論紛紛。華文傳媒對駱家輝辭職原因的猜測不斷,其中最過份的猜測是他在北京有「小三」及「患重病將動手術」。筆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就分析表示,駱家輝辭職的真正原因,是中美關係將步入新的磨擦階段,他的華裔身份反倒不利發揮大使作用。

鮑卡斯在民主黨的角色十分關鍵

隨著中國國力增強,中國在東海及南海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日漸緊張、北京採取咄咄逼人的激進外交攻勢,使得美國不得不採取相應防範措施,以防東亞地區發生不測,最明顯的便是前幾年開始部署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在這樣的東亞格局下,中美關係有可能「生變」,從以經貿領域的爭鬥為主,轉為政治領域的對峙,甚至可能發生軍事衝突。在這樣的形勢下,駐華大使一職就不好當。因此,駱家輝辭職後,他留下的空缺由誰接任,在華府政治圈內一直備受關注。

去年十二月下旬傳出現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馬克斯‧鮑卡斯有意接任駐華大使職務的消息,在國會內引起震動。參院民主黨第四號人物、來自華盛頓州的帕蒂‧穆雷聽到消息後說「我很吃驚」,另外一位來自俄亥俄州的民主黨參議員羅伯‧波特曼則表示「震驚」。鮑卡斯出任的消息之所以引起震動,主要原因有二:一、鮑卡斯雖為民主黨參議員,但他多次批評奧巴馬全民醫療保險的弊端,引起奧巴馬及民主黨的不快;二、鮑卡斯擔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正在積極推動有關稅制的重大改革方案,而稅制改革是民主黨爭取下次大選勝選的重要籌碼,關係重大,鮑卡斯在這個關鍵時刻離任,對於民主黨來說有些突然。

鮑卡斯現年七十二歲,從一九七九年開始擔任參議員,在參議院中服務近三十五年,是現任參議員中年資排名第三的資深議員,也是參議院各委員會中,最有實權的財政委員會主席。他在貿易、財政、金融、稅務、醫療等方面有豐富的經歷,但在外交上並無顯著資歷,因此,白宮挑選他出任駐華大使,而他自己也願意赴任,大出人們的意料。

拜登主導白宮對華政策

據悉鮑卡斯的出任,他的前幕僚長吉姆‧梅西納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梅西納也是奧巴馬二○一二年競選班子的主管,為奧巴馬連任立下了汗馬功勞,與奧巴馬關係密切。除了梅西納以外,副總統拜登勸說鮑卡斯出任也起了重要作用。拜登與鮑卡斯在參議院共事三十多年,兩人關係非比一般;鮑卡斯在決定接受駐華大使職務前,拜登曾在副總統官邸招待鮑卡斯午餐,知情者表示主要就是談有關駐華大使一職的事情。

奧巴馬連任後,他的班子中,除了拜登,已經沒有重量級知華閣僚。在此之前,財政部長蓋特納精通中文,是首屈一指的中國事務專家;而前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則對中國十分關注,多次訪問北京;前國務卿希拉莉雖然不是中國問題專家,但她上任後的第一個出訪地區就是亞洲,也多次前往中國訪問。這三位的繼任者,現任國務卿克里目前專注中東,將大量精力放在以巴和談、敘利亞危機、伊朗核談判上;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對東亞問題的了解遠不及蓋特納;而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在聯合國擔任大使期間,在多個議題上與中國過招導致中方不滿,因此與中方高層沒有較深厚的關係。通觀奧巴馬的第二任班子,在中國問題上,能夠依賴的只有拜登了,可以說,在重大對華決策上,拜登起了主導作用。從這個角度看,拜登將老友、又是重量級的資深參議員鮑卡斯延攬來擔任駐華大使的職位,是頗具深意的。

鮑卡斯雖然沒有深厚的外交資歷,但他卻與中方互動密切,他曾八次訪華,與習近平、溫家寶、朱鎔基都有會談,他支持給予中國永久性貿易關係、堅定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舉動,都給中方留下深刻印象,也博得中方的好感。因此,對於他的提名,迄今為止北京的反應還是比較積極的,官方媒體對於他的報道,總是不忘提到他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等。

鮑卡斯工作重點將觸及中共神經

不過,鮑卡斯出使北京後,中方很可能面對的是一位老資格的政界人士,而他帶來的使命將使北京十分頭痛。在一月三十日的參院對外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鮑卡斯列舉了一旦他成為駐華大使後將要著手進行的主要工作,包括展開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終止中國政府支持的通過網絡盜取知識產權的行為;敦促中國遵循國際法,以不脅迫、不動用武力的方式解決地區主權糾紛;敦促中國領導人保護所有公民(包括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普世人權和各項自由;採取措施緩解緊張局勢並增進西藏和新疆的長期穩定;在不附加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重啟與達賴喇嘛或其代表的實質性對話;推動中國開放辯論和信息自由流動、自由交換等。

鮑卡斯所列舉的上述所有工作重點,沒有一項不觸及中共的神經,也沒有一項是容易達成的。以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為例,美國一直努力推動中方開放金融投資市場,為美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也為美國投資者投資中國創造條件。眾所周知,中國的金融領域一直受到政府的嚴格保護,銀行、保險、投資等企業按國際標準看,是最沒有市場競爭力的,根本經不起國際同行的衝擊,因此一直不願向外國開放。但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已經承諾要在十年內逐步開放資本市場,因為其他國家按照世貿組織的行為準則,向中國的製造業開放市場,使得中國生產的產品大量行銷世界各地,中國從中得到了巨大的好處,如以公平對等原則看,中國經過十年後如再不開放投資市場,就毫無道德及信用可言。但是,目前中國經濟處於山雨欲來的風暴前夜,在這種時候開放資本市場,顯然不是統治階層所願意的,因此,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顯然是一場艱巨的談判,而這是下任駐華大使最迫切需要完成的工作,鮑卡斯能否展現政客手腕啃下這塊骨頭,是對他的一大考驗。而相對中美雙邊投資協定來說,鮑卡斯提到的其他各項工作更加棘手,也更難對付。

受命於中日關係劍拔弩張之時

此外,由於鮑卡斯是來自蒙大拿州的參議員,因此,他對美國牛肉出口到中國的談判一直十分關心,畢竟蒙大拿州是養牛大州,牛肉生產是該州的重要產業。二○一○年鮑卡斯訪華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就談到牛肉出口的問題。因此,有關牛肉的出口,也將是鮑卡斯上任後的要務之一。據筆者估計,由於牛肉出口問題相對其他問題來說,沒有那麼複雜,因此北京政府很可能會在這個問題上讓步,以向鮑卡斯示好,而在其它問題上堅持自己的立場。

在鮑卡斯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參院重量級共和黨議員麥凱恩激烈批評了中國的外交政策,他要求鮑卡斯必須充分認識到北京政府正在實施的外交政策對亞洲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以及中國政府長期踐踏人權的事實。麥凱恩知道鮑卡斯出使北京後,一定會將牛肉出口作為優先考慮的問題,他可能擔心鮑卡斯在這方面有所得後,會放鬆其它方面對北京的壓力,因此特別在聽證會上,強調中共的威脅以及其不良行徑。

二月六日參院已經一致通過了鮑卡斯的提名,他很快就將前往北京履新。在鮑卡斯的辦公室內,掛有一幅已故前參議員邁克‧曼斯菲爾德的畫像。曼斯菲爾德是鮑卡斯的老鄉、前輩,也是鮑卡斯政治上的偶像,鮑卡斯將曼斯菲爾德稱為自己的良師,說他之所以從政,部分原因是受了曼斯菲爾德的鼓舞及對他的敬佩。曼斯菲爾德在其政治生涯中,除了長期擔任參議院民主黨領袖之外,還曾出任駐日大使,他在一九七七至一九八八年出使東京,是美國歷史上擔任駐日大使時間最長的人,為美日關係的穩固貢獻良多。當年曼斯菲爾德曾有機會出任駐華大使,但他選擇放棄而去了日本,現在他的崇拜者卻要去北京上任,實在頗有點諷刺意味。

鮑卡斯前往北京上任之日,正是中日之間關係緊張、劍拔弩張之時。美國政府目前的東亞政策,是力求兩者緩和關係、平定風波、穩定地區局勢,鮑卡斯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對他是一個考驗,這個「燙手山芋」不好接。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