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頜魚演化出臉 科學家解謎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訊】科學家希望通過研究在加拿大極圈內出土的4億1500萬年前盾皮魚類(Romundina)化石,研究出這種魚類如何演化出臉孔。研究報告12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據中央社報導,一般人容易認為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和魚類都有臉部結構,但其實可能有例外。

科學家發現,數億年前的無頜魚類就沒有臉,同時這種魚也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有脊椎動物之一。

瑞典和法國研究人員在以盾皮魚類為研究重點的報告描述,無頜脊椎動物慢慢演化成有臉生物的過程。

研究人員指出,無頜脊椎動物轉變成有顎和臉的脊椎動物主要有3個步驟。

首先,盾皮魚類下顎演化,由原先的單一鼻孔分為左右兩鼻孔,頭骨延伸至鼻子前方,形成像是「上嘴唇」的結構。

第2步驟中,「上嘴唇」縮短並消失,留下鼻子在上顎上方,前腦則依然短小。

最終,前腦和臉部變長,一如現代的有顎脊椎動物。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