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誓言追懲外逃貪官 體制下難兌現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中共中紀委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誓言「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隨後,中共官媒紛紛發文為其唱讚歌。然而海外輿論對此卻表示並不樂觀。由於中共當局近期大肆抓捕那些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並對著名維權律師許志永判刑4年,這令那些曾對中共當局反腐抱有期望的國人大失所望。所以王歧山的誓言雖然聽起來「鏗鏘有力」,但外界仍然質疑當局缺乏反腐誠意,也不相信王的誓言能夠兌現。

1月27日,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全文對外公布。在這份報告中,王岐山表示要「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誓言要加大力度追懲外逃貪官

腐敗貪官外逃問題主要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頻繁發生的貪官攜款外逃案件,導致大量資金外流。有評論稱,中國已成為黑錢外流的第一大國。

中共當局迄今尚未公布外逃貪官的完整規模數據,但外界普遍估計,實際數字將是驚人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2013年10月曾披露,僅在之前的五年多間,共抓獲外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
  
大陸媒體《財經》雜誌去年10月發表的《中國『裸官』報告》,指近年來除國有企業負責人、中資駐外機構負責人和政府官員攜款外逃現象日益嚴重以外,金融行業內負責人或主管人員外逃已成為貪官外逃的重災區。

該報告稱:2000年至2003年,歸案的潛逃境內外的貪官人均攜款約430萬元;公安部2006年5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公布時間,中國已陸續緝捕到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320人左右,直接涉案金額近700億元;2007年,人均攜款約540萬元;2012年,人均攜款約480萬元。

此外,《財經網》2011年的報導曾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中共黨政幹部、事業單位、國企高管等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而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國外逃貪官的主要藏匿地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目前中國大陸的追逃方式主要包括引渡、遣返和勸返三種形式。

習近平上台後,為了鞏固自身的權力,雖然支持王岐山在反腐方面做出了一些震懾貪官的舉動,也打落了一批大小貪官來祭旗,但一周前,中共當局密集審理多位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並對著名維權律師許志永判刑4年,這個舉動嚴重打擊了公眾對北京當局反腐的信心。因此,這次王岐山高調聲稱要加大追逃懲貪的力度,雖然雷聲很大,但海外輿論卻並不認為王歧山的誓言有誠意,也不認為這些許諾能夠兌現。

日前,中國維權律師陳健剛向《德國之聲》表示,「裸官」現象其實代表著中共官員的一種末世心態,他們對執政黨畫出的「藍圖」並沒有信心。此次王歧山將火引向「裸官」和「外逃」官員,讓人想起「胡溫新政」開始后的2003年,也曾高調表示要打擊外逃貪官,十年過後,官員外逃並未被遏制。

陳健剛說:「他們做所有的這些抓外逃貪官,治腐敗等,其實在表達『大家都收斂些,讓我們這條船維持得久一些,如果每個人一如既往的貪錢,這條船馬上會沉。』抓腐敗其實就是為了延長執政時間,如果他們想根本上治理和改革,就把權力交出來,歸給國民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