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摸著石頭過河」並非鄧小平說的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提到鄧小平,一般都會被認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是推動中共從毛澤東式的階級鬥爭,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的治國理念的決策人。按照鄧小平傳記的作者,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的說法,是鄧小平,帶領中國向前走,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事實真的如此嗎?這需要一些歷史的釐清。

關於鄧小平和中國的改革開放,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就是「摸著石頭過河」。這個比喻被認為是八十年代打開改革局面的主要策略,至今,仍然是中共官方論述中經常引用的所謂「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內容。「摸著石頭過河」,成了八十年代至今,鄧小平式改革的招牌。但是,這句話並不是鄧小平說的。這句話被提出,也不是改革開放時期。

提出這個理論的,是有「經濟沙皇」之稱,在八十年代的改革中被認為是堅持計畫經濟的保守派領袖的陳雲,提出的時間,是五十年代。1950年4月7日,陳雲出席政務院第二十七次政務會議,在談到物價上漲的問題時說:「物價漲不好,跌也對生產不好。上月物價跌了5%,對此要先收後放,先少後多,使物價先跌後漲。要摸著石頭過河,穩當點好。」1951年7月20日,陳雲在中共中央統戰部討論如何做好工商聯工作的時候,再次提出「摸著石頭過河」的理論。從此,這句話在中共黨內成為名言。元帥劉伯承就曾經對奉命組建軍事院校的張愛萍將軍說:「我給你六個字,你可要牢牢記住,那就是摸著石頭過河。」

此後陳雲逐漸離開主持經濟發展政策的位置,長期被毛澤東閑置,一直到鄧小平上台才重新出山,在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上具有與鄧小平並駕齊驅的影響力。將近三十年過去了,陳雲的重要政策主張,還是「摸著石頭過河」。1980年12月16日,陳雲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開幕式上講話,再次提出:「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論研究,經濟統計和經濟預測,更重要的還是要從試點著手,隨時總結經驗,也就是要摸著石頭過河。」

回顧這個歷史事實,不僅僅是要考據一個說法的提出,而是因為這個考據結果,在今天看來,其實耐人尋味。它告訴我們:我們有必要重新認識鄧小平,和鄧小平開啓的中國的改革開放。

第一,「摸著石頭過河」並不是鄧小平的發明,他只是引述陳雲的觀點。這個引領八十年代改革的重要戰略的制定,不是鄧小平的功勞。而戰略的具體落實,則是前後兩任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的成績。因此,對於整個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鄧小平起的推動作用到底有多大,其實是需要重新認識的。

更重要的是第二點:所謂「摸著石頭過河」的提法,是五十年代的經濟主張。鄧小平式的改革,其實是延續中共剛剛建國時期的政策,這就是所謂「新民主主義」:適度保護和發展資本主義,不急於向社會主義過渡。對鄧小平及其領導的改革開放的評價,什麽「開啓新時代」,「進入新時期」,都是不符合事實的溢美之詞,鄧小平式的改革,其實不是向前走,而是向後走,回到五十年代。

而五十年代初期的發展思路的烙印,深深地刻在中共幾代領導集體的心中,歷久不衰,從鄧小平一直傳承到今天的習近平。某種程度上,習近平也是在向後走,試圖回到五十年代去尋找維護統治的經驗。這就是重新認識鄧小平,認識到鄧小平式的改革的五十年代印記的現實意義。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