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須戴手套 加州新食品法惹爭議

【新唐人2014年01月16日訊】最新的加州零售法規規定,從今年1月1日開始,食品工作人員不能用手直接接觸即將入口的食物,這意味著餐廳的廚師和服務員必須戴一次性塑料手套來完成烹飪工作。對於這條法案,洛杉磯華人社區的餐飲業主有褒有貶,反響不一。

在洛杉磯聖蓋博谷華人社區的幾家中餐廳,店主對廚師和服務員必須戴手套的新法規反響不一。天府之家川菜麵是一家典型的傳統中餐廳,以炒菜、砂鍋和煮麵為主。廚師在切菜、洗菜、煮麵和配料過程中一直戴著一次性塑料手套。

天府之家川菜麵老闆娘Lily He:「這是一條很好的法律,早就應該如此。我們店裡的師傅一直是戴手套工作的,這樣也安全、衛生、乾淨,客人吃起來也放心。」

天府之家川菜麵的店主認為,炒菜本身就不需要手與食材有過多的接觸,因此戴手套幾乎不會影響廚師的手感。

天府之家川菜麵老闆娘Lily He:「戴手套很自然的,沒甚麼。我們的師傅一直都戴著手套工作的。」

而另一家以包子、饅頭、油條等麵食為主的中餐廳裡,店主卻有不同的說法。

義美台灣餐廳老闆娘Susan Chai:「不能一概而論。尤其是要求全部都戴手套,那我們餐館做的好多東西特別不方便。比如說戴拿一次性手套,做包子、饅頭,那根本就捏不上褶兒了。」

Susan認為,傳統的中餐做包子、饅頭、餃子等麵食,幾乎所有廚師都是把手洗乾淨之後直接接觸食材,戴上手套不僅無法完成工作,反而弄巧成拙。幾千年來這類餐廳一直能夠生存,本身就說明只要廚師能夠為顧客認真負責,注意衛生,就能夠被廣大民眾所接受。而必要的時候,她也會戴手套。

義美台灣餐廳老闆娘Susan Chai:「送一些盒飯的時候,我們都戴上一次性的手套。」

Susan同時也表示,政府制定法規之前,應該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義美台灣餐廳老闆娘Susan Chai:「我覺得這項法案的制定就有一點點屬於閉門造車了,好多法案的制定你必須聽取大眾的意見。

本身要求超市裡面不允許採用這個塑料袋,反而要求餐館裡面必須戴手套,那肯定是屬於一種自相矛盾的做法。」

雖然這項法規已經生效,但洛杉磯當地衛生局如何具體實施,目前還不明朗。

新唐人記者蕭可、劉寧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