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守兒童頻出事 父母飽受愧疚感折磨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對中國2.62億在工廠和建築工地等危險環境中長時間幹苦力活的農民工而言,他們還有另外一種辛酸:因遠離子女而產生的焦慮和摩擦。據了解,一些農民工家庭,一家人只能在新年團聚10天,而留守兒童也因此成為極易受到傷害的弱勢群體。

據大陸媒體報導,33歲的阿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不過,她和丈夫一起在城裡打工,而她6歲、10歲的孩子則和她的婆家人住在湖南農村的老家。一家人只能在夏天團聚一個月,在新年團聚10天。

阿英說,孩子對父母親很反感,她表示自己飽受愧疚感折磨,「可能就是埋怨父母不把他留在身邊,沒得到應有的關心。撫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畢竟父母的關心在孩子的成長路上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1月9日,企業諮詢機構瑞聯稚博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80%的留守兒童家長覺得自己是不合格的父母,70%說感到愧疚和焦慮。59%說會因此分心,工作不安心。38%的農民工,工作易出差錯,三分之一的人不開心,影響工作積極性。

去年夏天,針對珠三角和重慶地區1500名工人的調查結果顯示,儘管92%的農民工認為撫養子女是父母的責任,但實際上能做到這一點的僅為五分之一,其他孩子通常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親戚照顧。

報導說,中國現在與農民工父母分開居住的兒童總共約有6100萬,約佔全中國兒童總數的22%,中國農村兒童總數的38%。儘管農民工工作時間長,增加了照顧家庭的難度,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戶籍制度導致大部分農村兒童無法到城市上學,限制了這些家庭享受低廉的城市醫療、教育等服務的機會。

當被問及親子分離的主要原因時,68%的受調查農民工把沒時間照顧孩子列為原因,半數以上提到了城市生活成本高,30%說「難以在打工地平等地獲得教育和社會服務」。當被問及有待改善的地方時,72%的人說希望能幫助協調子女入學,64%希望工作時間更靈活。

留守兒童與家人聯繫少 易受傷害

媒體曾做調查,發現88.2%的留守兒童只能通過打電話與父母聯繫,其中53.5%的人通話時間在3分鐘以內,並且64.8%的留守兒童,是一週以上或者更長的時間,才有這樣一次機會。8.7%的兒童甚至與父母根本沒有聯繫,4.2%的留守兒童與照顧他們的成人很少或從不聊天。

而沒有父母照顧的留守兒童也成為極易受到傷害的弱勢群體。如2009年,廣西發生爆竹作坊爆炸,13名傷亡者全都是留守兒童;還有奶奶身亡,電話7天沒人接,1歲女童身上爬滿蛆蟲等悲劇事件。

媒體也曾多次報導留守女童遭性侵的案例,如廣西一名13歲留守女童近日被曝,從11歲開始,遭到至少16人性侵,被性侵次數至少50次,但部分犯罪嫌疑人卻被以「嫖宿幼女罪」逮捕,引發網友痛批。有網友說:廣西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兒童,這種事多了,只有動用死刑才能懲罰這些禽獸不如的東西,這怎麼能說是賣淫呢,法律太爛,死刑死刑死刑,求求你們保護這些孩子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