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天:是誰把中國經濟搞到難以為繼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訊】(中共,注)財政部副部長在《求是》刊文:《我國經濟現行版已難以為繼》。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和看法,描述了中國經濟的真實現狀。

(中共)財政部官員提供了如下資料:

長期以來,我國經濟增長呈現典型的「四高四低」特徵,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高速度」與「低產出、低效率、低效益、低科技含量」。發展積累的矛盾較多,運行風險加大。

經濟運行效率較低。首先是資源利用效率較低。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6倍。土地利用率不斷下降,我國城鎮人均建設用地從2000年的130平方米上升到2012年的142平方米。城市用地單位產出率上海只相當於紐約的1/29、香港的1/14。農業生產集約化、規模化水準不高,不僅化肥、水資源浪費嚴重,還造成土壤污染。

其次是經濟效益較低。我國每個就業者創造的GDP僅為美國的21%、日本的32%。由於多數行業處於國際分工低端,產品附加值整體偏低。多年來我國工業增加值率基本在26%—30%,而發達國家一般為35%左右,美國、德國等超過40%。我國投資效率低下,據測算,我國GDP每增長1美元,大約需要5美元的投資,資金投入成本比日本和韓國經濟起飛時期要高40%之多。我國的投資率已接近50%,有的省份甚至達到80%。這種靠投資支撐的增長已難以為繼。

再次是資源配置效率較低,大量資源無效或錯配導致產能過剩嚴重。

產業結構亟待調整升級。
我國進出口產品結構不盡合理。
區域產業同質化嚴重。
市場缺乏創新動力。

對於這些問題,這篇文章都一一列出資料。結論:我國經濟「現行版」已難以為繼。

中國改革開放已經35年,35年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濟怎麼會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

除了部長列出的資料,其實還有一堆更嚴重的現象和資料被 人們一再提及。房地產掠奪、通貨膨脹、濫發貨幣、政府債、世界第一第二的稅收和收費。如果把這一堆現象和資料都羅列出來,才能弄清楚中國經濟為什麼走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中國改革開放35年,講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講的是市場化改革,但做的卻是復辟官僚體制,以官僚體制為中心。中國經濟走到難以為繼的地步,就是龐大的官僚體制怪獸吃年的,貪掉的,毀掉的。

(注:為編者所加)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