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簽署石油業開放法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法新社報導,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今天(21日)簽署了把國內石油業開放讓外國投資的法律。墨西哥1938年將石油業收歸國有。

據中央社報導,墨西哥原油產量從2004年每天340萬桶,降至目前每天250萬桶。墨西哥目前所需的汽油,半數要靠進口。

墨西哥國會12日通過這項法案,但法案需全國31州多數州議會表決通過,因為牽涉到修改憲法。從13日至16日,已有16州通過。

墨西哥左翼反對派強烈反對能源改革,表示這等同把石油業私有化、當禮物送給美國。墨西哥自1938年驅逐外國公司後,石油業都由國家壟斷。

墨西哥眾議院數日前以353票對134票,超過需要的2/3多數票,通過這項自北美貿易協定(NAFTA)簽署以來最重要的經濟改革案。

這項法案將修改墨西哥憲法,允許如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和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等石油公司開發僅次於北極圈的世界最大未開發的原油區。

支持者說,這項改革能促使墨西哥躋入世界5大原油出口國之列,但反對人士說,此舉將是把資源財富送給外國投資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