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辯解三峽8大問題 專家稱「隨時會爆發」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訊】近日,中共喉舌媒體開始發文,針對外界普遍抨擊的三峽工程帶來的諸多弊端與危害做辯解。然而,三峽工程在水利專家的眼裡,卻是「中共政府花最大的錢盡力摁住的火藥桶」,而且「這個火藥桶很可能隨時都會爆發」。

日前,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一篇有關三峽工程問題的文章,該文針對三峽工程帶來的八大「焦點問題」做了一一辯解。

這八大問題包括:1.泥沙淤積埋大壩的問題;2.地質災害多發的問題;3.蓄水誘發地震的問題;4.高壩阻斷環流路的問題;5.兩湖喊渴伏危機問題;6.珍稀物種面臨滅絕的問題;7.三峽大壩船閘把黃金水道攔腰截斷,使得大批過壩船舶被迫長時間待閘的問題;8.壩下河勢會因遭受泄洪沖刷而使得護岸工程下部的岸坡變陡,「崩岸」現象日趨嚴重的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該文章或避重就輕的列舉目前有關管理部門已採取的一些效果很有限的應對措施,卻迴避問題帶來的嚴重後果;或者雖然承認存在相關問題,但對其造成的實際危害卻盡量減輕程度或縮小範圍來陳述;對於如果不能防止這些問題繼續惡化可能帶來的惡果也隻字不提。

針對中共當局試圖掩蓋三峽工程帶來的嚴重後果的做法,有評論人士表示,中共在面對沖擊到其政權合法性的問題時,總是採取繼續欺騙,絕不認錯的強硬態度來維護其統治,正如前不久對公眾深惡痛絕的霧霾塗脂抹粉一樣,這一次對三峽工程的塗脂抹粉也是為掩蓋中共的執政錯誤對中國自然環境造成的難以彌補的危害。

公開的資料顯示,三峽工程在移民、生態環境、地質災害等方面引起的問題日趨嚴重,從而引發了輿論界對三峽工程所引發的諸多嚴重問題的持續不斷的大討論。

兩年前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曾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他表示三峽工程是中共政府盡力摁住的一個火藥桶,隨時可能爆發。

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從工程上來講有四個目標:防洪、發電、航運、南水北調,這是最初進行工程可行性論證時和向全國人大報請項目時提出的,最終只實現了一個目標–發電;他的防洪功能是很小的,並不象官方吹噓的那麽大;而從航運的角度來說,三峽工程也阻礙了長江航運長遠的發展;至於南水北調這個目標,從目前來看,三峽對其沒有任何作用。

他表示,中共當局其實一直在強調三峽工程的所謂「綜合效益」,他們指望能以所謂的好處來掩蓋大家所能看到的弊病。但其實那些說法是有問題的。比如他們強調的防洪的作用「這根本是錯誤的」。

王維洛說:「我在這裏可以引用他們水利專業祖師爺張光鬥的一句話,這是張光鬥在《三峽工程宜早日興建》中寫到的:荊江的防江能力是能防二十年一遇,加上葛洲壩的防洪能力的話,可以防四十年一遇的洪水……但實際情況是,在1998年大洪水之後,在『三峽工程反對派』陸欽侃先生的反對和他的大聲疾呼下,朱鎔基接受了陸欽侃的建議,加高了長江荊江段的河堤兩米,在沒有三峽工程的情況下,荊江的河道就能防百年一遇的洪水,所以說三峽提高了防洪能力是騙人的話,有意誇大三峽的防洪作用,而且從三峽工程建成到現在這麽多年,中共政府還是沒有公布三峽真正的防洪庫容。」

王維洛表示,關於三峽工程對環境的破壞方面,當時專家組的結論是「弊大於利「,但是中共政府以程序上的錯誤否定了最初的這個結論,反而在總報告中把「利大於弊」寫入其中。而從現實的綜合情況來看,三峽工程實際上就是弊大於利,而且隨著三峽水庫運行時間的增長,弊病會越來越大。

王維洛分析,長江中下遊大旱的時間從今年的三月份開始的,降水偏少是主因,三峽工程加劇了幹旱,而不是起到緩解旱情的作用,湖南、江西等省的水利專家也指出原來鄱陽湖、洞庭湖之間水量的互補關系,由於三峽工程,這種互補關系被破壞,目前正進入互相之間不協調的階段。自然界本身是有互補效果的,而三峽工程是破壞了這個效果。

他表示:中國現在這麽大規模從長江取水是不行的,中國人對自然的索取太強了。三峽工程上馬後,各地興起了建大壩的風潮,當到處都蓄水的時候都遇到象三峽這樣的問題時,下遊缺水就不能想象了。現在丹江口水位已經降到死水線下了,也就是說,丹江口水庫是不能給湖北省抗旱提供任何水源的。

王維洛說:「三門峽工程是『立斬』,而三峽工程就象『淩遲』。當年的黃萬裏先生有一個觀點,說辛亥革命革命是從四川保路運動開始的,而三峽工程是中共政府花最大的錢盡力摁住的火藥桶,這個火藥桶很可能隨時都會爆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