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國有「透明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新聞週刊(398)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文章,提到中國有這樣一種人——「透明人」,無論是郵件、行蹤還是電話,都處在政府的監控中,他們的生活完全透明。目前無法統計,有多少人正受到監視,甚至沒有辦法了解到是哪些部門在負責這項任務,這樣的「透明人」在中國為數不少。

美國《紐約時報》當地時間11月20號,發表署名慕容雪村的文章說,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異見人士郝建,幾乎每個月都被警方請去「喝一次茶」。而這種「茶」是不可以隨便拒絕喝的。在一次「喝茶」時,警察告訴郝建:「對我來說,你的生活是完全透明的。」

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事件中,郝建的堂弟不幸中彈身亡,之後,郝建參加了六四座談會等一些被中共禁止的活動。從此,郝建就成了警方關注的對像,他們會監聽郝建的電話,查看他的郵件,還時常跟蹤他。在某些特定的時刻,還會禁止他出境。

慕容雪村說,像郝建這樣的「透明者」,在中國大陸不在少數,在他熟識的人中,就有數十人被迫「享受」著這樣的待遇。他還透露,政府還監視著家庭教會的組織者、法輪功學員、上訪的民眾。到底有多少人正受到監視,是哪些部門在負責這項任務,都沒有辦法知道。

文章說,近幾年來,中共當局對中國大陸民眾實施的監控程度日益嚴重,攝像頭的安裝已達到無所不在的地步。

中國在「城市監控」上,走在世界前列。新疆媒體宣稱,烏魯木齊的攝像頭具高解析度,防砸防燒,採用定焦和360度可旋轉,並配以紅外線夜間監視功能。

2010年7月,中共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安裝了四萬多個攝像頭,密佈在公交車、車站、學校、幼兒園和商場超市等。新疆官方聲稱,還將安裝更多的攝像頭,以建立起覆蓋整個烏魯木齊市區的視頻監控系統,尤其要對重點地區實現「無縫覆蓋」。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中共密密麻麻安裝了這麼多攝像頭,究其原因就兩個字;恐懼。一個正常社會的攝像頭是被用來監控罪犯,以此來保障社會安定的,中共的攝像頭則是被用來監控民眾,以此來穩固中共的權利的。」

今年3月,新疆軍區職工郭中元的遺孀,在長達40年代替丈夫上訪的過程中,曾3次被關進監獄。風燭殘年的魏群英,被列為維穩對像,24小時受監控。

大陸「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我們現在這個小區,到處都是攝像頭,一出樓門,旁邊就是一個大的攝像頭,對面也一個,三、四個攝像頭。一些親戚朋友來家裏,他們都要去問,這個人是哪裏的?你為甚麼要到他那去?搞的親人們都覺得莫名其妙,朋友之間都沒有辦法去往來,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

今年5月,江蘇無錫維權人士王建芬透露,「海南萬寧幼女案」受害女童家長正面臨極大壓力,被全方位監控,並遭到明確的威脅說:你到哪裏、你跟誰見面、你所說的話,我們都知道。

慕容雪村表示,作為一名關心時事的作家,他常常懷疑自己被跟蹤,被錄音錄像,走在街上,他常常會扭頭四顧,看看附近有沒有暗中跟蹤的警察。當他和朋友聚會時,他常常會下意識地把手伸到桌子下,看看那裏有沒有裝著竊聽器。

目前旅居美國的法輪功學員劉女士,曾經居住在中國的北京,她也有著相似的經歷。

旅美法輪功學員 劉女士:「04年我從勞教所出來不久,我就想回老家看我的父親,等我收拾行李完,警察就進到我家,就問我去哪裏,跟我說你如果要離開北京,就必須要寫申請書,為甚麼警察會知道我去哪裏呢?並且是我剛剛收拾行李,他就知道了。」

而事實上,為了控制信息的自由流通,中共從上個世界九十年代就開始斥巨資建「金盾工程」,所謂「金盾工程」,又稱「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是中共極權暴 政集團建立的一個龐大的網路監控項目。該工程1998年決定建設,1999年開始立項,2003年開工建設,2006年通過一期工程「驗收」 前期工程投資 8億美元。整個工程一邊投入、一邊建設、一邊使用。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金盾工程」名義上是公安自動化系統,實際包括一個綜合的、多層的、包括網路各個環節的網路封鎖和監視系統,涉及電信與網路服務提供商的技術、行政、公安、國安、宣傳等多個部門的系統工程,其核心是一個網路封鎖與監視系統,功能是能看、能聽、能「思維」。

據了解,「金盾工程」為了模糊焦點、混淆視聽,當局將一些不痛不癢的業務也加入其中,例如電子政務、稅收管理、打擊色情、戶籍管理等等,以製造「金盾工程並非是為了監控人民」這一假象,來欺騙不了解事實來龍去脈的「外國友人」和善良百姓。

美國軟體開發專業人士 張健:「通過當地的政法部門,現在是國保逐一的排查,然後,把所有的資料,經過計算機模擬,計算之後,統計出來,然後劃分等級,進行嚴密的監控,所以我們會看到在中國,為甚麼你還沒有有所行動,你的事情就被中國的政府部門知道了,原因就在此。」

也許有人會質疑,安裝攝像頭的不只是中國,其他國家不是也有嗎?

美國軟體開發專業人士 張健:「在中國可以說中共為了達到維穩,牢固自己的政權,無所不用其極,這是它和在國外是完全不同的一個地方,它們鞏固自己的政權,浪費了這麼多人納稅人的資金,可以說是一個勞民傷財的一個事情。」

2013年4月15號,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3死,超過140人受傷。當地時間18日下午5點10分,波士頓爆炸案的調查官在新聞發佈會上,根據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的監控錄像,公布了2名嫌疑人的照片和錄像。希望公眾可以幫助辨認嫌疑人身份。警方公布照片不久,很快案子就告破了。

但是,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呢?

林子旭:「中共口口聲聲說,安裝這些攝像頭是為了民眾的安全,觸及到中共統治的事情,這些攝像頭會睜大了眼睛,但關係到民眾利益的事情,這些攝像頭可能就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睛了,年初在吉林嬰兒失蹤案件中,幾萬個攝像頭集體失明,就足以說明問題了。」

據官方報導,從2007年10月開始,吉林長春就開始建設耗資1.4億元的「視頻監控系統」,並稱之為「天網工程」。這項工程使長春監控探頭的數量高達5.8萬個,幾乎覆蓋了全市。然而今年3月4日,一條微博牽動眾多網友的心,因為下車疏忽未熄火,車輛被盜走,最可怕的是還有需要母乳的嬰兒在車後座。

吉林長春警方出動,全城堵截36小時,卻一無所獲,在這宗「嬰兒隨車失蹤案」裡,隨車失蹤的嬰兒已被嫌犯拋屍雪地。民眾質疑,長春市斥資上億元建設的電子監控系統——號稱「火眼金睛」的天網工程,難道是用來裝飾的嗎?

林子旭:「其實不管中共安裝了多少個攝像頭,它目的不在這個攝像頭的監控作用本身,它就是想在整個中國製造一種非常恐怖的氣氛,讓每個中國人感覺到,自己好像時時刻刻,都在中共的監視中一樣,老百姓就會因此很自覺的跟著中共走,如此一來中共的攝像頭背後即便是沒有人,所起到的監管民眾的效果也是一樣的。」

林子旭支持,不過到了今天,中共已經失盡民心,它不得不投入巨大的人力來監控民眾,說白了就是中共已經徹底變成了民眾的敵人了,民眾在一天天的覺醒,如果整體民眾集合起來反抗中共的時候,別說是攝像頭,就是槍炮也不好用了。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明宇﹔旁白/惠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