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屆三中全會內幕:中途跑題 4政治局委員挨轟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曾任胡喬木、陳雲秘書的朱佳木在其撰寫的《我所知道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書中,透露了一些珍貴的歷史片斷。經博文透露得知,原來中共11屆三中全會會議中途曾發生跑題,4政治局委員被轟事件,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史海鉤沉」的博文指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議題中途發生違反主持人意願的改變,這在黨史上極其少有。

文章說,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原來宣佈三個正式議題,但與會的絕大多數代表實際上主要討論的是一些重大的歷史遺留問題,包括對幾位中央負責人的意見、制定的標準討論中暴露的問題和中央人事調整問題。

中共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最初的動議也只是為了成立中紀委和通過中紀委領導班子的組成,但實際上變成了確認工作會議成果和充實中央領導機構的會。

文章指出,個別中央領導人的錯誤問題是會上談的最多的問題之一。從發言看,大家的意見主要集中在四位政治局委員身上。

李人林說:毛遠新那麼個毛孩子為什麼成了東北的太上皇?有的人插手河南,把河南搞亂了。新疆、北京搞成這個樣子,能使人信得過嗎?有些有能力的人進不了政治局,有的人既無功勞也無能力,為什麼一定要搞成政治局委員?中央可不可以整頓一下,個別人是否可以整頓一下,能上能下嘛!

萬里說:活著的個別高級領導人幹了錯事壞事,必須作自我批評,不要欠賬。呂正操插話:你指的是紀登奎,說明白點兒。萬里說:對,就是指他。

段君毅說:民眾反映河南問題在上邊,上邊就指紀登奎。「四人幫」倒台後,紀給造反派通風,讓他們表態,河南人說「心有餘紀(悸)」。

文章說,紀登奎在中南組檢查後,大家面對面給他提意見。許世友說:你是造反起家,進了政治局,官不小了,還搞什麼名堂。

鄧穎超說:你的檢討很壞,避重就輕,應把十年來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風、立場上與「四人幫」是什麼關係說清楚。建議中央也要查清,一批二保三看。有人說你是翻雲覆雨的政客,你今後還是政治局委員,希望警惕,不要利用權位報復我們。

谷牧說:檢查太不像樣,鼓掌的手舉不起來。

廖承志說:外交部有反總理和陳老總的逆流,但卻摀蓋子,有你的賬,而且是相當大的賬。

另外,一些人在發言中表示了對個別中央領導人的不滿。

譚震林說:羅瑞卿出國前到我那裡,談了一個小時,流了淚,說中辦、國辦要整頓,中央專案組一、二、三辦要撤銷,否則是定時炸彈。

姚依林說:這次會上,又有扣發簡報和隨意修改發言的事。還有一個手法,就是拖到會議快結束時把簡報一齊發出去,然後很快收回來。極不正派,違反黨章。

程子華說:十一屆一中全會,我揭發紀登奎等人,沒出簡報。前幾天,我批紀的簡報又有好幾天沒出,我問簡報組,說是送主席、副主席傳閱去了。建議給華主席寫個報告,這樣做叫什麼民主?

王必成說:中南海修房子,不準下面搞,中央為什麼帶頭搞?

黃新廷說:有人兼職過多,現在黨內有黨,軍內有軍。劉震接著說:現在還兼警衛局長,能否不兼?

王平說:兼中辦主任、警衛局長與中央副主席職務不相稱。

耿飈說:搞唯心主義、形而上學的人總要暴露。有的中央領導不敢出門,一出門就警衛森嚴。

李人林說:建議整頓中辦、中宣部、《紅旗》雜誌社、毛澤東著作辦公室,這四個部門問題最多。

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受批評的四位政治局委員都作了不同程度的檢查,有的還提出辭職的請求。後來,在1980年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批准了汪東興、紀登奎、吳德、陳錫聯等四位政治局委員的辭職請求。

中共令人聞風喪膽的批鬥模式

事實上,進行內部批鬥是中共經常使用的手法,延安整風開創了令人聞風喪膽的整人模式。

據《九評共產黨》一書描述,延安整風運動是人中最恐怖、最黑暗、最殘暴的權力遊戲。

整風時代的延安,被稱作是一座人性的煉獄,傷害了大批幹部。兩個月的赤色恐怖,即席坦白,示範坦白,集體勸說,五分鐘勸說,個別談話,大會報告,抓水蘿蔔(外紅內白)。照相,是把人一批一批弄上台讓大家看。面不改色者,就沒有問題,否則就是嫌疑分子,審查對象。

人們不敢與他人交往,各懷鬼胎,人人流露出緊張和恐懼,每人都不敢為真理及為被誹謗中傷的朋友辯護,只求保住自己的性命,惡棍因阿諛平步青雲,侮辱同志、自我羞辱成為延安生活的特性。人們快瘋了,大家都但求保住生命和飯碗,榮辱尊嚴、同志間的愛都被拋棄得一乾二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