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東方底特律」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美國之音電)因為蓬勃發展的汽車工業,泰國正在獲得「東方底特律」的美譽。泰國現在是繼美國和中國之後全球第三大商用汽車生產國。泰國的機動車生產總量全球排名第九。東南亞正在壯大的中產階級吸引了很多外國汽車廠家,泰國的羅勇府就聚集了多家來自國外的汽車生產商。

這是今年泰國生產線生產的250萬輛汽車中的一輛。

福特汽車公司東南亞區總裁馬特•布萊特利 (Matt Bradley) 稱讚泰國是汽車製造業的一個非常成功的典範。

他說:「過去十五年來,泰國作出了一致努力,從政府政策到規劃來支持汽車工業。福特在泰國已經17年了。僅在2007年以來,我們投入了超過10億美元,用於在泰國的生產和擴張。」

現在汽車生產已經成為泰國第三大產業,佔泰國GDP總量的12%, 並僱用了大約40萬人。

泰國擁堵的道路也證明了汽車工業的成功–第一次購車者還會從政府那裏得到部分退款, 這促進了汽車的銷售。

但是,這些汽車可以與來自日本、歐洲和美國的汽車競爭嗎?

本田汽車泰國公司執行副總裁皮塔克•普羅伊特薩裡科恩(Pitak Pruittisarikorn)說,日本汽車生產商以具有競爭力的成本在生產高品質的汽車。

他說:「對本田來說, 成本效率是我們最關鍵的戰略之一。我們與強大的高質量的零部件生產商,包括全球供應商和本地供應商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一些在泰國運營的汽車生產商從國外進口關鍵的零部件,包括引擎。

但是,通用汽車動力設備廠的經理詹妮弗•比奇洛(Jennifer Bigelow)說,美國生產商不僅在當地裝配引擎,他們還將零部件生產分流到泰國。

她說:「這個絕對是符合成本效率的。我們降低了運輸費用,我們在這裡建立夥伴關係。 然後,我們與他們合作,建立這樣的夥伴關係來改進我們的引擎和我們的產品。」

泰國的汽車生產線目前由豐田和其他日本汽車生產商所主導,儘管泰國的汽車產品銷往東南亞,甚至出口到日本、中東和北美,但是他們也面臨障礙。

勞動力缺乏是影響擴張的第一原因。泰國的就業率幾乎是百分之百,這也給婦女就業創造了機會,在泰國的一些汽車工廠裡,女性佔了勞動力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2011年,泰國的洪災導致汽車生產廠家和零部件供應商關門。這一度使得印度尼西亞超過了泰國的生產。預計,這樣的競爭會持續很多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