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怎麽看待美國政府關門沒有亂?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10月1日零時,美國兩黨就奧巴馬醫改分歧仍舊無法彌合,國會兩院沒有就新預算案達成一致。美國政府從10月1日凌晨12:01AM開始關門,不過,半個多月來,美國的絕大多數人是感覺不到有什麼變化。美國政府關門不僅於美國是件大事,也在中國引發了一場討論。

據悉,美國政府關門,除國家安全等基本職能外,很多政府部門將受影響,約80萬聯邦政府員工將在週二面臨休假,另外有約100萬政府工人將被要求在不支付薪資的情況下上班。

一般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政府關門」是天塌下來的事情,但是像我們生活在美國,並沒有感覺到美國人對這件事情是同樣的感覺。

但是,實際上,生活在這裡的居民,絕大多數人是感覺不到變化的,它跟一般人的生活是沒有關係的。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一般中國人很難想像美國地方政府、市政府、州政府的權力。美國是聯邦制,各個州、各個城市都有非常大的自主權,像是獨立的國家一樣,聯邦政府只是在外交、國防、稅收等方面有特殊的作用,其它如日常生活是不受影響的。

叮咚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國會作為民意代表機關,對聯邦政府起制衡作用。正是由於國會掌握了立法權和預算審批權,才保證了經費得到合理支出,極少有濫權、腐敗現象。美國國會在聯邦預算問題上的決定性作用,是種「必要的強有力的『扯皮』,比『花瓶』的毫無意義要好一萬倍」,

文章提到,凡是那些沒有建立有效的分權和制衡體制的國家,政府濫用權力、官員貪污腐敗惡疾就必然深重,由此帶來的行政成本增加、效率低下以及社會不公、道德敗壞等 諸多負面因素,與受到國會節制的政府時不時受到『敲打』暫時影響行政效率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損失,兩者無論從危害程度還是具體數量上來說,都根本不在一個層級上,後者對於前者,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文章分析說,一個國家沒有城管甚至政府也關了門,卻毫無亂象,不值得那些維持龐大而無所不在的政府,並依靠動員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維持社會穩定的國家反思和學習嗎?

分析指出,美國政府關門沒有影響美國人的生活,人們該幹啥還幹啥,不僅沒有證明美國虛弱,反而展示出美國制度的實力與優越性,也展示了美國人民的素質。

不過,就在美國政府關門的前幾天,中共官媒發表了一些消息,並不忘記強調政府於人類社會一日不可缺少。

人民網:「美國安局長:政府關門將給恐怖分子襲美可乘之機」;環球網:「美國政府關門影響總統生活。奧巴馬買三明治當午餐,看來白宮內的廚師也都臨時休假了」。

不過,大陸的網友,卻有不同的看法。老徐時評:「長假期間美國政府關門的新聞被廣泛傳頌,官媒更是像打了雞血似的樂此不疲。美國政府老是關門不僅因為窮,而且用點錢處處被一個叫國會的枷鎖鎖著,整天跟孫子似的看人家臉子。中國政府永遠不會關門,是因為它們不僅富得流油,而且想用多少錢都有一個叫人大的舉手通過。所以我們走的是正路,他們是邪路。」

華夏聯播:「【我們的政府能否關門】美國政府關門的原因是由於缺錢,我們的政府會缺錢嗎?當然會,但我們的政府不會關門和缺不缺錢沒有關係,而且,要讓中國政府因為缺錢關門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我們沒有這種對政府嚴厲監督的體制。所以,美國政府關門了我們不要太得意,政府不會關門不是好事情!」

不少網友都在問:「假如關門的是某國政府,會出現什麼情況?」

「希望中國政府也學習美國政府關幾天門,讓警察城管休息幾天,試試看會出現什麼情況。」

何清漣撰文,中國人從小就被反覆灌輸「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必要時中共的喉舌還會危言聳聽地提醒國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就會大亂,陷入千百萬人頭落地的萬劫不復之境。如今居然有人說出「政府不會關門不是好事情」,其間種種影射聯想,實非聽不得半點批評意見的中國政府所能忍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