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奧運盛會不應掩蓋俄羅斯侵犯人權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辦奧運 不忘人權*
 
索契冬季奧運會火炬星期天抵達莫斯科開始在俄羅斯境內傳遞。國際知名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同時發起活動,提醒公眾在奧運會的光彩下不應忘記俄羅斯國內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大赦國際俄羅斯分部星期一在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塑像前舉行了單個人示威活動。
 
大赦國際俄羅斯分部負責人尼基京說,索契冬奧會不應被當成一個彩色屏障,讓俄羅斯當局躲在他們筑起的這個漂亮的屏障後面,否認侵犯人權問題。

大赦國際俄羅斯負責人尼基京。(美國之音白樺拍攝)大赦國際俄羅斯負責人尼基京。(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x

大赦國際俄羅斯負責人尼基京。(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尼基京說:“我們這個活動想提醒人們關注俄羅斯國內眾多的侵犯人權問題。這包括作為良心犯的朋克樂團‘暴亂小貓’的三名成員仍然被關押在監獄中,我們要求立即釋放她們。最近一年半以來,俄羅斯對八項法律做了修改,這些修改都嚴重侵犯了人權。”
 
*人權形勢惡化 奧運或成屏障*
 
大赦國際的聲明說,這些修改的法律包括限制公民集會和示威,打壓非政府組織,並要求非政府組織以侮辱性的“外國代理人”的身份登記。今年通過的有關同性戀方面的法律更嚴重歧視同性戀人士。
 
大赦國際還提到,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艾斯傑米羅娃等一大批記者和人權人士被謀殺案件多年來一直沒有偵破。數十名反對派人士因為參加去年普京就職總統前夕的莫斯科反政府集會被捕關押,這些人至今未被釋放,所有這些問題在俄羅斯舉辦冬奧會時都不應該被人遺忘。
 
*當局不讓集體示威 反映俄如何看待人權*
 
尼基京補充說,明年2月份索契冬奧會開幕之前和之後,人權組織還將舉行更多的示威活動,星期一的活動僅是個開頭。
 
尼基京說,在世界其他城市,大赦國際當天同步舉行了類似的活動。但與其他地區不同,俄羅斯當局沒有批准他們提出的在市中心舉行有許多人參加示威的申請,他們只好採取這種不需要申請和批准的單個人示威。
 
尼基京說,當局不批准示威申請反映了普京政府對待人權人士,對待人權問題的態度。

大赦國際工作人員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釋放朋克樂團“暴亂小貓”三名成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大赦國際工作人員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釋放朋克樂團“暴亂小貓”三名成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x

大赦國際工作人員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釋放朋克樂團“暴亂小貓”三名成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反對派:奧運成頌普京狂歡*
 
俄羅斯反對派批評普京想把索契冬奧會變成歌頌他執政的一場狂歡。反對派說,因為大批資金被貪污盜用,本屆冬奧會將是史上最為昂貴的一次奧運會。
 
兩名同梅德韋傑夫總理關係密切的富豪因為被普京批評延誤奧運設施交工期不久前逃往國外。
 
在奧運場館施工過程中,大批外來勞工的工資曾被拖欠。
 
*索契冬奧問題多 各方關注*
 
大赦國際的尼基京說,許多不同的人權和非政府組織分別關注著冬奧會的具體問題,也反映了俄羅斯公民社會日益多元化。
 
尼基京說:“冬奧會貪污腐敗和財務方面的問題,透明國際在關注。人權觀察一直在追蹤索契施工現場外來勞工的權益受到侵害。生態環保人士,特別是俄羅斯南部,高加索和索契當地的環保人士,他們同樣非常關注這次冬奧會場館施工過程中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而我們大赦國際主要負責侵犯人權問題。因此所有各個方面總和在一起就會看到一幅很難看的畫面。”
 
*不同反應*
 
今年夏季的一項民調顯示,多數俄羅斯人認為,冬奧會的資金被貪污和濫用,無法收回投資。
 
但國際奧委會不久前視察索契時,稱讚了冬奧會的準備。
 
*普京:奧運提高俄民族自豪和凝聚力*
 
這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首次組辦奧運。蒲亭總統星期天在莫斯科紅場參加了奧運火炬傳遞的起跑活動。普京表示,火炬傳遞可展示俄羅斯的多民族文化,廣博的地域和豐富資源。俄羅斯人為舉辦奧運,因為俄羅斯是個偉大國家而感到自豪,奧運火炬能點燃每個俄羅斯人心中希望。
 
許多俄羅斯高級官員,社會名流兩天來參加了莫斯科的奧運火炬傳遞。火炬還將前往俄羅斯其他地區,甚至將抵達北極,貝加爾湖,和國際航天站。
 
*火炬曾熄滅 交通阻塞*
 
當局兩天來調動數萬名警察維持秩序,並封鎖了莫斯科市中心的許多街道,造成交通大阻塞。
 
俄羅斯媒體報導說,在傳遞過程中,多次出現了火炬熄滅現象,不得不用打火機重新點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