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審判大案次序有講究

Facebook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吸引全球關注的審薄大戲落下帷幕。但劇情並沒有真正結束,接下來對薄熙來行賄的商人徐明案、被指向薄妻谷開來提供殺人毒藥的重慶南岸區原區委書記夏澤良案等相關案件的審判仍會吸引眾多眼球。

據香港《明報》評論分析,對薄熙來涉案人物的審判次序是經過精心布置的。分析認為,谷開來和王立軍先於薄熙來案審判,是因為兩人是審薄的關鍵人物,先對他們定案,才便於給薄定案。在審薄中先讓徐明出庭作證,然後再審其本人案件,則有助於將牽涉面「封頂」。

當年的上海社保案,則次序則相反,無論落馬先後,涉案者從富豪張榮坤、F1大亨郁知非,到政府官員秦裕、祝均一,包括政治局常委黃菊的前秘書王維工,都先於2007年審判完畢,最後才輪到事件主角、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2008年的審判。這種安排,一是因為當局一早劃線,案件到陳良宇處為止,二是最後判陳良宇,有為全案畫上句號的涵意。

而薄熙來案審判剛剛落幕,再度爆出另一涉案人數眾多的中石油案。先是中石油集團四位高管落馬,接著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前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同時傳出周永康管家吳兵被控制的消息。捲入中石油窩案的神秘富豪吳兵被大陸傳媒立即再次起底,此人是牽涉周永康家族貪腐醜聞的關鍵人物。

海外中文媒體還披露,周永康的兒子從海外被押解回北京受軟禁。

因此,中石油案接下來將如何審理,將會更加引人注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