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陽關三疊(音畫)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陽關三疊

今天我們將共同欣賞一首中國古典名曲《陽關三疊》,它是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根據唐代詩人王維一首詩《送元二使安西》譜寫的一首琴歌。在唐朝時,王維的這首詩就曾經以歌曲形式流傳非常廣。並且把它收入《伊州大麴》中作為第三段。唐朝末期的一位名叫陳陶的詩人還寫這樣一首詩說:「歌是《伊州》第三遍,唱著右丞征戍詞。」王維當時是為送友人去關外服役 而寫了這首送別詩。後來譜入琴曲后,又增添了一些詞句,加強了惜別的情調。
您現在聽到的是《陽關三疊》的琴歌。歌詞是唐朝詩人王維的詩句,詩中寫道: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遄行,遄行,長途越渡關津,
歷苦辛,歷苦辛,歷歷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二疊: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依依顧戀不忍離,淚滴沾巾,
感懷,感懷,思君十二時辰。
誰相因,誰相因,誰可相因日馳神,日馳神。

三疊: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旨酒,旨酒,未飲心已先醇。
載馳(馬因),載馳(馬因),
何日言旋轔?能酌幾多巡!

干巡有盡,寸衷難泯,無盡的傷感。
楚天湘水隔遠濱,
尺素申,尺素申,尺素頻申如相親,如相親。

噫!從今一別,兩地相思入夢頻,聞雁來賓。

這首琴歌基本上用一個曲調作變化反覆,疊唱三次,故稱「三疊」。每疊又分一疊加「清和節當春」一句作為引句外,其餘均用王維原詩。後段是新增的歌詞,每疊 都不太一樣。從音樂角度說,後段有點類似副歌的性質。這首琴歌的音調純樸而富於激情,特別是後段「遄行,遄行」等處的八度大跳,和「歷苦辛」等處的連續反 覆呈述,情意真切,激動而沉鬱,充分表達出作者對即將遠行的友人那種無限關懷、留戀的誠摯情感。下面我們來欣賞由古琴演奏的這首曲目的片段。

下面是由簫、二胡、笙、等樂器演奏的。風格有所不同。

新唐人首發

http://www.youtaker.com/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陽關三疊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