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6種另類「話語權」 悄然走紅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訊】話語權相對不平衡的時代,在中國,民眾要表達話語權,有時通過正常渠道難以行得通。於是便出現了各種另類的話語權表達方式。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盤點了中國人6種另類「話語權」。從進京上訪、「跳橋秀」、模仿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召開新聞發布會到炸機場;從秀底線到拋灑「網路流行語」……此文網友紛紛悄然走紅。

1、模仿外交部發言人召開新聞發布會

一段《女農民工模仿外交部發言人討薪》的視頻在網上悄然走紅。視頻中一名自稱農民工討薪發言人「苗翠花」的女農民工舉辦討薪新聞發布會,效仿外交部發言人的口吻講述己方被用工方拖欠1400多萬元的事實。視頻中還有農民工扮演「討薪社」記者,與「新聞發言人」上演答記者問。

以下是 「苗翠花」和一位農民工扮演的「討薪社」記者進行的答記者問。

記者:你好,我是「討薪社」的記者。如果信訪部門繼續把材料轉給漢沽民政局,你們將如何處置?

「苗翠花」:在這裏,我們可以負責任地說,那350萬元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我們將密切關注。

記者:如果漢沽殯葬管理所拒不支付款項,你們該如何打算?

「苗翠花」:這個問題提得很好,無論漢沽殯葬管理所以何種理由拒付款項,都是非法的、無效的。都不能改變應該支付我們350萬元的事實。

2、炸機場

7月20日18時24分,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B出口處,一名中國籍殘疾男子引爆了自製爆炸裝置,造成了本人受傷,現場無其他人員傷亡,機場航班起降未受到影響。

引爆自製爆炸裝置前,男子曾多次高喊"躲遠點兒,我有炸彈"。並試圖向周圍旅客散發傳單,但被出站口的保安人員阻攔。隨後,男子引爆了炸彈,據目擊者稱,當時出站口旅客很少,男子顯然不是為了威脅他人生命而做出此舉。

男子名叫冀中星,漢族,1979年12月1日出生,住在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富春鄉大冀庄村,小學文化。2006年,冀中星曾在博客中稱,2005年6月28日2時許,在廣東東莞,他騎摩托車搭乘客龔濤去厚街新塘,途中遭到警察巡邏查車,他遭到治安隊員持鋼管追打,造成腰椎體骨折導致完 全性癱瘓,以後完全喪失了勞動能力。

但他多年上訪並未得到賠償,因為才做出攜帶炸彈炸機場的舉動。

3、赴京上訪

「上訪」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意表述方式。赴京上訪則是最高級別。赴京上訪機制齊全,途徑多樣,權利義務各有明文規定,真是花好稻好,但最終能有多少是實現或接近實現上訪者初衷的呢?

據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信訪局、國家信訪局、中紀委、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權威部門的人民來訪接待室,經常是上訪人熙熙攘攘,被稱為「信訪洪流」。有些信訪大省還專門派出大量「截訪大兵」,「攔截」在各信訪接待室附近的上訪人員。

而據媒體報導,在北京南站附近的大橋下、馬路邊,多年來盤踞著「進京告御狀」的上訪人群。他們帶著各自的冤屈,一次次被驅趕、遣返,再回來。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訪者長年累月聚居於此,已經形成了一個「上訪村」。

4、秀底線

一個羅列出七大近似苛刻條件的徵婚女孩,一個從農村到城市尋找夢想的「80后」,羅玉鳳,一個普通的農家女,2010年因為一番大胆公開的「豪言壯語」而在網路上火速躥紅,人稱「最牛徵婚女」。

這種秀底線的方式往往很快能獲得輿論關注,成為很多草根謀求自己「話語權」的一種方式。

5、跳橋秀

廣州獵德大橋和江灣大橋8月28日上午分別發生「跳橋秀」事件。一名男子坐在獵德大橋第三排支撐斜拉鎖的頂部,旁邊拉著一條紅色橫幅,在橋面上,站著爬橋男子的妻子和兒子。經調查,爬橋男子向某自稱其因對當地房屋拆遷問題不滿而爬上獵德大橋表達訴求。目前對向某遭廣州警方行政拘留。

其實,「跳橋秀」在廣州已非「新鮮事」。據不完全統計,近半年來,廣州已發生過至少10起受媒體關注的"跳橋秀"事件。

今年3月,曾揚言要血洗廣州校園的湖南籍男子曹再發,因老家房屋遭強拆赴廣州爬橋「維權」,引發羊城全民關注。事後曹再發透露,之所以選擇到廣州「跳橋」,是因為這裡是大城市,媒體報導能使他的訴求得到關注。

現的類似「跳橋秀」事件,市民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無奈。也有市民表示,「跳橋秀」者可能是被逼無奈,試問如果不是因為無助,誰願意在火辣辣的太陽下爬上幾層樓高的大橋拉索,用生命去冒險,用極端方式去表達訴求。

6、網路流行語

對於年輕一代而言,其表達話語權的方式或許更為獨特。網友們對某種官方語言可能有一種天然的排斥,於是往往就會把這些事件誇大並用一些很無厘頭惡搞的方式表達出來,其實是包含有一種對官方的話語不信任的情緒在裏面。

譬如,「被就業」一詞是近年來面臨嚴峻就業形勢的大學生們發明的—有高校畢業生網友稱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已經就業了,就業協議書上赫然蓋著一個從沒聽說過的公司的公章,他於是發帖慶祝自己「被就業」。

對此有網友表示,人的潛能無限,只要被逼的壓力再大點,還會有更強的創造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