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基地屠殺案後 國會槍改辯論再起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東時間週一(16日)上午8點,華盛頓海軍基地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包括槍手在內13人死亡。事發後,美國國會再次聽到了加強槍支管制的聲音,但這輪辯論是否會取得成效目前仍然是一個未知。

其實推行槍支管制改革的勢頭曾因去年桑迪虎克(Sandy Hook)槍擊案一度達到頂峰,當時有20名一年級小學生無辜遭受槍手屠殺,使超過九成美國人支持背景檢查,被普遍稱為「改變局勢」(Game Changer)。然而,由於保守派施加的強大政治阻力,槍改最後在國會中不了了之,無疾而終。

短短幾個月後,白宮又出現了同樣的鏡頭——奧巴馬總統不得不臨時改變日程,在全美人民面前譴責這起大規模槍擊案。稍微不同的是,這次槍擊案的發生地點就在華盛頓腹地,距離國會山和白宮僅一英里左右。

「我們又遭遇了一次大規模槍擊事件。今天,它就發生在我國首都的軍事基地中,」奧巴馬在緊急講話中說,「當然,我們會全面調查此次事件,就像之前不幸的槍擊案發生後一樣。我們也會盡一切努力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需要保持清醒的是,即使作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不能被寄予太高期望,因為相同的槍改反對派仍舊存在。或者用美國媒體的話說,連20名一年級小學生的死亡都不足以推動一項法案,12位成年人的生命又能換來什麼?

的確,如今槍支改革通過的前景還是一如既往的昏暗。今年四月,由參議院起草的三項法案(加強背景檢查,禁止銷售攻擊性武器和限制大容量彈夾)分別遭到共和黨議員阻撓,連民主黨人都沒有全票支持,槍支改革就此宣告全軍覆沒。而就算它們能夠通過參議院,一樣會在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中擱淺。

不僅是在聯邦平臺,槍支改革在美國各州推行也舉步維艱。桑迪虎克案發生後,科羅拉多州痛定思痛,通過了力度很強的槍改法案,使全美為之一振。不過讓人們沒有想到的是,該法案的兩位起草者相繼受到了保槍派的反擊,在特別選舉中被右翼選民罷免(Recall),歷史上也屬罕見。

縱觀整個美國版圖,槍支改革確實在民主黨人領導的一些州政府中取得了成功,包括深藍的紐約州和馬裏蘭州。但是,槍支政策在全美更廣泛的趨勢則恐怕只能用「倒退」來形容,因為在二十幾個由共和黨人把守的州中,公民的持槍權利甚至被進一步擴大,比如堪薩斯州在今年二月通過了公開無視聯邦槍支法律的法案,成為美國一大奇談。

無論如何,華盛頓海軍基地槍擊案的發生還是再次點燃了槍改支持者們的熱情。始終在國會中倡導槍改的加州民主黨參議員範士丹(Dianne Feinstein)表示,慘案發生的數量已經足夠了,國會必須立即有所行動。

「槍擊案什麼時候才能結束?」范士丹通過一份聲明說,「國會不能再無動於衷了,必須儘快恢復對槍支暴力的深度辯論。我們必須做的更多,才能避免人們不斷的送命。」

根據《美聯社》報道,目前國會民主黨議員正在與受害者家屬組織活動,相約本週三在國會山前為推動槍支改革鼓勁。主辦方將是桑迪虎克慘案後建立的紐頓行動聯盟(Newtown Action Alliance)。

另一邊,槍改反對者們也正在聚集力量,籌集資金。在內華達州,保槍派群體已經準備好通過特別選舉罷免民主黨州議員賈斯汀•瓊斯(Justin Jones)。瓊斯曾領導起草並通過內華達州加強背景檢查的法案,但後來被共和黨州長布萊恩•桑多瓦爾(Brian Sandoval)一票否決。類似的行動在華盛頓州也已展開。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每次大規模槍擊事件便隨的不僅有政客們口頭上的辯論,還有槍支銷售業的利益飛漲。對槍支銷售者來說,槍支改革越有可能通過,槍支愛好者們就越會傾向於提前購買將被禁止的武器,最近三期槍案後均是如此,許多武器店都被清掃一空。

此外,槍支愛好者們在特別選舉時前往投票站的慾望也會比普通選民高出許多(因為特別選舉會特別影響他們的持槍權力),這些都是大規模槍擊案後帶來的連鎖反應,美國人已見怪不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