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中醫預防醫學三伏貼

【新唐人2013年07月25日訊】「三伏貼」是一種中華傳統中醫預防醫學概念,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初伏、中伏和末伏這三天,來施行貼藥治療,達到「冬病夏治」效果。那麼那些症狀適合?又該注意些甚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在患者背部特定穴位上,貼上一粒粒黑色中藥餅,來達到治療效果,這就是中醫所說的三伏貼療法,用於改善過敏和虛弱體質。

中醫師鄭阿乾:「貼上去以後它能夠把不要的廢物清理掉,等於給你清垃圾,把你的熱,它能夠幫助你的陽氣提升。把你的脾、胃、胰臟那些調好,吃的東西能夠吸收、分解、消化,那麼能夠吸收、消化了,身體各方面抵抗力也就能夠增強。」

三伏日是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日子,也是人體陽氣旺盛之時,三伏貼能夠扶助正氣,預防冬末 舊病復發,但是必須經過中醫師仔細辯證,在不同穴位,敷貼不同的藥物,才能發揮療效。

中醫師鄭阿乾:「剛感冒就是(貼)風門,肺俞、心俞、和膏肓。如果是感冒很久了,一天到晚都感冒,而且胃腸很虛弱、四肢冰冷、還有氣管弱、胃腸弱,大便也不會成型的,這種人就沒有(貼)風門,就是(貼)肺俞、心俞、膈俞還有膏肓,這四個穴道。」

中醫師提醒,三伏貼藥材通常都比較燥熱,每次敷貼時間以3到8小時為限,以免導致皮膚過敏。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中醫師鄭阿乾:「孕婦還有一歲以下的小孩不貼,還有那個像腦中風,血壓太高的,嚴重的像糖尿病,腎衰竭那一種的,我們就不貼。」

每年的三伏日不一定是同一天,2013年的三伏日是7月13 日和23日,以及8月12日,民眾如果要體驗,適不適合貼,還是要先找中醫師詢問一下比較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