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龍:埃及革命旗幟上只有兩個字——自由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席捲北非中東的阿拉伯之春正在經歷新一輪考驗。剷除獨裁者建立民選政府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民主和自由還要經受不斷地鍛造,才能具有無堅不摧的堅韌和經久不衰的優質。特別是在像埃及這樣的文明古國,徹底告別過去,和文明世界同行,而沒有反復,不經受挫折是不可能的。但從相當現代化的開羅廣場那沸騰的場景,我們感受到了人民的磅礴力量。正是這股力量,將老獨裁者穆巴拉克送進了監獄,也是這股力量,正在將一個企圖將一個國家宗教化(伊斯蘭化)的沐猴而冠的領導人拉下馬。7月4日註定是個不平凡的日子。埃及軍隊選擇站在人民一邊,宣佈了挽救埃及的政治路線圖。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坦克機槍沒有對付示威的人群,而是保護他們免受傷害。這和上個世紀70年代葡萄牙軍人、90年代俄羅斯軍人違抗當局和長官的鎮壓命令,向政府的反對者示好更進了一步。這是別開生面而又史無前例的。有人驚呼,借用軍隊趕走民選總統是政變。是政變,但這樣的政變將作為埃及的光榮載入史冊。

有目光敏銳的網友已經看出,倘若還允許穆兄會的代表人物穆爾西賴在臺上,後果不堪設想。埃及的革命有可能夭折並走向反面,走向希特勒納粹黨上臺和伊朗推翻巴列維王朝迎來神棍治國的那種糟糕的局面。穆兄會不是普通政黨,這是一個秘宗教團體,一個旨在用宗教教義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對人民實行洗腦的幫會團夥。他們的代表人物得登大寶後,心心念念就是推行一套和普世價值不相容的神學教義。充斥原教旨主義的憲法已經強行通過了,總統權力還要擴大。就在這時,人民忍無可忍,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抗議浪潮。穆爾西及其一批黨羽終於被晾在一邊,埃及避免了重蹈伊朗革命後失去自由的覆轍。從這個意義上說,埃及是幸運的。

爭取自由的道路是艱險的,必須學會與欺騙、詭詐和各種自稱代表真理的強權周旋。我們曾被告知,文明世界擁有的自由是虛偽的,不可靠的,那是少數人的為所欲為,多數人的被奴役。我們不需要這種自由,並許諾給我們真正的自由、絕對的自由。為此,我們曾經失去了一切,失去了土地,失去了財產,也失去了整整一兩代人生活的時間。當這個陳舊的謊言破產,當這種自由不再被貶斥為虛偽的自由時,我們又被新造的謊言吞沒,我們被認定素質低下,連馬路都不會過,還配擁有人家那樣的自由嗎?我們必須苦苦等待,也許再過50年或100年等我們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出生時才有可能。對此,我們竟然無可奈何,只能發出哀歎。而埃及人卻不願意傻等,他們要把在爭取民族獨立時被自己人收走的權利奪回來,把驅逐殖民主義者時被政治強人掠奪的自由奪回來。他們終於一次又一次沖向開羅廣場,不但趕走了老獨裁者,還把潛在的獨裁者趕跑了。這使埃及的自由免除了得而復失的危險,摘除了可能某一天會炸毀自由的定時炸彈的引信。埃及人民,包括軍人爭取自由的這種勇氣和智慧無疑給還在苦苦等待自由的人們做出了示範。

古老文明土地上的人民受法老、皇帝、教主、神棍和「不世出的英雄和偉人」欺騙和奴役得太久太久,應該是覺醒的時候了,讓那些標榜能在人間建立天堂的教義、主義統統見鬼去吧,讓宗教的經文和狂人的囈語滾回來處——供奉神祗的寺廟和孤寂的書齋裏去吧。在世俗的國度裏,我們只需要自由、只需要和自由相伴的那些普世價值。埃及在阿拉伯之春裏,寫在人民革命旗幟上的只有這兩個字——自由,這是企圖重獲像納賽爾、薩達特那樣的兼具民族英雄人民領袖榮光的團隊頭目們難以理解的。他們不知道,那樣的做派不合時宜,那樣的時代也已一去不復返了。開羅廣場的示威者向路透社記者說:「我們曾推翻了一個獨裁者,這次推翻了第二個。這向未來的任何掌權者發出警告,如果他們開倒車,我們就繼續這麼幹,我們已經有經驗了。」埃及人的自信向世界表明,只要擁有這份自信,埃及能做到的,別的文明古國也能做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